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优秀提案 > 2007年度 > 2007年度委员优秀提案

关于改进社区卫生服务人才建设的建议

来源:

  问题:

  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逐步落实中央社区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并明确认识到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深化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但实践证明社区卫生服务能否真正得到落实、并得到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人才建设的实施。

  分析:

  现行的社区卫生人才的培养、使用、管理等方面有许多问题值得研究和探讨:

  1 .当前全科医学教育体系在我国高等医学教育中“隐遁”,是我国全科医师断档的重要原因。

  2. 全科医师毕业后的再教育的缺乏,是阻碍全科医师医疗水平不断提高的根本原因。

  3. 全科医师制度缺少激励机制,是“人心浮动”的现实原因。

  4. 全科医师个体独立执业制度迟迟不能推行,是全科医师本质上的“草根性”、“个体性”、“自由性”,难以体现的真正原因。势必导致政府公益性开支加大,群众满意度减少的事与愿违的结果。

  全科 医师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社区为范围,以需求为导向,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低收入居民为重点,因而它的“草根性”“个体性”“自由性”不容忽视。不宜单方面地强调,由政府“包办”和“圈养”;而宜由政府主导的“圈养”和以个体为辅的“放养”相结合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建议:

  1. 政府应加大对全科医学发展的投入。在首都两所高等医学院校内,有计划增设全科医学系。可采取减免学杂费,设立毕业后定向基层服务奖学金制度来吸引招收高素质人才,尤其要扩大老、少、边、贫地区的生源及注意招收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

  2. 在全科医师培训上,建立终生培养制度。除毕业时获得全科医师学历外,每年应接受一定学时的继续教育,每 4-5 年进行一次资格考试,通过资格考试后,方能继续取得执业资格。

  3. 建立、健全全科医师个体独立执业制度。

  在取得 全科 医师资格后,可向政府申请独立开业行医。独立执业 全科 医师可在全市范围内开业行医,其合法权益应受政府保护。政府鼓励执业医师“面向家庭”、“面向基层”、“面向农村”的“三面向政策”,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廉价的就医机会。

  4. 以政府为主导、以大医院为基地、以经济效益为纽带,着手建立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创造各种条件、积极落实全科医师首诊制和双向转诊制度。

    5. 不断提高全科医师的业务水平是首诊制的重要条件。加强大医院对社区卫生服务的责任感及技术指导的支持,并在经济效益方面力争双赢。这是落实双向转诊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