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会议简报

强化以人为本理念 加强各类人才培养

来源: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秘书处

    1月22日下午,委员们继续分组讨论,就我市教育、卫生、人才培养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应提高传媒人才的培养质量
  鲁景超委员说,这几年,有些传媒学校培养人才的理念模糊,把目标定位在培养“艺人”而不是党和国家的“新闻工作者”上。这样培养出来的主持人虽有很强的影响力,但核心价值观严重缺失,不知道自己的话语权是谁给的,引发了一连串的问题。建议教育发展应从扩展外延转向深化内涵,提高传媒人才的培养质量。此外,媒体作为一项文化产业,不能单纯以收视率为导向。
  人才培养应梯次配置
  王健,胡冶岩,王元丰等委员说,所有家长都“望子成龙”,缺乏“平民教育”。人才培养应梯次配置,优化人才结构,以适应社会不同层次的需求。
   
  应把绿色奥运理念落到实处
  李俊清委员说,绿色奥运理念应落实到具体的小事。如奥运期间,官员的名片应使用再生纸印制;文件平时尽可能采用“无纸化”,即使用纸也尽量使用再生纸;提倡不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教师职称评定标准
  李建丽委员说,学前教育作为一个专门学科,其教师没有专门的职称评定标准,而是附属于小学系列。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学前教育教师职称评定标准。
  利用农闲给农民充电
  田晓君委员说,目前,农民在农闲期间生活单调。建议运用灵活多样、农民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向农民面对面地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
  关于医疗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张淑云委员说,目前,我市的农村卫生硬件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医疗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于提高,建议大医院利用优质资源帮扶农村,加强对基层医生的业务培训。
  王宁利委员说,现行的大医院专科医生下社区政策只是权宜之计。社区需要全科医生,专科医生需要专门的检查设备,两者互相不能满足需要,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解决社区医疗问题的根本在于多培养全科医生。
  闵燕委员建议,提倡节约型医疗建设,减少各大医院,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一次性医疗消耗品的过度使用。
  海丽委员建议,利用电视台等媒体举办中医讲座,向群众宣传中医药知识,发展中医事业。此外,应在社区培植一些好的小型中医诊所,方便社区居民就诊。
   
  完善未成年保护条例,避免儿童交通意外伤害
  周红、姜贵平、王粤等委员建议,完善北京市未成年保护条例,切实保证儿童乘车安全。如:禁止0—6岁儿童单独坐在副驾位上;禁止家长在副驾位怀抱儿童;禁止儿童在座位上站立;使用儿童安全带以及安全座椅等,明确导致儿童交通意外发生的责任制。

来源: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