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优秀提案 > 2007年度 > 2007年度委员优秀提案

关于解决居民饮用水污染问题的建议

来源:

  问题及分析:

  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水资源污染也日益严重,尤其是居民饮用水污染问题,已经严重威胁着百姓的生命健康。随着当今老百姓健康意识的提高及收入水平的增长,改善居民生活用水,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建立和谐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很多居民反映,城市饮用水杂质较多,特别是自来水管道维修或改造后,自来水变黄锈水的现象要延续一些时期。另外,有些地段的居民如果因出差一段时间未使用自来水,再次使用时会出现黄锈水现象。类似以上自来水的质量和卫生问题已经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相关部门也曾多次解决此问题,但收效甚微。

  经相关部门检测认定,城市饮用水污浊与自来水厂关系并不大,相反,水源保护和自来水厂改造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提高了自来水的质量,起到了一定的净化作用,自来水厂的饮用水均符合国家标准,可是,为什么居民饮用水仍浑浊不堪?原因是管道设计材质的不合理和维护保养措施不到位造成的二次污染。

  管道的二次污染是指自来水出厂后,要经过漫长的输水管道网,才能被居民使用,在这过程中接触的污染物较多,铁锈、污垢等物质容易沉积在自来水中,并且还有一个污染的重要因素,那就是自来水管道的爆裂。

  据了解,多数地下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缺少维修与更换,容易引起管道爆裂,一旦管道爆裂,饮用水将浑浊不堪,有些居民区的自来饮用水短至三天长则一个星期不能饮用。

  因此,从保护人民健康的角度出发,建议如下:

  1. 应根据自来水管道自身使用寿命,对其进行适当地、定期地维修与更换。

  自来水管道大都使用年数已久,其中污染物、沉积物较多,也容易发生管道的崩裂,定期对自来水管道进行除污、排污,并且对其检查、维修与更换,这样既可保证居民对饮用水的安全饮用,也可以减小管道突然爆裂带来的不必要经济损失。

  2. 还应该对居民社区房屋的配套设施,如供电、供气等设施进行定期、适时地维修与更换。定期的检查、维修与更换,才有可能保证社区房屋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减少设施设备突发故障事件的出现。

  做好城市自来水管网有计划定期的维护、更换和保养,才能防范于未然,减少自来水管道出现突爆裂事故,处理自来水管网的二次污染,是解决居民饮用水污染的重要手段之一。

    构建和谐社会,建立和谐社区,需要社会各界、政府、百姓的共同努力,它是从解决人民矛盾与百姓生活问题开始的,也是将最终回归于百姓和人民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