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委员访谈

委员黄卫东、张彤、王志勉谈食品安全追溯系统

来源:北京广播网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们今天聊的话题也和这个有关系,我们今天非常有幸请到三位嘉宾,北京市政协委员黄卫东,张彤和王志勉,非常感谢三位委员到我们节目当中作客。您可以通过热线电话68528400参与我们的节目,您在收听节目什么感想和疑问都可以直接的和我们三位委员进行交流和沟通。食品安全一直是我们关注的,也是有关部门关注的话题。  

  在开始节目之前,我想请你们听一段录音。要做的实事是完善食品安全的监控和追溯体系,要将追溯系统延伸到有条件的社区和市场。也就是说这些企业上市的冻产品将在今年全部实现面向消费者的可追溯安全信息的可查询。

  主持人:刚才这段录音是我们记者采访市食品办综合协调处处长唐处长给我们说的,我们注意到一个概念叫食品追溯系统,这一点黄委员是不是给大家解释一下?

  黄卫东: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是通过食品生活过程的信息记录存储全程的检查监控来提高食品质量与安全的一个管理系统。它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就是生产过程中数据的采集存储系统,包括食品生产的全过程的数据的采集,信息的记录,特别是食品生产关键控制点的信息数据的采集和存储。第二个就是识别系统,企业生产的食品要配送解码器,在食品物流、配送和销售过程中携带,当有些食品出现安全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这个解码器快速的知道该食品生产的所有信息,确定在哪些环节出了问题。比方一只在超市买的鸡,这只鸡可能从屠宰场过来的,这个屠宰企业在屠宰这只鸡的过程中原料鸡从哪儿来的有纪录,采用什么工艺,用了什么技术都有个全程的技术跟踪,如果出了问题,我们就可以通过这只鸡配送的解码器知道生产过程中可能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主持人:这个解码器已经植入鸡的某个部位吗?

  黄卫东:不是,它是跟着包装箱,在电脑里存储它的代号,你就可以通过那个解码器输入电话一查就可以查出来。

  主持人:这跟我以前了解的不太一样,比如猪肉,它的识别系统是不是会植入猪肉的某个部位?

  黄卫东:不是。

  主持人:老百姓可以通过安全追溯系统了解相关的信息吗?还是监管部门?

  黄卫东:企业知道,出了问题才会查。

  主持人:刚才您讲是在包装箱上有一个识别系统,有个条形码,如果这个包装箱没有了呢?这个企业去哪儿找?

  黄卫东:去哪个超市买的,那个批次有纪录,要求你记录每个批次,你在超市里买的那只鸡,你交钱的时候扫描也会出来。

  主持人:总而言之有了这个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以后,万一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都可以查到。

  黄卫东:政府通过追溯制度的建立和监管,如果食品出现问题,政府通过这个系统就可以快速的检查哪些地方出了问题,找出出问题的环节,出了什么问题,解决的办法是什么,并告知社会和市民,这样市民就很踏实了,比方只是哪个批次生产过程中造成的,那就是小问题。如果原料出了问题那可以找这个原料,是哪个批次的鸡吃了这些饲料都可以找到,最终解决问题。这样避免假设这只鸡出了问题,它有毒什么的,小道消息一传传得很厉害,造成恐慌,实际上可能就是某个环节出了个小问题。现在我们建议企业尽快的把这个系统建立起来,如果企业有这个追溯系统,市民买它的东西也放心,它的东西也好卖,对企业也是好事。

  主持人:我相信有了这个追溯系统市民食用这些食品的时候会更加放心。那这个追溯系统是强制性的还是建议的?

  黄卫东:目前不是强制,奥运期间可能会强制执行,现在好多企业都在做这个,起码奥运食品的供应商应该做到这点。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去年有一个提案,食品安全管理应该建立问责制,当时您怎么会想到问责制,它在保证食品安全上能起到什么作用?

  黄卫东:去年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责制,是因为目前在我们国家包括北京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是比较复杂的,它是实行分段管理,涉及到很多部门,从农田到餐桌管理部门涉及很多,包括卫生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工商部门、商务部门,包括城管部门,存在监管组织多头的现象,需要多个行政主体提高协调性,如果协调不好,就可能也很容易出现各监管组织体以部门利益为中心,可获利的时候就是多头管理的,如果有问题的时候就会造成空头,不愿意管了,有可能出现这种现在。

  黄卫东:问责制在世界的食品安全管理中已经普通推广,在我国的一些省市,比方江苏、青岛、武汉他们都在实行食品安全管理的政府问责制,而且取得很好的效果。北京作为首都在保证食品安全的问题上也应该下决心建立食品安全问责制,保障首都人民的食品安全。

  主持人:一件事情是多个部门多头管理有可能都的时候某个部门就像您刚才说的出现推诿的状况,有了问责制之后,这个状况就不会发生了。黄委员我还想问您,有了问题之后,我们怎么问责,问谁的责?

  黄卫东:这个问责制主要是针对政府而言的,要建立这个问责制首先要依法问责,所以,首先必须强化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多项刚性监督手段,比方知情权、罢免权等等,然后拓宽其他的监督渠道,比方政协的监督,媒体的监督,公民的问责,检察机关的问责等等。  

  主持人:去年有这样一个提案,今年这个提案办理的情况怎么样?

  黄卫东:这个提案提出之后,政协十分重视,作为一个主席的多半提案先后组织调研活动,市政府特别是食品办召开了研讨会,研讨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办法,问责制的建立等办法。市委市政府也加大了对食品安全管理的检查和监督力度。效果是很好的,但是问责制的实施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它需要立法,需要一定的时间,现在正在逐步推进。

  主持人:相信有了这个问责制之后,只要各个职能部门责任划分很清楚,责任人划分很清楚,老百姓遇到食品安全问题的时候就知道找谁了,这样心里也就踏实了。编辑告诉我们现在有位听众朋友打来了热线电话,我们接听一下。喂。

  听众:你好。

  主持人:您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提给黄委员。

  听众:我有一个问题,我到超市买东西,上面有QS标志是印上去的,有些商品是贴上去的,我们弄不明白他们有什么区别,有什么规定。

  主持人:可能老百姓去超市买东西都注意到了,食品包装上都有QS标志,这个标志有贴上去的,还有印上去的,有什么区别?

  黄卫东:QS标志实际上是质量安全的英文字母的第一个开头大写,是我国2007年8月份开始实施的食品质量安全生产和销售市场准入制的一个标志,我们国家的所有生产和销售食品的企业和机构必须通过食品质量安全的认证获得这个QS标志以后,你才可以在市场上生产和销售你的食品。QS标志实际上它是一个包括食品生产的许可制度,还有企业的强制检验制度,有什么问题定期检验,如果你没有这个认证,就不能进入市场,不能生产。还有企业对你生产的产品一个质量的承诺制度,就是你生产的产品质量是好的。

  主持人:我听您的介绍,QS标志应该是强制执行的?

  黄卫东:是我国国家质量检验总局强制执行的一个制度,企业没有通过这个认证你就不能进入市场,现在第一批的需要经过QS认证的食品,包括小麦粉、大米、油、酱油、醋、酒、乳制品、牛奶、碳酸饮料、水、方便面、饼干等16类,在这16类食品里面通过QS认证的企业覆盖率已经达到95%了,所以,大家在市场上买的这类食品应该说是比较放心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众朋友提的贴上去和印上去的有区别吗?

  黄卫东:因为不同的包装,将来是不是应该统一标准,比方国家管理部门安排一个部门统一印制。

  主持人:其实我特别理解听众朋友的意思,贴上去的有可能作假,我随便找一个QS认证的标志粘上去得了。

  黄卫东:有识别系统一查就可以查到。

  主持人: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有了这样一个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有了咱们的食品问责制,在吃这些食品的时候就会感觉更加放心,更加安全。好,谢谢您。

  主持人:会内会外互动,民情民意相通,两会直通车。欢迎大家继续收听两会直通车,我是主持人东方,刚才我们谈谈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食品安全问题。接下来的问题也同样不容忽视,就是药品安全,目前我国有关部门已经开始重视药品的不良反应,而且加强对企业申报药品不良反应的管理。我们还是先听一段录音。

  录音:我们在检测过程中也发现很多的消费者用药都是到药店购买使用,消费者在药店购买药品使用中也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这些环节也是检测的环节,所以,2008年我们侧重在零售环节建立检测网络,第一部是在我们六大连锁系统,比如像金象、同仁堂等等这些连锁药店,把消费者在零售药店购买的药品出项的不良反应的信息捕捉到,进行检测,同样起到一个让更多的消费者避免少出现,或者不出现同类的不良反应的发生。

  主持人:刚才是我们记者采访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的录音,在这个录音当中我们了解到北京市在今年加强了药品连锁企业的安全监控,我们还是想请王志勉委员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叫药品的不良反应,为什么会有不良反应?

  王志勉:药品研制过程中只是对一定的人群进行了临床实验,使用的人群是比较少的,观察的时间也是比较短的,当开始大面积使用的时候,可能发现一些药品对特定的人群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

  主持人:这个不良反应是对合格药品还是不合格药品?

  王志勉:不良反应是合格药品正确使用而产生的安全伤害。

  主持人:就等于合格药品在正确使用的前提条件下还有可能发生不良反应。

  王志勉:是这意思。

  主持人:我现在听着都有点不良反应了。

  王志勉:发达国家每百万人口每年不良反应要有400万到500万份,其中有10%以上是新的不良反应。北京的不良反应检测状况和发达国家水平基本一致,每年不良反应监测报告一万份以上,这个是不可避免的。

  主持人:有这种不良反应可以说是比较正常的情况,不可避免的。

  王志勉:特定人群有些药品要经过医生的指导。认真看说明书,按照说明书服用。

  主持人:别得一个感冒,医生让吃一片,我非得吃八片,十片,这肯定会出现不良分应。

  王志勉:这不叫不良反应,因为没有正确使用。

  主持人:我们在药店或者医生开的药之后,有了不良反应,我们介绍了药品不良反应的检测网络,能发挥什么作用?

  王志勉:主要是把不良反应情况汇集到数据中心,对于经常发生不良反应的药品,可能会修改说明书,甚至对某些药品进行淘汰,或者对一些人群进行指导。通过这种观测主要是指导以后的用药,或者对这个药品进行再评价。

  主持人:资料的搜集和应用还是挺重要的,我知道国外这个说明书当中如果没有记载不良反应处罚相当高,有可能是几百万,乃至上千万的处罚,还是相当厉害的。听众朋友,您现在收听的是两会直通车,广告天气预报之后继续我们的话题,我们一会儿再见。

  主持人:会内会外互动,民情民意相通,两会直通车。权威的政策发布,真诚的沟通交流,城市零距离就在您身边。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服务管理广播,调频107.3兆赫。

  主持人:听众朋友,欢迎您继续收听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2008特别节目—两会直通车,会内会外互动,民情民意相通,两会直通车,欢迎大家继续收听两会直通车节目,我是主持人东方,在上一时段我们分别请两位委员谈了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在药品安全当中我们了解到不良反应的概念,药品监督部门在200年在药店就已经出台了药品安全服务信息平台,这个工作目前落实的情况怎么样?

  王志勉:2006年北京在300家药店安装了平台,2007年安装了700台,现在一共有一千台,信息平台的作用主要是让消费者直接在里面查询这个药品的真伪,2007年开通了药检分中心之后咨询药品真伪的人还是非常多的,尤其是外地的一些消费者打进电话更多一些,北京相对比较少,就说明这个信息平台可能起到一定作用,在药店买药的时候同时就可以辨别这个药的真伪。

  主持人:还是非常实用的,老百姓通过这个平台就可以直接了解药品安全的信息。另外,除了药店有这个服务信息平台,在十家三甲医院有一个药物警戒工作站,它的职能是什么?

  王志勉:是跟刚才提到的不良反应监测相关联的,在北京市的医院,包括社区卫生院,也包括生产企业,药品零售连锁药店都建立了检测网络,同时在十甲三甲医院建立了药物警戒工作站,除了承担一般的任务可能还有两个特殊的任务,一个是发现某个药不良反应更多一些,更严重一些,会做密切观察。同时也可以在实际治疗病人过程中发现药品的不良反应比较多,比较严重,他们也可以主动的对这些药物进行观察,把相应的观察结果报给北京市的不良反应中心。除了观察一般药物还选择一些重点药物进行重点检察。

  主持人:现在有服务信息平台,医院还有警戒工作站,这些对药品都是能够进行一个强有力的监督。除了这些科技手段、信息手段,我发现咱们还有其他的方法,您比如人员上的安排,这个行业有一个药品安全监督员,他具体是做什么工作呢?

  王志勉:这个建立三级监督网,我们建立一个是特约监督员,一个是协管员和信息员,全北京市公务员和稽查执法人员还是比较少的,我们通过建立这样的三级监督员这样一个队伍主要是提供一些信息。当然,他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就是帮我们监督,同时要监督我们,监督我们的执法是不是在依法行政。  

  主持人:编辑告诉我们现场有一位听众想参与一下我们的节目,我们来接通这位听众朋友的电话。您好。

  听众:您好,主持人好。我想问一个问题,药物不良反应表现在哪些方面,我们在家里怎么办,多喝点水或者怎么的能不能解除这个不良反应?

  主持人:这个听众问了这个问题之后也回答了一部分,是这样,我们王委员一会儿做一个解释,您可以收听一下,好吗?

  听众:好的,谢谢。

  主持人:刚才这位听众提出了一个比较具体的问题,碰到这种不良反应应该怎么办,这种不良反应到底是什么反映?

  王志勉:好,谢谢这位听众,刚才我们介绍了这个不良反应。它有两个前提,一个是药品合格,一个是正确使用。不良反应和你用药目的无关的反映都叫不良反应。大量的是属于皮肤皮疹、胃肠、头晕呕吐这样的比较常见,当然全世界还有相当数量的比如致死致残,器官的损伤,我们把它称为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不良反应之后怎么处理还是根据不良反应的表现状况,比如像皮肤一类比较轻微的也可以停止用药很快就恢复,如果一旦感觉严重不适最好是到医院进行治疗,及时到医院治疗是非常必要的。

  主持人:哪方面是严重不适,比如头晕、呕吐还是严重的晕掉了?

  王志勉:应该讲除了皮肤反映之外,其他的都应该及时的到医院。因为用药一开始的时候,不良反应可能比较轻,你又没有停止用药,不良反应会不会累加或者加重,这种情况也是可能的。

  主持人:早发现,早处理。好的,非常感谢王委员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其实我相信在我们全市有了这样的安全监测管理体系,我们老百姓在用药方面会觉得越来越安全,越来越放心,一旦发现问题,大家最好是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恐怕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会内会外互动,民情民意相通,两会直通车。

  主持人:刚才我们已经请两位委员谈论了有关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的话题,接下来我们还是想请我们的委员和听众朋友来听一段录音。

  录音:2008年咱们安排了70万农民安全饮水工程,这个事从2005年,每年市里安排30万农民安全饮水工程,全北京有259万人实现了安全饮水,剩下的市委市政府在十七大加大了力度,力争一年解决,主要涉及大兴、平谷、延庆、昌平以及朝阳等12个区县农村地区700多个村的70万人,主要还是通过建设集中供水工程进行解决。  

  主持人:以上是我们的记者采访市税务局农水脓包处处长刘处长的录音,我们可以了解到市政府正在大力解决农民安全饮用水的问题,现在正在实施70万农民的安全饮水工程解决北京市农民安全饮水问题。接下来我们请政协委员张彤给大家谈谈。张委员,咱们现在北京市在努力解决农民安全饮用水的问题上都做了哪些工作?

  张彤:农业安全饮水问题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关系到农村农民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新农村的建设,还关系建设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这样一个大局,因此,北京市政府在解决农村的安全饮水问题上下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在2004年底的时候,我们对农村饮水安全做过一个普查,当时有329万人,其中有199万人的农民饮水是不安全的,存在水质的问题还有供水设施落后的问题。从2005年之后,市政府开始启动了农民安全饮水的工程,经过这三年的努力,我们市政府已经解决了129万人的农民安全饮水问题,总投资在十亿元以上,现在还剩下70万人,这70万人市政府准备在今年完全解决,率先在全国实现农业安全饮水。

  张彤:剩下的这70万人解决的难度是比较大的,所以,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是采取这样的几个措施来实现农民的安全饮水。第一个首先建立了一个部门的联动机制,也就是水务局、卫生局、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环保局发挥各自的优势,密切协作为农民服务。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安全饮水的知识,让健康便捷节水的意识深入人心,深入农民的心目中,同时,还要有交水费和节约用水的意识,还要有监督的意识。第三个是科技下乡,政府加大了工作指导力度,派专家到农村去了解当地的水安全问题出在哪里,然后用什么方式去解决,要考虑到因地制宜,为他们找水源,替他们做规划设计,这是一个措施。第四个是采用多种形式,比如单村供水或者是联村供水等多种途径解决农民的安全饮水。  

  主持人:这个集中供水好像现在是一个普通的做法?

  张彤:对,是政府现在开始推行的一个做法。

  主持人:这个和单村供水有什么区别?

  张彤:单村供水比如一个村有一两眼井就可以解决了,但是水质处理运行管理不容易到位,而且不节约,我们集中供水一次投入,将来大家监督、管理都能够更规范一些。从整个的社会节约型来说,它更有利。  

  主持人:我觉得好像给人一种更加整合的感觉,把这个资源进行整合,除了这些措施还有别的措施吗?

  张彤:还加大了投资的力度,我们今年市政府准备投资力度增加到60%以上,这样来支持农民把基础设施,尤其是供水设施和管网的配套设施建好。

  主持人:听见张委员的介绍,听众朋友尤其是在农村居住的朋友会特别高兴,也就是今年这个工程是要彻底完成的?

  张彤:彻底完成,把农民这块彻底解决,差不多有70万人800多个村。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您曾经做过一个关于郊区饮用水源保护的课题,您觉得应该从哪几个方面保护?

  张彤:现在郊区农村饮用水源大多数是地下水,现在它的污染源主要有生活污水,还有垃圾,再有现在都上郊区旅游,餐馆的污水,再有畜禽养殖的污水,因此,保护地下水资源必须从这些污染源入手加强治理。具体来说,我们觉得第一个首先要加大宣传的力度,教育当地的农民有一个大环境的意识,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要保护地球的环境。同时,还有一个自我保护的意识,因为你自己周边环境好了,你的饮用水源就安全了,要求他们减少污染,少用农药,少污水乱排放,这是第一点。  

  张彤:第二点,政府要加大对郊区农村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这个包括进行污水的收集和处理设施体系的建设,还有垃圾的收集和处理这样一个设施的建设。第三个就是要加强水源区的保护,水源地应该设立它的核心区,保护区,还有防护区,在核心区要禁止污染物污染水源和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在这个核心区内建设这样的活动。第四个要加强对养殖场污染的处理,有一些是在水源地的畜禽养殖场应该搬迁到别的地方。第五要有一个综合治理的力度,比如进行产业调整,少用化肥、农药等等,这方面的一个措施。

  主持人:等于在防护水源污染的时候我们要做这些努力,通过这些努力减少水质的污染。那么,对于农村饮用水的安全有什么好的建议没有?

  张彤:保障农村的饮用水安全我觉得首先要实事求是,要对症下药,因地制宜,不能够完全的简单化的像大城市那样处理,这是一个。第二个,政府要做好售后服务,我们今年就应该把全部的设施建立起来了,但是这个设施能否持续的良性的运行下去,我们的运行管理非常重要。运行管理包括工程的维护,还有水的处理,水质的达标,再有我们这些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个人的素质和卫生健康的情况都要到位,所以,这一块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还有,就是要加强管理,要经常的去监测,使水质永远保持在我们刚开始建设的目标水平。  

  张彤:最后一个,我们现在都在实行集中供水,这个里面,我们也发现有一些农民利益的问题,也希望政府在这一块有一个比较好的政策来引导他们能够走向集中供水的供水方式。

  主持人:好的,我们的编辑告诉我现在有一位听众朋友的电话,您好。

  听众:您好。我想说一个问题,我住在比较远的郊区,在平谷,我想请问一下咱们的委员,在农村集中供水油管柱和考虑?

  主持人:您想在平谷能不能集中供水?

  张彤:应该没问题,我们市政府在考虑远郊区县集中供水,平谷肯定在考虑之列。

  主持人:今年能够完成吗?

  张彤:是逐步的,我们有规划,只要条件成熟的我们就会建设。

  主持人:还是大家有盼头,还快就会接通集中供水的,除了平谷,通州、大兴、顺义。

  张彤:都有这样的计划,包括延庆、密云。

  主持人:相信听众朋友听到这个也是非常高兴,再次感谢张委员到我们节目中作客,谢谢您。好,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我相信随着北京市政府为群众办实事的工程一件件的落实,不论是食品、药品以及我们的饮水,这些方方面面的问题都能够得到进一步的落实,进一步解决。再次感谢三位委员在百忙当中来我们节目当中作客,给大家讲解了这么多相关的内容,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同时主持人东方代表责任编辑感谢您的收听,含有您明天继续收听城市零距离,继续收听两会直通车节目,我们明天再见。

来源:北京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