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委员访谈

食品安全

来源:北京新闻广播议政论坛

    主持人:民主议政,科学发展。听众朋友欢迎您收听北京新闻广播《议政论坛》,我是玉昆。食品安全对于保障人民生活质量,维护首都的形象至关重要。今年8月份北京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了2011到2015年北京市食品安全行动计划。这个计划提出要打造首都食品安全的品牌,全面提升食品农产品的安全保障能力,当前北京的食品农产品安全形势稳定,总体向好。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率低。食品农产品的安全管理水平,也走在全国的前列。但是,要实现食品安全行动计划当中所提出的目标,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仍然任重道远。近日,第11届市政协举行了第8次议政会,这次议政会的主题是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行动纲要,构建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在会上各民主党派就首都的食品安全工作纷纷建言献策。那么当前首都的食品安全面临着怎样的形势,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才能构建起食品安全的长效工作机制呢?今天的《议政论坛》我们一起来关注本次议政会上发言的情况,欢迎收听。

  本次议政会上,民革北京市石景山区工委书记,石景山卫生局副局长主任医师李凤芹,代表民革北京市委,做了题为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首都食品安全体系建设的建议的发言。发言首先分析的当前首都食品安全工作所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包括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尚待完善,食品安全的监管体系和评估体系尚未完善,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和应用有待提高。食品营养工作尚待加强,以及中小型的餐饮业的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那么针对这些问题,建议提出应该总结经验完善法律法规,建立起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同时,要贯彻落实好已有的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减少指法的盲点。

  嘉宾:我们现在贯彻的是食品安全条例还有食品安全法,确实是起到了很大的成效,但是这次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了还存在一些交叉执法、执法空白,还有处罚力度不够等现象。特别是像执法空白等现象。比如说早餐车的现象,像地铁口,还有学校周边有很多早餐车,这个确实是方便了广大的食品。但是这个早餐车到底是由谁来管呢?这次调研的过程中我也问到了,像这个卫生监督他认为这个应该归城管管。因为这个执法车他就没有固定的职业地点,也没有卫生许可。可是城管又觉得你卖得这个是食品,然后他认为他又应该是由卫生管。这样的话,这一块我觉得涉及的人群,我们认为涉及得人群非常大。如果一旦出现食品问题也是非常严重的。这样就出现了一个这种在执法过程中有可能都管的,也有可能都不管的一个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在有形市场内的现场制售问题。我们知道大型的售卖超市,超市以里确实是归工商管。但是在这个超市以外,还没有出了这个商场之前,他这个现场制售是归工商管,还是归卫生管呢?这也是一个问题。工商认为归卫生,卫生认为应该归工商。所以,像这种问题我们觉得应该是进一步把它明确,减少我们的指法盲点。第二点,我的建议就是进一步完善我市的食品安全条例,我市正在由市长牵头,也在做食品安全条例的修改。我们希望在条例修改的过程中,能够很好的总结研究提高我们奥运会还有国庆60周年的时候,我们食品安全工作的很好的经验。那么这种经验呢,因为当时大家都知道在奥运会的时候,我们食品安全工作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这种成绩是全国,很多其他外省市的企业不计成本,对我们北京市一个支持的绝对。那么现在在这种日常常态化的情况下。其他外省市的企业,它不可能再不计成本的支持我们。那怎么样把当时好的经验通过我们的研究给它变成条例化、制度化。这样才能更好的保障我们日常生活状态下的食品安全工作,希望能够把这个更好的总结下来,进入我们下一步的条例的修改工作中。

  解说:在完善有关的法规,严格执法的基础上。民革北京市委还建议爱完善食品安全的监管体系的建设。特别是利用最新的现代科技的手段,促进监管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嘉宾:我这次在调研的时候也发现就是,我们食品的安全标准体系呢,因为现在是有4级标准,大家在执行的过程中就有一些难度。特别是像我们都知道的地沟油,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到底这个油是不是,它就没有一个很好的评判标准。对于具体的执法人员,他就很难。所以就希望我们能够尽快的加快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建设。特别是要有一些快速的高技术的便携式的,信息化可以共享发展的这种标准体系的建设,这是第三点建议。第四点我们就是建议,利用现有的物联网技术,加强对食品安全生产链各环节的监管。现在的物联网技术应该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像我们知道的,像在交管部门。比方我们每天行车的时候,我们也是利用物联网技术,还有现在各个城区也都在进行物联网技术。那我们怎么样把这个比较好的物联网技术应用到我们这个食品安全上呢?我们在想是不是可以把它从食品安全的生产链,全环节都可以考虑一下。在有必要的一些环节,比方说生产源头,加工,流通领域,还有像消费。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给它安一些摄象头,起到一些监控的作用。特别是像学校的这种食堂,中小学、大学校的这个食堂,还有一些比较大的餐饮业,还有这种就是,他这个配送的餐饮业。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考虑在他的后厨,利用物联网技术起到一定的监控作用,这样我们就能更好的对它这个食品安全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

  解说:如果说监管体系,主要是针对已经生产出来的食品的质量进行控制,那么风险评估机制则是对未来的食品安全进行控制的系统。对此,民革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嘉宾:我们在上次的通报会上也谈到了,现在我们食品抽样合格率应该是比较高的了,98%点几,重点6类食品已经达到99%了。我们这些年很关注食品安全,可是对那个食品,它不合格的部分,它到底能产生多大危害。这个研究我们觉得下一步应该是我们加大力气去做的。因为食品安全工作,我们并不是说要看这个90几,它到底能够影响多少人。而是那个小数,这个大数不是很重要。是这个小数,它能产生多大的危害。比如说有的食品添加剂,它的抽检合格率也许只有90%,但是它呢,应用得范围不是很广,毒性也不是很大。也许有人吃了之后可能有点恶心,之后就拉肚子一下就OK,就过去了。这样的危害应该不是很严重,即便她90%合格率也好。但是有的那么涉及到很多很多人,我们每天都要用的,我们确实每天都要入口的这些食品,大多数人都在用。那么即便你的抽样合格率是99%,那么剩下这1%,如果它的危害,它的毒性作用很大。那这也是要我们下一步必须要研究,针对这个食品的风险,评估能力的研究还是要进一步加强的。第6点建议就是完善食品安全风险沟通和信息发布工作。第7点就是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网络建设。第8点就是在加强食品营养工作,除了我们要做好食品安全,我们对食品营养也要起到一定的重视。第9点就是规范指导中小型餐饮企业合法经营。第10个就是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那么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是息息相关的,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我们民革北京市委也将一如既往的不懈努力,为确保首都食品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我们日常所食用的食品,绝大多数都来自于农产品。因此农产品的质量对于食品安全工作具有基础性的重要意义。民进北京市委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马荣才,代表民进北京市委所做的发言当中,就着重关注了北京市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的建设。他们建议首先要健全和加强区县乡镇两级的农业服务机构,以加强他们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的能力。

  嘉宾1:十五以来,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出台了多个文件,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通过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推进三品认证,建立农产品质量按追溯制度,加强农业投入品安全检查,宣传民事和培育品牌等措施,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取得了显著效果。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国领先。然而我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依然存在,最近,农业部公布了2011年第一次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结果,本次监督抽查共随机抽查897家水产养殖单位。23家单位的样品被检出禁用药物,其中北京市抽查20家,有2家被查出来有禁用药物,分别是顺义南彩镇东江头村豪尽张(音)养殖场的鲤鱼。顺义…12:05养殖场的草鱼都被检测出…。为了保障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采取切实措施,健全区县乡镇农业服务机构。加强产地社区和自由市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近年来各区县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确定,力争三年内在全国普遍健全乡镇和区域性农业性介入推广,动植物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通过服务机构的要求,结合乡镇农机…12:32改革,积极推进乡镇农产品安全监管,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目前乡镇一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般是由农办,或者农货中心负责。有事业单位,有集体站,以及股份制单位等形式,机构名称有农办、有农户中心、防疫站等等。主要是经过培训的检查员和内检员为主。

  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清化本市乡镇机构改革意见的通知精神,在11年的乡镇机构改革中,各区县已经基本明确设立农办和农户中心。但是还存在下列问题。第一,各个区县主管农业的乡镇领导都担心这些刚批准的机构会继续保持徒有虚名的状态。编制仍然会被挪为他用,无法真正开展农业服务。第二,目前乡镇农技推广和质量安全监管服务机构,还是处于缺人员、缺手段的状况。这将严重制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工作。鉴于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积极协调,市发改委、市编办、市财政、市农委、市农业局等部门出台文件,严格要求各区县这块…13:45…进一步完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建设,创新机制。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公共服务。确实解决当前管人管事分离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加强产地、社区和自由市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解说:除了加强区县和乡镇两级,农业服务机构对农产品质量问题的监管之外,民进(音)还建议,加强大型农业合作组织,规模化生产基地,以及农业龙头企业的产品质量的安全监管。完善农产品质量的内部控制体系。

  嘉宾1:目前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有4400多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0多家,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农业企业和农民专门合作社都具备农产和禁用药物的检测能力。检测水平低下,仅能对少数几种农业进行检测。考虑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对于带动农户生产发挥得重要作用,建议市有关部门统一要求,并严格规范农业龙头企业,农民自然合作社和规模扩大生产基地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制度。加强对农产品质量的监管,推进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与有关技术落实。

  解说:除了政府机构和农业集体组织的外部和内部的监管,农业生产者个体的自律意识也是非常重要的。对此,民进(音)建议。

  嘉宾1:长期以来我们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基本上都是依靠政府监管,市场作用和生产者的自律意识没有得到发挥。近年来我市农民教育培训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民收入逐年提高,农民生产技能迅速提升。但是农民的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农民对农药和禁用药物的使用还存在许多问题。重视产量忽视质量现象依然存在。建议,一进一步完善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机制,把农民教育培训的重点放在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上,特别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二,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规模化生产基地要加强对所带动农户的专业培训,对这些农户实行严格的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和淘汰制度,提升农户的自律意识。第三,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选择个别近郊区县和乡镇试点建立农产品生产资格准入制度。对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进行培训。待他们掌握各种药物使用知识和技术,获颁资格证书并具备相关人员和条件以后,方能申请农业贷款,加入否则专业合作社,或者享受各项农业补贴。同时,要加强跟踪监管,严肃处罚,确保资格准入制度的有效性。

  解说:除了在农产品的生产环节加强质量的监管,民进(音)还建议,在农产品的流通环节规范市场管理和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嘉宾1:目前早市和自由销售市场存在为劣质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开了绿灯,一直是困扰质量监管的一大难题。建议从各个途径规范统治者销售渠道,如拓宽龙头对接空间,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对农户的监督和管理作用,严格自由市场的质量监管,规范早市和选用自由商管理,使得问题农产品逐渐失去销路。

  解说: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和监管需要技术的支撑,民进(音)建议要加快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过程。

  嘉宾1: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的通知,有151种禁止在饲料、动物饮水、畜禽水产养殖等使用的药物和物质。以及在蔬菜使用菌等生产中禁止使用非法添加的物质。目前,尚有30多的药物和物质的检测技术还没有建立。有的不规范,有的缺少技术标准,需要尽快建立这些物质的检测技术,特别是素色技术。测定适合我市质量安全要求的技术标准和地方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建议市财政、市科技、市农业等部门尽快立项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技术这种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新型农业投入品,及其运用技术的安全评价机制。

  解说:到今年为止,北京市政府连续7年将食品安全作为政府改善民生的50件实事之一,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食品安全的应急与应对,需要建立长期的投入和高效运转的长效机制。在这次议政会上,农工党中央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化学污染物监控室主任,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污染检测合作中心,中国主任吴永宁(音),代表农工党北京市委对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提出了完善的建议。

  吴永宁:北京市有三个率先,率先建立了综合协调的机构,率先在食品安全条例以及率先在公安部门建立了执法大队,应该说成效很显著。实际上来说食品安全的事情,目前的真正的问题对非法添加,对不诚信所淡化了。我们如果回过头来看一看,德国的巴萨杆菌(音)的这样的中毒事件,将近一千个人的肾衰竭,50个人死亡,比我们的三聚氰氨真正造成的生命健康的影响要小。北京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如果作为一个首善之区,没有这样的能力。我们可以回过头来想一想,SARS的情况,和德国这种情况,在北京如果发生,社会稳定会是一个什么样。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分段管理肯定是一个弊病,不是一个好的体制。因此,一个正常的食品安全是基于风险分析的框架下。目前的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食品安全基本上谁说话出来都不行。政府出来说话不相信,科学家出来说话不相信。所以我们要打造一个科学公信力的,说话能够让大家相信的机构。那么也就是风险分析框架,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要分离。科学的事情交给科学的机构。那么从国家层面来说,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准,10月13号正式挂牌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正式成立,是一个理事会制度。卫生部是理事长,国务院…20:34农业部是副理事长,所有的监管单位,包括中科院是一个理事会成员单位,这么样一个机构。理论上来说,整个的综合协调。从国家来说,可能下届政府正在商讨,综合协调,信息发布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查处要尽三办。为什么不要移交,为什么不更好的做好。风险评估或标准制订的工作,也就是说整个要强化政府的职能。另外可能工商会之间要会…21:08,不再垂直。等等体系的工作的推进,那么我们北京市是不是应该重新思考我们的有关的职能,因为任何一个部门的来进行综合协调,在哪一个部门可能都不会全面的考虑政府应该考虑的事情。另外一个部门永远不可能把所有的其他部门的人员集中到一起,这个适应有问题。北京市很超前的制订了食品安全行动计划,理论上来说需要参照一下国家的规划,更加突出预防,更加突出基层建设,更加突出资源整合这样的要求,来开展工作。目前我们的分段监管出现的空白从三聚氰氨到瘦肉精事件,理论上来说都是因为分段监管造成的。

  主持人:除了加强机制,完善计划,农工党北京市委还对北京市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中的约束性指标,过分依赖食品安全监测抽检合格率和食物中毒率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吴永宁:99%的合格率那是相当高了,但是那个1%的不合格率,老百姓就说凭什么有1%的不合格率,所以这样的工作肯定是不能让老百姓满意。另外,还有过分依赖于食物中毒,大家都知道现在的一个最大的问题,社会安全的事故问责制度以后,我们基本上很难收到各个地方政府的食物中毒的报告率。即使说没有地方政府阻挠的报告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发展中国家99%的是漏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更主要的依赖于疾病的主动监测,才是一个重要的工作基础。不说多,就说就一件事情,美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搞得好,它的试运行疾病从7600万降低到4800万,人家就一个成绩,疾病减少了三分之一。那我们国家在制订健康2020年的规划的时候,我们的…23:25是什么?我们的数据是什么,国家没有。北京市是不是能够率先进行这种基础数据的建立。北京市这样才能够更多的做这一系列的建设。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提了4个建议。第一个来说,现行的社会安全政府协调部门,是不是升格把它挪到政府来,在原有这样一个政策协调基础上面,在市政府设立社会安全委员会的办公室。这个委员会在原有人马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各个部门的人员,…24:05。第二个来说监管部门的检验我们存在着两个问题。一个是人手不够,第二个重复接手资源浪费。那么在区一级的,我们能不能进行整合,只建一个机构集中起来,然后在市政层面的几个大的部门,每个部门专一化的开展重点建设。第三个,北京市的食品供应是以外地为主这样一个模式,是不是可以选一两个区县,试一试把所有部门整合成一个部门,这样人手和方方面面都可以加强得更好一点。第四个,对于建设评估指标要避免以合格率为主要指标,要以试运行疾病的主动监测,像美国那样来更有说服力。然后,有三处暴露评估,……25:00每种有毒有害物质量是多少,安全距离有多远来进行那个。更主要的要强化监管部门的责任,更多的纳入监管的过程指标的考核,来考核监管部门的履责能力。希望北京市能够在这一块更多的予以落实。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今天的节目我们一起关注了十一届市政协第八次议政会上,部分民主党派就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行动纲要,构建首都食品安全长效的工作机制,所做的发言。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和中国特色的世界大都市,面对发达国家在现代化、城市化、工业化长期进程中,曾经普遍遇到的食品安全的风险,在我国现阶段比较集中的出现和暴露的风险高发期,北京需要未雨绸缪,进一步的健全和完善,食品和农产品的安全体系的建设。好,今天的《议政论坛》就到这里,感谢各位收听,我是玉昆。明天的节目时间再会。

 来源: 北京新闻广播议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