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委员访谈

新委员畅谈履职感受 服务奥运关注民生

来源:千龙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政协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大家都知道本届政协会议是一次换届的会议,超过一半的委员都是新提名的委员,在这些委员当中有很多是大家熟悉的面孔,今天现场为大家请来两位新委员,分享一下他们当委员的体会和感受。他们是丰台区南苑医院中医科主任海丽、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工作第三运营分公司于凯车队队长于凯,于凯委员曾经两次来到千龙网作客,可以说是千龙网的好朋友。好,各位网友,政协会议进行到今天已经进入到第四天,在这几天当中,两位新委员也参加了一系列的活动,像大会的开幕式、全体大会、列席人代会、包括小组讨论等等,我想问一下两位新委员,在这四天做委员的过程中,两位最大的感受或者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20:18)海丽:我非常荣幸成为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的委员,这是丰台区和我们医院对我的信任,我要向老委员学习,在政协这个大家庭里做好自己的工作。我自己的收获很多,最主要还是在学习。
  (20:19)主持人:是抱着学习的目的来的。于凯委员呢?
  (20:21)于凯:作为一个出租车司机,能够成为政协委员,在北京是第一位,我非常激动。我觉得政协关系人民生活很广泛,老委员观察问题敏锐,提案选得非常好,这些应该向老委员学习。
  (20:22)主持人:于凯委员,今年一月份才刚刚知道成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到上会的时间非常仓促。在你没有成为委员之前,对政协委员这个角色是怎么理解的?
  (20:23)于凯:首汽对政协一点也不陌生,每年的两会都是由首汽服务的。当时我感觉政协委员都应该是专家、学者、教授或者说是一些艺术家、明星,要么就是企业家。人代会我们也接待过,那个是工人、普通劳动者比较多。这次通知我说被提名做政协委员的候选人,当时我觉得是开玩笑,之后跟我说政协是各界的代表,应该非常认真对待这个。
  (20:23)主持人:应该说你是北京市政协历史上第一位的哥委员?
  于凯:
  对。
  (20:24)主持人:没有当政协委员之前,对政协委员这个角色怎么理解?
  (20:25)海丽:我知道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个职责,但是没有想到自己能成为政协委员,这次参加会议,也是学习老委员怎么写提案。自己也写了提案,作为一个新委员,议案怎么写,哪一点该提也不知道,所以要事先向老委员学习。
(20:25)主持人:刚刚知道自己被提名为委员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20:26)海丽:很激动,因为没有想过。因为我来北京的时间也很短,到现在还不到三年,所以更没有想到能成为政协委员。
  (20:27)主持人: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带来了什么提案?
  
  (20:29)海丽:我带来了关于北京电视台增加求医问药栏目的提案。医药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学科,中医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中医是源于人们在生活劳动中得出这些经验,逐渐汇集出来的一个学科,源于生活,来自生活,老百姓最容易接受。所以我的建议,一个是要弘扬我们中医,最主要要教会老百姓如何去防病,真正为中国的百姓去服务,这是今年写的一个提案。
  (20:30)主持人:于凯委员,这次带来什么提案?
  (20:33)于凯:本来没想做提案,因为时间比较紧,再一个就是头一次当政协委员,我不知道怎么做提案,是抱学习的态度。到这里看到其他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感染了我,随着政协会议时间的推移,逐步逐步提了三个议案。一个是劳动模范子女中考、高考加分的,一个是如何保持现在在备战奥运和奥运阶段良好的交通状况,主要是针对全体交通参与者和市民如何遵守交通道德规范的意识。亚运会的时候我服务过,记忆非常深刻,亚运会前后差别很大。亚运会前秩序非常好,亚运会一过秩序非常不好。所以这次奥运会之后不要再出现这种情况。
  (20:35)于凯:关于劳动模范子女中考和高考加分的问题,一个是父母得受很好的教育,再一个有钱,能请得起家教,这些都是劳模所不具备的,而且这些人都一心扑在工作上,有一些劳模哪怕自己身体有点病都不在乎。所以能不能在加分上也给一定的政策。北京市一共有一万多劳模,有像这样适龄的孩子也很少,所以希望能为大家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司机的退休问题,公交开始实施这个政策,公交车司机很辛苦,但是出租车司机也很辛苦,特别是50岁以上的司机,无论是从体力、心力到精力都不足以承受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劳动负荷这么大的。国家规定55岁以上不能驾驶公交车,但是退休也不到年龄,去驾驶小型车也不太可能,所以我就提这这么一个提案。
  (20:37)于凯:还有增加他们的就业,现在北京有五万多有资格从事工作的人等待上岗,应该增加就业。我在老委员的启发下,在谈他们工作的情况下,自然就有一些感受。实际上我还想提两个问题,一个是由于时间紧,再一个自己还不太成熟,等经验成熟还可以提。我还可以不断跟老委员学习、交流,多听取他们的意见,争取在明年政协会议的时候,以高质量的目标尽到政协委员的职责。
  (20:37)主持人:你是来自基层的委员,很多都反映对基层老百姓的愿望。
  (20:39)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出租行业是城市的窗口行业,也有人说它是北京的城市名片,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199天的时间,现在各行各业都在掀起迎奥运和“迎、讲、树”的高潮,你是首汽的司机,首汽方面是不是都准备好了?
  (20:40)于凯:首汽集团一直在对司机进行培训,像素质工程,还有技能培训都在进行。现在奥运会临近了,很多目标也明确了。春节以后要分批进行专项培训,专门针对奥运会的课程,对有可能上会的,直接为奥运会服务的人进行培训。一共大概有1500人,里面有1110名司机,其他人是调动人员,管理人员和其他人员,车辆700辆,400辆大车,大车从十几座到五十座的车都有,其他都是小型车。剩下的司机要驾驶奥运会赞助商提供的车辆,我们佳士得车辆是接待奥运会的官员、奥运会的贵宾,各国奥委会的官员和赞助商等等,最重要、最尊贵的客人都由我们接待。
  (20:41)主持人:我们司机在接 待贵宾的时候,在驾驶的时候,是不是有规范要求。比如倒车的时候,只能看左右两个镜子还有后面的镜子?
  (20:42)于凯:这是首汽的传统,现在没有很严格的要求。首汽最早主要是执行大型的政治外交任务,拉的客人都非常重要。这样我们在进行培训的时候,都是针对这些工作性质的人员培训,所以训练驾驶员就是三个镜子。老师傅给我们讲,你要回头,车右后方坐最贵宾的人员,副驾驶位置一般是秘书,一般都是女士,所以也不能朝左看。车辆的驾驶、保养还有突发情况的处理,这些都要掌握。
  (20:44)主持人:都有很严格的要求。
  于凯:
更多的,我们把这些叫做硬件,技术上也是重要。比如倒车、停车实际上很有讲究,我们要求客人下车之后,基本上就是一上一下就退得差不多了。像我接待过亚运会、大运会、世博会,几项大的活动都参加过,奥运会是第一次,谁也不知道奥运会会发生什么问题,我们老司机在一起就想,大运会的时候怎么着,遇到什么问题,总结一下,跟年轻的司机说一声,包括怎么吃饭,吃饭的问题都想到了。包括身上带多少钱。原来在服务接待当中都发生过,比如中午吃饭,吃完饭以后要拉人,是不是不要吃太饱,不要喝太多的水,因为吃饱会打嗝,气味也不好。特别是像对穆斯林朋友就不好。再一个送礼,咱们都用黄布包装,这在有一些国家都很忌讳,就怕在细节上使我们的服务打折扣。
  (20:44)主持人:海丽委员你是来自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现在从事也是中医方面的工作,刚才你也谈到现在其实中医被人忽视,我问一个问题,假如你自己得病,你是愿意看中医还是西医,或者你家人得病,你是建议看中医还是西医?
  (20:45)海丽:假如我感冒了,我肯定看西医。先回家煮红糖姜水。像我家人,比如我儿子如果得病,我们家习惯在地上铺一个小凉垫子,因为是夏天,也不冷。半夜的时候肯定着凉,就拉肚子。第二天我姐夫来了,说孩子这样也不去看病,就带医院去输液。还没有输完我就说自己是医生,怎么还输液,我就回家煮姜糖水,结果就好了。我儿子发烧感冒弄一点中药就好了,所以自己也非常相信中医。
  (20:46)主持人:中医的理念是不是和人崇尚自然、回归自然一致的?
  (20:46)海丽:对的。
  主持人:
  怎么让中医的理念更多地深入到老百姓当中呢?
  (20:50)海丽:我觉得应该更多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电视台有很多频道,包括做饭都有这样的栏目,其实中医是特别贴近生活的,可以在茶余饭后,看看怎么防治病,中医这些理念来自生活的经验,人们都能接受的,假如说你早上几点应该起床,晚上几点睡觉,一天24小时分成多少个时间,哪个时间做什么,如果按照这个时间做,可能健康的状态就非常好。再一个现在人是自然人,可能有很多有心理疾病,遇到这个问题可能大家都是精神疾病医院。因为大家在现在的压力下,生物钟也紊乱,我觉得应该开知识讲座,让大家了解应该怎么去生活,怎么面对你现在的困难,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这都对自己的生活有好处。再一个有小的感冒,可以简单地在家处理一下,没有必要到大医院排队,或者去看看中医,没有必要跑到大医院。像儿童医院人满为患,大大夫看小感冒,他不相信小医药。所以我建议在电视台在黄金时段能播出一些健康知识讲座,让大家有一些基本的知识。再一个现在的非法广告,很容易上当,很当小广告针对糖尿病,糖尿病的人就去了,一次拿药几千块钱,说是中药,结果也没有治好,也不相信,其实他们是上这些小广告的当。中医不需要和西医做参考和比较,无论是什么治法,疗效是最主要的。西医在国际上,在中国也好,临床上有很多经验,肯定有西医的优势,与中医不一样,各有所长,所以没有必要是不是应该脱离中医。其实中医是中国的国粹,中国人民认识到现在,中医有很大的功劳,这是中国文化一部分,所以没有必要去争论。
  (20:50)主持人:我想再问一下于凯委员,你是北京两届党代会的代表,做党代表和政协委员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20:51)于凯:党代会气氛比较严肃,代表们提的问题都是比较宏观、纲领性的,很少有特别具体的。政协会议气氛比较活跃,另外大家谈问题都非常具体,像路灯不亮,井盖的问题等等。实际上,两个会议都是对北京未来的发展走向提出建议。
  (20:51)主持人:我们知道于凯委员目前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候选人,前两次在北京申奥的时候,首汽的司机也做出很大的贡献,你还记得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形吗?
  (20:54)于凯:如果要说我做火炬手,并不是说我做火炬手应该是理所应当的,而是作为出租司机,任何一个人,或者说首汽司机做火炬手,因为做奥运会这个工作,首汽司机最早,从第一次申办,到第二次申办,一直到现在,一直到奥运服务过程,恐怕首汽司机参与的时间最长。接待任务很辛苦,像视察的工作都不是很有规律,司机怎么办,就是在车里等。我记得有一个师傅跟我讲,最多的一个几天没有休息,饿了就吃方便面,家里孩子病了、父母病了,都顾不上。可能大家都觉得不就是一个开车的,但是真的不一样。当你接了这位客人之后,你对他有一个比较熟悉的了解,可能是职业关系,司机会非常快地抓住这位客人的爱好和坐车的习惯,车开快一点或者慢一点,这有很多学问,都是要司机仔细去观察了解。如果在接待任务当中,把司机换掉也不太好。
  (20:56)于凯:而且,司机在开车的过程中,精力高度集中。第一次申办的时候失利了,我们有的司机都哭了。第二次申办成功,又有哭的,打电话约几个朋友喝酒,国际奥委会在咱们准备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官员来都是我们接待。我们有一个司机叫王庆海,后来有一个国家的领导点名要让他去,当时来的时候带一个小孙子,王庆海就带他的小孙子去天安门广场,去天安门广场有放风筝的,就带他去放。结果这个事就被他家孩子知道了,因为他家就在那附近,但是从来没有带孩子去放风筝。结果我们车队领导知道了,就花钱给他家孩子买了一个很大的风筝。像这些事情都很多。唯一能够让我们安慰的等到最后作为一个职业司机,一个出租司机,我参加过什么活动接待日,这可能是我们的资本。尤其是奥运会,像我们这个岁数,可能一辈子就这么一次。还有一个事情,我们首汽有一个司机,他有珍藏这些证的习惯,之后他去别的地应聘的时候,有很多学历很高,但是他就带这些证,当时问你有什么资料吗,他说没有,就把这些证拿出来。这对我们司机来说,参加这些活动,对职业资格和能力游刃有余。在首汽能够上什么会,有什么任务,就代表你的资力。比如我上过党代会,你没有上过,可能我就不如你。
  (20:58)主持人:刚才我们听了于凯委员给我们讲的小故事,虽然是很平凡的小故事,但是我觉得非常感人,他让我们感受到出租司机们他们默默奉献的情怀,其实他们是非常可敬和可爱的。好了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直播访谈马上就要结束了,今天非常感谢两位新委员来到我们现场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当委员的一些感受和体会。也祝愿两位今后能够写出更多更好的提案,更好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各位网友,再见。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