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热点新闻

民主党派市委负责人畅谈参政体会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担任市政协委员的各民主党派市委负责人就发挥我国政党制度的优势、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有效履行参政党职能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我们能体会到中共北京市委对民主党派的重视和信任”
  有记者请民革市委主委傅惠民委员谈谈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评价。“你这个题目太大了,”傅主委笑着说,“我认为共产党执政,就为我们这样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而多党派参政有利于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傅主委说,民革北京市委一直在参与北京的各项工作,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中也有许多民革成员,“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中共北京市委对民主党派的重视和信任。”
  农工党北京市委主委于文明委员则表示,各民主党派已经形成了共识,要保持团结、和谐、宽松、稳定的政治环境,在宪法规定的政治基准下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本点就是‘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
   “市政府一年安排两次‘台商接待日’”
  “我要特别感谢这位记者,关注了我们台盟这个最小的党派,”面对本报记者关于“如何为在京台胞做好服务”的问题,台盟市委主委蔡国雄委员笑着说,“的确,在八个民主党派中台盟很特殊,是只有台籍人士参加的党派,台盟北京市委除了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外,理应为在京台商和台生做好服务。我们通过政协这个平台提建议,市政府安排了‘台商接待日’,每年都有两次,主管副市长抽出时间专门接待台商,听他们诉说遇到的问题,帮他们解决困难。”蔡主委介绍说,除了为在京台胞做好服务,台盟市委还致力于将台湾的成功经验引到北京,“北京现在搞新农村建设,而台湾的农民经济合作组织搞得很好,这跟我们过去说的合作社不一样,农民经济合作组织是把农民组织起来,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把农产品也做成品牌,还能在食品安全方面让消费者更放心。我们会请台湾的专家到北京介绍这方面的经验。”
  关注新农村建设的不止台盟市委一家,九三学社市委主委马大龙委员说,去年九三学社市委组织了一个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大规模调研,形成了五个方面的建议。“建议”通过“直通车”的形式交到中共北京市委后,得到了刘淇书记的批示,市农工委、市农委等17个相关部门对调研报告进行了办理,“我非常高兴看到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所提的建议都在五年总结中有所反映,说明我们民主党派的建议能够得到很好地采纳,而且起了积极作用。”
  “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有利于疏散北京人口”
  当香港媒体记者问到即将举办奥运的北京将如何应对人口压力时,民建市委主委王永庆委员说,相信人口问题对奥运的影响不会很大,而北京要想缓解人口压力,应该依靠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城市管理不光是治理的问题,还要疏导,”王主委说,“如果能像‘长三角’和‘珠三角’一样,把周边地区发展起来,自然可以缓解北京的人口压力和交通压力,这是符合人口流动规律和经济规律的,人其实就像水一样,要靠疏导让他们流动起来。”
  民盟市委主委葛剑平委员也被问到了和奥运有关的问题,他说,民盟市委从2001年开始,连续七年举办了人文奥运论坛,民盟市委还很关心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我认为,奥运场馆在建设中体现了‘三结合’:与北京城市建设发展相结合;与北京高等院校优势相结合;与市民活动相结合。这充分说明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场馆赛后利用已经进行了早期的调研和规划。”
  “民主党派成员担任部委正职是一个重要符号”
  去年,出任科技部部长的致公党成员万钢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昨天的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到民主党派成员在市属各委办局担任领导职务的问题时,致公党市委副主委杨杰孚委员抢先拿起了话筒:“政府的这种调整不仅是简单的人事安排,我认为有非常深刻的意义在里面。像刚才提到的万钢部长出任部委正职,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符号,代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具体落实。”
  作为市民政局副局长,民进市委副主委吴文彦委员对这个问题更有发言权:“我们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民主党派成员,不仅仅承担着政府的相关职能,同时也在见证着中国民主政治的进程。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工作环境非常民主、非常宽容,应该说目前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特别良好的时期,也将为各民主党派和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发展提供很好的机会。”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