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优秀提案 > 2007年度 > 2007年度委员优秀提案

关于“充分利用中小学学生课本”的建议

来源:

  问题及分析:

  近年来,中小学学生课本的质量逐年提高,其纸张和印刷质量甚至比过去的精装裴书还要好,当然课本费用也不低。学生在使用一学期后,基本没什么破损,甚至完好如初,如果就这样被当作废纸处理掉,实在是太可惜了。若从全市全国考虑则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

  据报载,在美国一个课本学生可以转续使用五年,日本则可长达十年,而我们只用半年。我国现在是发展中国家,更应珍惜资源。

  建议:

    政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作出规定,让城区中小学校组织爱心捐赠课本活动,帮助贫困地区、小城镇及农村学校,一对一结成对子,让课本可以连续使用,做到物尽其用。这样不仅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源,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减轻了贫困地区群众的经济负担,减少了辍学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