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优秀提案 > 2007年度 > 2007年度委员优秀提案

关于修改蓝天指标和加强北京空气质量治理的建议

来源:

  问题:

  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 2006 年上半年及第三季度我国环境质量以及主要污染物排放状况,北京等 11 个重点城市出现的空气污染天数比例约达 1/3 。虽然 2006 年本市空气质量达到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累计达到了 238 天,并提前 7 天完成了蓝天指标。但是仅在北京前三季度 88 天超标天当中,四级以上的中度污染和中度重污染达到了 12 天,而五级以上的重度污染也达到了 10 天,创下了 6 年之最!全年空气质量四级以上的中、重度污染天数达到 24 天,而 2005 年全年只有 9 天。所以说,虽然我们完成了蓝天指标,但是实际上 2006 年北京市的大气空气质量比 2005 年、甚至 2001 年都不如。

  分析:

  蓝天指标本来是一个用来评估当年北京空气质量的指标,但是现在它已经渐渐地不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光凭蓝天天数无法全面地反映北京空气质量的现状。而且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后 5 年,北京预计平均每年将出现 14 天到 15 天重污染天气。所以修改蓝天指标和加强北京空气质量治理已经迫在眉睫。

  建议:

  建议在继续坚决执行蓝天指标的同时,在蓝天指标中加入:当四级的中度污染和五级的重度污染的天数超过 5 年的平均值时,即宣告当年的蓝天指标未达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通过蓝天指标来真实的看到北京空气质量的变化。

  其实,我们不是不能治理好北京的空气质量,只是看我们有没有这样的决心。就在 2006 年 1 至 4 月空气质量跌入近 5 年来最低谷、重污染天数超过了 2005 年全年总和的时候,市政府和环保部门启动紧急措施,动员全市开展“抢天”行动,采取了控制工地扬尘和工业排污、机动车尾气达标排放、并加速改造燃煤锅炉等措施,使得 7 至 8 月“蓝天”连创历史最高纪录,追回 2006 年初丢失的“蓝天”。所以再次证明事在人为。

  建议:

  建议在针对重污染天气制订的预警预案中,将启动时间由在连续三天重污染时启动,变为连续两天重污染时启动。还有,除了对工业企业的压产、限产、减排,对机动车采取限行、停驶等措施外,在重污染天气里,环保部门应让与奥运相关的工程外的其他一切建筑工程停工。工地扬尘是北京四大空气污染源之一,目前开复工的工地面积就达到 一亿平方米 。此外在加强与周边地区联合制订区域污染控制对策和建立区域空气质量管理机制和机构时,应把秸秆无害化、能源化作为首要举措。这是预防周边地区焚烧麦秸污染大气的有效措施之一。

    希望随着修改蓝天指标和加强治理北京空气质量,我们的空气质量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