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优秀提案 > 2007年度 > 2007年度委员优秀提案

关于人大政协新一届代表委员遴选的几点建议

来源:

  问题及分析:

  本人通过近十年参与政协活动,大大扩大了政治视野,增强了参政议政的能力,同时还目睹了中国特色民主的渐进式建设过程。看到由于政协、人大的出色工作,团结和凝聚了那么多志士仁人,并通过他们团结了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在使我们的社会稳定、繁荣,使我国的改革开放及其经济转型和政治体制改革得以顺利进行中发挥的独特的作用。

  在此换届之际,我希望以提案形式,对下一换届代表、委员的遴选谈几点建设性建议:

  1. 人大是立法机构,不应该是模范代表大会,所以应大大增加各种专业人员(尤其是法律界人士)的比例,以提高立法过程的科学性和效率。

  2. 人大、政协中都有一大批退下来的较高级的党政领导同志,这部分人许多是人大、政协的骨干,是我们事业的宝贵人才,但应严格控制压缩这部分人员的比例,以增加代表、委员的更广泛的代表性,否则‘例行的过渡、制度性安排'会导致某种意义上的腐败和减少了下层老百姓的声音。

  3. 为了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能否考虑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如比例为 20% - 30% 的人员职业化或半职业化 ( 好全身心地投入到参与政治民主协商 ) 。否则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在职人员会更忙,致使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活动不能保证,因而客观上降低了两会在平时日常监督的作用。特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然不可强调年轻化,因为中、青年应是当前社会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他们还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放眼本职外的、参与更大范围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

  4. 考虑到组成人员的素质、水平和代表性 , 当然要考虑学历、资历,但绝对不可惟文凭论。社会责任感,参政愿望特别是参政能力水平与人格魅力应该是最最重要的。名人固然具有重要代表性,如象舒乙这类委员是不可或缺的,但也不可惟名人。

    5. 最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遴选应逐步加大透明度。作代表的应该述职、作委员的不妨竞争当选并接受监督。让作代表、委员不仅仅是荣誉,更身感肩负责任而不敢有丝毫怠慢,真正代表群众并与群众息息相连。那样我国的民主政治生活才会更上一层楼,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与政治协商制度才会有更健康的发展。特别是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化,迟早会推动社会生活和政治体制的进一步民主化,我寄希望于下一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人员遴选上的制度创新,以保证因其肩负的历史使命而有更大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