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委员访谈

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来源:北京新闻广播议政论坛

    玉昆:民主议政、科学发展,听众朋友,欢迎您收听北京新闻广播《议政论坛》,我是玉昆。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所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的各项部署,对于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了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的精神,北京市政协召开了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专题研讨会。北京作为全国的首都和文化中心,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集聚了各种丰富的文化资源,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决定当中明确提出要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这也是中央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整体布局中的一个重大的战略举措,体现了中央对于北京文化中心地位和文化建设所寄予的厚望,是推动首都文化改革发展的历史性的基因。那么如何将首都的文化产业尽快地做大做强,努力打造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中心,今天的《议政论坛》我们一起关注这次政协专题研讨会上,政协委员就此进行的讨论和发言。欢迎收听。
  玉昆:在本次研讨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常委、北京西肯国际文化艺术公司董事长安庭,做了题为加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重点发言。他在发言中首先对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进行了评价和分析。
  安庭:近年来呢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生机勃勃,新兴业态也不断地涌现,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也在日益地加深,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也在明显地增强,已经具备了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基本能力,但是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与我市丰厚的文化资源,包括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以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水平还不相适应。在文化产业结构方面非公有制资本所占的比例还相对来讲比较低,科技含量也比较低,适合大众消费的优质的文化产品还不够多,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采取有利措施加快发展,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主体是企业,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和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型的文化企业,将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是实现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的基础,如何将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玉昆:对于做大做强首都的文化产业,安庭提出了两点建议。他首先认为在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全市人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此作为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精神动力。
  安庭: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中华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灿烂辉煌。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是建设文化强国的深厚根基,要想文化崛起离不开我们对自身文化的深刻理解和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一个正确抉择,这本身就是体现了一种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发挥主观能动性和文化创造性的精神基础和动力源泉,它能防止一阵风、防止一窝蜂、防止走过场,防止成为一种运动,而且真真正正、切切实实地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打造文化航母,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提供强大的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因此呢建议在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呢,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络等各种媒体的宣传教育功能,采取各种宣传手段,确立专门的栏目,有计划有步骤地使全市人民通过宣传带来的耳闻目染,充分认识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的源远流长,充分认识北京悠久历史所沉淀的丰富的文化,充分认识和承担文化发展的历史责任,最大限度地提升民族自豪感,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根治于全市人民的心中。
  玉昆:如果说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对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宏观上的精神动力,那么具体对微观的文化企业如何做大做强,安庭也提出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建议。
  安庭:在这次全会上呢除了强调文化走出去之外还重点强调了要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的文化成果,决定提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要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多外文化交流,创新对外文化宣传的方式和方法,加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建设,积极开展中外文化交流,那么一直以来我们为中国的文化及文化产品能够走出中国能够真正地走到国际做出了非常多的不懈努力,而且政府也出台了很多鼓励性的扶持性的政策,尽管有了很多成绩,但离我们的实际梦想还有很大距离,在这之前呢我对国外的一些文化市场也做了一些考察,同时也解除了一些国外的大型的文化企业,发现这些文化产业非常发达的国家对于目前我们中国的文化市场还不是非常的了解,而且即使有些了解也是局限于以前的那种印象,而目前中国的文化市场尤其是北京正在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发展,这样我有了一个新的思考,当全世界的经济的目光转向中国的时候,那么文化的目光也同时会转向中国,那么世界上许多非常先进的文化企业包括非常先进的非常好的一些文化项目都瞄准了中国尤其是首都北京这片沃土,那么这对于国内的文化企业发展既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中国的文化企业如何做大做强,如何让中国的文化产品成功地进入国际市场,是否可以先用引进来的方式来武装自己,善于利用国际资源是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发展要必须开拓的一个领域,美国的文化创意产业之所以强大,很大程度上就是来源于他非常善于利用国际上的一些优良的资源,比如说好莱坞实力最强的电影公司哥伦比亚电影公司,那么它的最大的一个股东就是日本的索尼集团,著名的电视纪录片公司探索频道,他属于意大利的新闻集团,那么最近中国版的《妈妈咪呀》的出品公司亚洲创联文化公司也是由中国公司和韩国的文化公司合资成立的。由于可能会关乎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只要把握住公司的主体由中方主导就可以。我认为在引进国外知名的文化项目的同时,比如从三高到滚石,从百老汇的音乐剧到大河之舞,还有很多中国非常著名的和国外机构合作的一些曲目,包括音乐剧的《牡丹亭》都非常的好,但是更重要的是引进适合中国的国外成功的经营管理经验,科技创新成果和市场游戏规则,那么鼓励北京的文化企业与国外大型的文化企业进行深度地合作,真正打造出与北京地位相称的大型国际化文化企业,在与国际大型文化企业合作的同时,也正是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国家在国外建立文化基地、掌握国际市场的一个良好的机会,为我们的文化走出去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这将是事半功倍的。因此北京将制订对于本市文化企业与国外企业合资方面的鼓励政策,为北京的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加快进入国际市场打开方便之门。这将是推动北京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好事,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北京一定能够成为中国的文化航母。
  玉昆:影视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北京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战略性的意义。在十二五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推动首都科学发展总体规划目标当中,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给首都的影视繁荣提供了新的空间,插上了高飞的翅膀。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孙向东做了题为推动首都影视繁荣,要重视科学评判加快创新步伐的发言。他首先就当前首都影视产业的现状和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作出了肯定。
  孙向东:首都影视文化在经历十一五的建设发展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特别是奥运会后,市委市政府提出三个北京建设发展战略取得很大成绩的这样一种大环境下,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数据显示北京的有线、卫星、车载、高清、城市、网络、手机等各类电视的节目齐全。近百套北京特色的电视节目和服务为我们这个城市添彩,同步接收欣赏全国电视节目和在京外国人接收境外节目方便,覆盖城乡的14条电影院线109家影院,510块银幕,12500多个座位,还有近四千套农村电影放映设备,常年放映国内外影片。中国电影博物馆北京国际电影季、大学生电影节和每年的影视节目交易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影视精英,云集京城的广播影视大军创办的各类传播制作媒体1300多家,而作为网都的北京视听网站就有130多家。十一五期间北京出品电影是一千多部,电视剧266部,8380集,动画片71部,三万多分钟,数量大赠,而今年电视剧成井喷之式,全年预计生产三千集,这是十一五两年的活。我们原创推出的《铁人》、《亮剑》、《士兵突击》、《集结号》、《金婚》等金品力作脍炙人口、连获大奖,影视总资产总创收特别是电影票房的收入都使我们的首都影视这个集成位列全国之首。
  玉昆:在看到北京影视产业发展呈现出的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的同时,也必须正式存在的问题。孙向东在发言中列举了当前首都影视产业发展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孙向东:第一影视行业极具快速、门类相对齐全,但是结构布局有待优化,多种传播形态和实体共存,多方机构齐聚,多种业务类型竞相发展,自发初期阶段的特征突出,集中度不足,战略带领作用还不强。第二各类影视节目作品创作人才集聚,创作欲望强劲,但是数量增加质量参差,相对品牌少,原创的北京的当代的精品尤不足,国内外影响力整体效应还不理想,项目带动政策引领、企业带头的作用都亟待加强。第三影视企业资本集聚能力还弱,现代管理制度和人才结构性短缺特别是市场评价体系缺炉,使的监管的创新提上了日程。第四影视从业人员素质亟待提高,经济利益驱使和审美环境恶化牵动着不少影视创作导向歪曲、迎合三俗、忽略文化传承既浪费资源又丧失自我。因此影视文化人自身的核心价值观的树立更显迫切。
  玉昆:为了创新发展首都影视繁荣的大好局面,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孙委员在发言中也提出了六项建议。
  孙向东:第一加强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响亮提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东方影视之都的目标。从十二五努力,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搭建平台、重点突破,把北京建设成为亚洲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在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影视创意制作传播交易中心。第二实施政府工程,出台推进影视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完善影视公共服务平台,集聚平台,投融资平台,交易平台,人才会聚平台和走出去平台建设。第三在文化名城建设中合理规划整合影视园区,避免同质化竞争。为影视繁荣创造大工业生产和多元消费的条件。第四重视内容为王,创意致胜,实施首都影视精品百十工程,即每年推出百部国内一流电影电视剧,每年有十部走出去的国家水平电影电视剧代表作,发挥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加强创作指导,出台支持影视精品创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影视发展基金的作用,重奖剧本编剧和剧组统筹出品机构,强化剧评影评机制,优化影视审美环境。第五打造影视航母企业,以中影、海润、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企业为骨干,扶持先进、引进资金人才技术,聚会全国聚会亚洲聚会世界,发挥大企业带头作用。第六,重视网络新媒体发展,发展网络视听,推进三网融合,占领抓住全屏幕传播的先机。最后一句话,当今文化建设已被提到治郭安邦的议事日程,期待着有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一个全新的中华文化振兴大船率先在首都北京启航。
  玉昆:海淀区是北京市科技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镇,也是全国较早认识到并没有提出要加快文化发展的地区,市政协委员海淀区政协主席彭兴业做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为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献计出力的发言。他结合海淀区的实际,对促进首都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提出了六项具体建议。
  彭兴业:我说第一个建议就是加大科技和文化的融合发展,现在文化的发展一定要与科技融合起来。以海淀区作为例子来讲,这几年在文化发展方面体现出非常旺盛的生命力。我们也知道现在市有关部门也正在研究和制订1+X的文化发展政策体系,希望这个政策体系能够借鉴中观村1+6政策体系进行复制、嫁接、改造和升级,让文化创意企业享受到科技企业的优惠政策。比如说借鉴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的模式,开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认定,并且在工商注册、税收减免、人才引进方面享有中关村的政策,发挥文化产业、文化产权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激励作用,同时我们也建议建立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和综合型文化经济功能区。这个一年1—8月我们区里做了统计,文化创意产业的收入是1844.6亿,同比增长了16.8%,占全市的40.9%,截止到去年年底海淀区有三千多家规模以上的文化创意企业,年收入过亿的有386家,过十亿的有41家,过百亿的有两家,涌现出了一批龙头企业,比如说百度、新浪、搜狐、完美时空、光宇、华夏、汉王科技、爱国者、中科大洋等等一大批这样的企业。目前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在国内上市公司已经达到109家,占全市上市公司总数的55%,依托科技、人才和文化资源的优势,实施1+4产业布局,不断提升我们传统文化的科技含量,使文化服务增值效应不断地扩大,科技与文化融合的新业态发展的非常好。
  玉昆:除了加强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式发展,彭兴业在发言中还希望市政府能够加强对各区县的分类指导,防止同质化的恶性竞争。
  彭兴业:近年来由于各区县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的重视,纷纷出台各类招商引资的政策,导致相互品政策、挖企业、抢项目,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出现了同质化的倾向,我就以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六个区作为例子,东城区以广告会展和新闻出版为主,西城区提出以新闻出版和软件网络为主,朝阳区以软件网络和广告会展为主,海淀区提出以软件网络和广播影视为主,丰台区提出以软件和新闻出版为主,石景山以软件网络为主,大家可以看到软件网络成为各区都在发展的方向,一方面反映出这个行业生命力很强,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同质化竞争的这种格局。希望能够对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行统一的布局,结合各区县的现状对不同的区域园区的明确不同的定位形成合理的分工。
  玉昆:针对当前首都文化发展所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彭兴业在发言中还就加大财政投入,加强人才建设和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彭兴业:扶持文化产业发展要拿出真金白银,文化的繁荣发展不仅是产业还有文化的事业,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者是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更需要政府的扶持、财政的投入。没有投入是不可能办到的。希望能够加大针对具体文化项目的财政支持,就是以项目带动,有项目就支持,以利于推出更多的更优秀的文化产品,建议设立首都文化贡献奖,对文化创意项目,文化作品、文化工作者当中的突出的进行奖励和表彰。第四条建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六中全会提出要建设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影响文化创意企业做强做大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人才引进和落户的困难。企业的期望和要求也最迫切,希望能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建立人才综合保障体系,细化中关村人才特区的政策措施,吸引高端文化人才到首都云集。第五个就是建议加大资源的综合,全市可以组织力量有重点地搞一些首都特色和首都元素的文艺创作,结合着中关村的发展,中关村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经过几十年发展积累下来一些生动的实践,涌现出一些先进人物和先进的事迹,建议市里支持做成文化的产品,把这些中关村的创业者把他们拍成电视连续剧,拍成一些文艺的题材,既可以把中关村宣传出去,也可以做成文艺的一些产品。还比如说在海淀还有一个纳兰信德前不久我们去到这个地方去看了,保护的还是相当不错的,把它也经过加工挖掘推出来,成为我们文化的一些有影响的产品。
  玉昆:好,听众朋友,今天的《议政论坛》我们一起关注了北京市政协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上,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就促进首都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首都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所进行的建言献策,当前我国的文化建设和文化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有很多问题亟待关注和解决,而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无疑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北京作为全国的首都,更应该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方面起到龙头和引领的作用。好,今天的《议政论坛》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的收听,明天的同一时间再会。

来源: 北京新闻广播议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