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就城市交通发展建言献策 地铁口应增设停车场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的城市发展,尤其是交通建设成为本次政协会议上各委员热议的话题,大家建言献策,在各个方面为北京的交通发展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关注硬件建设地铁口建地下停车场

  市政协委员、北京华磊邦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向阳表示,随着北京地铁的日臻完善,很多市民都选择了更加绿色的环保出行方式。比如将私家车停靠在地铁口,乘坐地铁上下班。但现在地铁口周围配套的停车场寥寥无几。石委员表示,很多地铁口处于闹市,设置地面停车场确实有一定困难,因此可以考虑在地下建停车场或者设立明确的指示牌引导车辆就近借用其他停车场。石委员特别强调,收费标准及管理可以比照天通苑和宋家庄站停车场的收费办法,凭地铁票对停车费实行优惠。

  增设中高档公交车

  市政协委员、北大行政管理学系主任肖鸣政教授表示,目前北京公交车的数量与质量上有了许多改进,但仍有部分车辆内部设施比较差,再加上拥挤,容易发生盗窃伤人事件,许多白领选择了打车上下班,这大大增加了拥堵状况。肖委员建议应加大投入30至50座小型中高档公共汽车,这些汽车外表美观,各种设施的质量上乘,每人一座,增加了乘客的舒适感和快乐感。票价可以按照每4至5公里价格在1.5至3元左右,具体价格可以根据时间与季节调整。

  增加低底盘公交车

  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委员表示,公交车上车处的台阶给老人、残疾人和婴幼儿上车都带来不便。而目前全市500多条公交线路中,只有1条由西直门到北京站的线路可以为乘坐轮椅的残疾人提供乘车方便。

  “这样的无障碍线路太少,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邓小虹委员表示,可以考虑逐步采用低底盘公交车辆,取消上车处的台阶,并尽量与车站停车处的马路沿平行,上下车平进平出,以便于老人、孩子乘车。

  关注交通管理 大型客货车应限速行驶

  大型车往往是引发严重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肖 委员建议,可由交通管理部门牵头,合理确定大型车在北京市内的最高行驶速度。同时,明确大型车在外侧道路行驶,并在道路上安置监视器,有效记录大型车超速情况,及时依法处罚。

  遇大雾高速路限速开放

  现在各条高速公路一旦遇到特殊天气,如降雾、降水、降雪等,通常交管部门会即刻关闭高速公路,给周边国道造成沉重压力。为此,市政协委员、安贞医院教育处王以新建议,遇到特殊天气时,可有条件(限速40公里/小时)开放高速公路,并分段安装电子大屏幕,提示司机限速公里数。此外,应尽快开展警务直升机执行任务,处理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等紧急情况。

  建议落实

  两条公交线增加车次

  昨天从市交通委获悉,代表、委员的两条建议已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落实,937支5和810两条公交线路增发车次,缩短了高峰时段的发车间隔。

  在北京“两会”上,人大代表费文勇提出了“关于810路公交车增加高峰时段车辆的建议”,政协委员冷如新提出了“关于增加937支5车次”的提案。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费文勇建议后,有关部门立即召集有关人员进行调研,经研究,确定于1月22日将810路配车由29辆增加到31辆,日增加车次6次,高峰间隔由8分钟缩短到6分钟。

  针对政协委员冷如新的提案,市交通部门立即采取措施改进。首先给937支5路增加一部运营车辆,同时将区间车全部撤销。这样将目前的太和车站至南礼士路的48车次增加到66车次,平均发车间隔22分钟,早晚高峰发车间隔15分钟。在冷如新委员提到的下午4点10分左右学校放学的时间段,将南礼士路发车间隔缩小至15分钟。以上改进措施已于1月23日首班车开始实施。

来源: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