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优秀提案 > 2007年度 > 2007年度委员优秀提案

关于在北京市设立“无车日”的建议

来源:

  一、问 题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经济迅速增长、社会发展加快,今天的中国正在步入一个汽车时代,我们的社会也正在迈进一个汽车社会。全社会中汽车的数量在迅速增加,拥有私人汽车的人越来越多。汽车正在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中国的首都和大都市之一,北京市的汽车数量非常巨大,而且增长速度十分迅速。据有关统计,目前北京市的机动车数量已经达到 280 万辆,其中私人汽车已经接近 200 万辆,占全市汽车总数的 71% 。北京市的汽车数量正以每天 1000 辆的速度增长。

  汽车的发展表现出了明显的双重效应:一方面,汽车在一些社会生产和生活领域中是必不可少的,的确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方便和快捷;另一方面,汽车也产生了一些消极后果,主要表现在:汽车数量增多造成了城市交通拥堵,影响了出行效率,而汽车尾气、噪音等对城市空气和市民生活则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危害。

  毫无疑问,城市的交通状况越来越成为市民关心、两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城市管理中的难点问题。

  二、分析

  在世界范围内,就汽车发展较早的发达国家而言,也同样遇到了“汽车问题”,而在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中,曾经尝试用过不少方式方法。而近时期所出现的一个带有普遍性的做法就是实行“无车日”。法国于 1998 年最早提出了将 9 月 22 日 确定为“无车日”。 2000 年欧盟立法将 9 月 22 日 确定为“欧洲无车日”。随后,在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也出现了相同或相似的做法。

  在我国,随着“汽车问题”的日益凸现,一些城市开始提出了推行“无车日”的做法。成都市是第一个推出“无车日”活动的城市。此外,深圳、昆明、太原、宁波等也开始试行这一方法。

  “无车日”的意义并不完全在于,在这一确定的日子,公路上汽车的减少有助于缓解一下交通压力,其更丰富而深远的意义在于,它提醒人们自觉地保护环境和生态,体验一种“无车”所能够带来的独特快乐,而这种快乐原来曾经是人生活的一个部分。

  三、建议

  1 、北京市可以参考国际上的做法和国内其他城市的做法,同时结合自己的市情设立“无车日”。从国际和国内情况来看,只是将一年中的某一天设立为“无车日”,而且很多城市将其定在 9 月 22 日 。然而,对于哪个日子最有意义,不仅应该具有实际缓解决交通压力的意义,还应该具有文化上的象征意义,北京市应该在充分研究之后确定。

  2 、在“无车日”,并非要禁止一切车辆的出行,而应该是:除了公共交通车辆、警车、救护车之外,禁止其他的车辆运行。

    3 、北京市作为中国的首都和重要的大都市,有着与一般城市在很多方面不一样的情况,因此,“无车日”的推行可以采取首先做一些尝试,然后再在整个城市范围内进一步推广的做法,例如可以考虑首先在三环以内实行“无车日”,然后等条件成熟时再扩大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