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热点新闻

优秀提案如何产生

来源:北青网

  21日下午,获得连任的安建军委员将预备好的7件提案整理后交给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组。22日晚8时,提案提交工作正式结束。年底前,优秀提案将从审查立案的提案中产生。

  过去5年,安建军委员有3件提案连续3年当选优秀提案,内容分别关注市民个税问题、小区停车泊位问题和静态交通问题。谈及入选原因,安委员称:“这3件提案都紧密围绕民生问题,也推动了问题解决,或许这就是得奖的秘密吧。”

  ■从一事一议到9大指标

  每年市政协收到的上千件提案中,评优率不超过10%。这一小部分的优秀提案是如何产生的呢?昨天,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组的有关负责人揭秘说,这几年随着政协自身建设的不断完善,优秀提案的评选也越来越体现出民主、科学和内在的规律性。最初,评选优秀提案先由市政协各专委会和提案承办单位推荐候选目录,再根据2004年通过的《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的暂行办法》进行评选。提案内容一事一议、问题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所提建议具有可操作性是当时的“评优”标准。

  “随后一份委员的建议进一步推动了评优工作。”提案组的有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根据沈杰委员建议,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进一步改进了优秀提案评价体系,运用统计学上的“德尔菲”法确定了9个综合指标,即:公共性、准确性、说服力、原则程度、创新性、可操作性、规范性、指向性和协商性。在此基础上又筛选出公共性、指向性和协商性等3个初评指标。这样,优秀提案的评选有了量化标准。

  ■最新标准加入“民意”指标在优秀提案评选阶段,为了体现公平的原则,去年起,优秀提案评选小组的成员名单里不仅有政协委员、政府机关的代表,还首次增加了媒体记者和市民代表。此外,所有优秀提案的“候选”件都放在网上供市民点评,市民的意见也列为评选的一项内容。

  于是,2007年评选政协优秀提案的程序就是:先由政协委员和市民对推荐出来的349件提案,根据3个初评指标进行评分,评出176件优秀提案“候选”件。然后由2名政协委员代表、2名来自承办单位的工作人员代表、2名市民代表和1名媒体记者代表组成的7人评分小组,根据9个综合指标给176件“候选”提案打分,并结合网上市民的意见确定总得分,最后产生出117件优秀提案。

  ■今年优秀提案下半年评选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按照最新标准,不少委员的提案去年底都登上了“评优榜”:例如安建军委员关于静态交通的提案,刘绮菲委员关于调整北京规划的提案,石向阳委员建议监管IC卡押金的提案,唐俊杰委员提出改革北京市门诊、急诊医疗费报销结算方式的提案,等等,其中石向阳委员的提案还得了最高分。“这些优秀提案完全符合9个指标,可以说实至名归。”提案组的有关负责人点评说,“今年优秀提案预计将在下半年开始评选。”

  对于这种改进优秀提案评价体系的做法,连续5年夺得优秀提案的刘绮菲委员认为,通过评选方式制度化,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得到权威部门和市民的认可,而对于委员自身来说,也起到了推动和激励作用。

来源:北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