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委员访谈

交通委主任赵文芝:公交低价政策短期不变

来源:新京报

  北京实施的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有什么效果?将来会不会有变化?城区的交通将如何更加方便市民?对于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昨天专访了市政协委员、交通委主任赵文芝。

  ■ 专访

  公交出行首超小汽车

  新京报:1月15日,9字头的郊区客运也实行了低票价后,运营量有没有增加?

  赵文芝:从实施5天的情况看,效果良好。目前这个阶段是郊区客运低客流的阶段,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日均客运量从140万人次增长到167万人次,也增加了18%.

  新京报:有很多市民关心公交打折会不会取消?

  赵文芝: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北京还是会坚持低票价政策。这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去年北京发生一个可喜的变化,公共交通出行结构比例达到了34.5%,近年来首次超过小汽车的比例。这得益于公交公益性定位和低票价政策。

  将建14处交通综合枢纽

  新京报:今年北京对于城市交通有什么重点?

  赵文芝:首先要全面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奥运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服务保障任务。还将加快建设现代交通综合运输体系,提高运行效率。

  我们会建立一个平台———枢纽站建设管理公司,实现各种交通方式无缝衔接。将建14处一级综合枢纽,它们要至少4种交通方式的衔接,比如地铁、公交、长途、出租汽车等等。在建有东直门、西直门,今后还包括北苑、宋家庄、四惠、苹果园、望京、北京南站。

  交通信息五分钟内更新

  新京报:还有哪些措施来解决市民的出行难题?

  赵文芝:要整合交通信息资源,实施统一发布信息,这些信息数据5分钟内就可以更新一次。大家可以在网站、咨讯热线、手机、车载导航仪上了解到。

  新京报:轨道交通的建设也是市民非常关心的,今年有什么计划?

  赵文芝:要确保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和机场线在奥运会前投入运营。并抓紧地铁4号线、6号线一期、8号线二期、10号线二期、大兴线、亦庄线的建设。同时,争取开工建设7号线和14号线一期。

  机场6高速拟联网收费

  新京报:机场轻轨奥运前就要投入运营了,它的票价现在确定了吗?

  赵文芝:还在进行专题研究,它和城市轨道不会并网收费,是一条专线运行,单独计算票价。机场周边现在有6条高速,现在正在研究一个联网系统,会统一考虑它们的结构、流向以及收费。

  六环将打造货运通道

  新京报:六环路何时能全线贯通?

  赵文芝:六环路今年要实现贯通,虽然有一定难度,但我们要打造一条货运通道,过境的货运车今后从六环分流。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