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委员访谈

琉璃厂文化产业聚集区

来源:北京新闻广播议政论坛

    玉昆:民政议政,科学发展。听众朋友,欢迎您收听北京新闻广播《议政论坛》,我是玉昆。当前啊,北京市正在全力的推进建设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中心。在文化产业的发展方面呢,北京市正规划建设若干文化创意产业的聚集区。其实说到文化产业的聚集区,不仅在今天,在过去的老北京,就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区域。比如说位于西城的琉璃厂大街一带,解决这样的一个文化产业的聚集区。琉璃厂大街位于北京的和平门外,是北京一条非常著名的文化街,有着“九市精华萃一衢”美誉。数百年来,琉璃厂群集了古玩、字画、古籍、手工艺制品、文房四宝等文化产品的店铺,其中不乏历经数百年沧桑的老字号。使得这里成为了东方传统文化的圣地,古玩书画等中国传统士大夫集聚和一切士绅文化的滥觞之地。
  进入21世纪,琉璃厂被确定为北京市的文化产业的聚集区,古老的琉璃厂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大发展的机遇。然而,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当前琉璃厂的文化企业也面临着一些现实的经营的困难。那么如何帮助他们解决这些困难,琉璃厂文化产业聚集区又有着的发展前景,今天我们一起就相关的话题聊一聊。
  那今天我们的演播室请到了一位来自琉璃厂地区的嘉宾,那么他就是著名的书画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同时呢,也是北京琉璃厂红宝堂画店的董事长,北京市的政协委员,程茂全先生。程先生你好。
  程茂全:你好。
  玉昆:今天我们来聊一聊琉璃厂,您现在也是在琉璃厂,生活也在那边。
  程茂全:没错。
  玉昆:对它应该是比较了解的,在咱们北京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有非常丰厚的历史的积淀,那在北京的历史长河当中,琉璃厂这个地方有什么特殊的地位呢?
  程茂全:琉璃厂因为历史比较悠久,它最早呢是从明朝初建一个文房四宝、宣纸等等一些东西在这儿销售,然后逐渐形成了东西琉璃厂,这个东西琉璃厂是一个,从明朝初建形成了一条街,它这条街的建筑情况是怎么样的呢,中间是一个球,然后两条街是两条龙的设计,每条街上有四个小胡同是不对称跟龙爪是一样的,俯着看就有一个两条龙的样能看出来。
  玉昆:像是两条龙盘在一起。
  程茂全:对,中间一个球的性质当时。
  玉昆:二龙戏珠。
  程茂全:二龙戏珠,然后逐渐的这些文人墨客从历代慢慢地,先前这些都是小店铺,都是平房,慢慢发展,几百年形成的古老文化街。这条街上逐渐形成了很老的画店,比如说荣宝斋,荣宝斋的前身南纸店,最后是松竹斋,最后形成荣宝斋。包括卓锦斋,庆云堂,清閟阁,古籍书店等等,翠城阁,
  玉昆:一大批。
  程茂全:一大批,慢慢地逐渐形成了非常完整地、传统的、民族的古老的文化街。
  玉昆:用今天的话说其实它就是一个文化产业的聚集区。
  程茂全:对。
  玉昆:当然古代没有这样一个词汇,就是一条非常有名的文化街。我比较感兴趣这个地方它是以文房四宝、书籍来出名的这么一个地方,但它为什么叫琉璃厂呢?
  程茂全:琉璃厂因为当时老的文化街,在早的时候,它最早还叫小有灵泉(音)呢,为什么叫灵泉呢,就是水,泉水比较多。因为没有水,根本做不了琉璃瓦,后来有这个水,小有灵泉,就是灵泉比较多,这样有水,然后有土才能烧制瓦,慢慢慢慢有水烧这个琉璃瓦,当时形成了传统的叫琉璃瓦这么一个古老的街。然后再慢慢发展到明朝的时候,才开始逐渐形成文化方面,最早是做琉璃瓦的。
  玉昆:最早是有一个烧琉璃的窑。
  程茂全:荣宝斋扩建的时候,还挖出来一些古老的城砖,就是琉璃雏形的,刚做成的没挂琉璃的那种砖还有很多
  玉昆:就是它最早实际上这个地方,在没有成为所谓文化街之前,它是一个烧琉璃的这么一个地方。
  程茂全:当时就是建造北京皇宫里边的琉璃瓦,
  玉昆:供皇城用的。
  程茂全:供应皇城的琉璃。
  玉昆:其实后来呢,因为明清北京嘛,它基本上琉璃厂这个地方就划到城市里来了,但在城区里,再烧个窑就不太合适了是吧。现在后来皇家的一些像这种建材厂,琉璃厂都迁到远郊去了。
  程茂全:远一点,远离皇城吧。
  玉昆:琉璃厂这个地方从明朝开始,慢慢地就形成一个琉璃街是吧,琉璃厂的一个街,但是到清朝的时候呢,好像说是当时清初的时候,是规定在北京城里边是满汉,是相对集中的居住的。像满足更多的居住在东边这一带,城市东边这一带,外城的西边这一带更多的是汉族官员居住,包括很多会馆。
  程茂全:比如当时像上朝也好,面见皇上也好,在南城那边要等着候旨的意思,后来慢慢形成了会馆,各地区各省的人到这儿来,盖会馆也好或者民居也好,在这儿候旨,这样逐渐南区这边形成了会馆文化。
  玉昆:对,包括外地各地来赶考的举子。
  程茂全:等等都要在这边歇脚,所以这里形成一个民族文化的聚集区吧。
  玉昆:肯定是,既然是各地的官员,包括举子这种文人,士大夫比较集中的这么一个地方,那很多的商家也会看中这样的商机,于是慢慢地像什么文房四宝跟文化有关的一些产业就会向这里来聚集,慢慢就形成了一条远近闻名的,
  程茂全:主要以文房四宝为最主要的一些集散地。
  玉昆:刚才您也提到琉璃厂有很多老字号了,能不能给我们讲几个比如最著名的老字号都有一些什么样的典故呢?
  程茂全:像荣宝斋吧,荣宝斋从石竹斋,最早南纸店,后来近一百年就叫荣宝斋。荣宝斋主要特色一个是文房四宝,再有就是说它有一个传统的,现在叫非遗产品,叫木刻水印。
  玉昆:木刻水银。
  程茂全:木刻水印,木板印刷就是,它这就是用每幅作品啊,都是用木头刻下来以后,用十个板才能印制一张完整的一幅作品。从刻工,然后从印制,效果出的是什么,根本跟真迹区别很小。
  玉昆:可以乱真。
  程茂全:有乱真的那个什么,这么一个传统的项目,其实现在一直保留,而且也是现在咱们国家的非遗产品,这是一个老字号。再就是清閟阁清比格,也是一个老字号,当时传说是宫里的大臣,当时皇上呢,特别喜欢这大臣,那大臣呢,小孩呢,当时就是想做一个买卖,就等于不在朝廷里干了,最后赐了这么一个字叫清閟阁,然后清閟阁的历史,也就是从清朝这样逐渐形成的也算一个非常老的这么一个卖宣纸也好,文房四宝也好,这么一个比较老的单位。多了,像那个什么古籍书店什么的,庆云堂、卓锦斋,卓锦斋就是一个专门裱画的非常有名的一个地,历史悠久的一个地儿。包括翠云阁等等,好多呢,包括翠真斋,这些都是一些老字号。
  玉昆:而且呢,人们到琉璃厂这个地方呢,看这些店铺,会发现这里非常浓郁的一种传统文化的氛围,一种文化的积淀,比如说最简单一个道理,好像,你随便到一个什么店里去,这个对联都很多。向宏宝堂,您在的宏宝堂,就是对联,名人的书画、对联都非常多,这也算不算它的一种特色,或者用今天的话一种企业文化?
  程茂全:应该是,比如刚才您说的,提到宏宝堂,宏宝堂这个匾,从匾额,因为我这个比较熟悉,比较清楚,因为宏宝堂这个匾额呢,是启功先生,刘炳森先生,包括范增先生,包括王镛先生等等,包括沈鹏主席,都给宏宝堂提的匾。这个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一些名人,当今的文化名人和各界的知名人士,他提的这些遍野,这也给琉璃厂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并且像宏宝堂的对联,留到现在,这个历史就需要延续。当今的文人给宏宝堂做的对联,也是等于延续了历史。比如宏宝堂,欧阳中石先生写了一个叫宏宝堂嵌字对联叫“宏制丹青称圣手,宝章翰墨见文心”七言对联。这个就是一个文化,今天是现实,明天就是历史。历史就是一点一点记录的,历史需要延续,文化需要发展。
  当今时代呢,这些名人能给宏宝堂做的对联保护下来就是一种传统文化,过若干年以后它就是一种文化的积淀和沉积。然后沈鹏主席用八言的字做了一个对联,叫“淳心同仁心心有德,一画至万画画无穷”,这八言的对联也是非常好的对联,同时里边有三个重字,这对联也特别好,并且嵌字嵌了一个字叫淳心嘛。然后范增先生做了一个十言的对联,叫“旷世藏家精巧以求朴茂,人间宝物散疏当卜齐全”,这是十言的。这十言对联呢就嵌了一个茂全的字,这里边就是说当今藏家特别多,你要求精的、好的,要收藏,人间宝物散疏到民间,你要很内心祷告,要收得很全,是这么一个,做得对联也非常工整。这就给琉璃厂的内涵增加了新的内涵。包括王先生写的“非豪立锦绣 佛塑起龙鱼”(音),这个呢是五言的,等于分别这些人对宏宝堂都有差别的,有五言的、七言的、十言的。
  玉昆:这么一个小小的宏宝堂,就有这么多的名人,有这么深厚的文化的底蕴,可见一斑。这个琉璃厂这一条街上有多少这样的这种文化底蕴,也多少文化的积淀。
  程茂全:包括荣宝斋,它一般写的东西呢,都愿意为单位写,所以要嵌字,过去文人特别喜欢,文人做这种对联有点特色,比如给荣宝斋打头做对联,一种文化的延续。
  玉昆:像中国书店它里边也有几幅对联,就是把它中国书店的功能讲得特别透,比如正门南北木柱就有一幅对联叫“述社会人文风云于眼,展示民族收藏鉴赏于身”、“中外典籍册页书画凭人涉猎,新旧相容买卖并举赏家把玩”、“经史子集文字图影引名士细品,邃古博广雅趣厚存供贤者探微”等等。这个对联又工整又能够反映它这个店,
  程茂全:都是这样,因为您写这个,每个对联要跟你的店有特色,
  玉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琉璃厂作为一个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积淀非常深厚的地方,在历史上就是北京文化产业的一个聚集区。那么我们说到今天,琉璃厂它又成为北京的一个要大力建设的文化产业的聚集区。那么今天它被确立为文化产业聚集区,它的整体的一个格局是怎么样的呢?
  程茂全:现在这两条街,东西琉璃厂,现在从市里边,包括区委区政府也很重视,而且这个地方也定为了第二批的创意产业聚集区、集散地。然后市里边也给了很大的文化投资,而且区里很重视。最近你看,现在门店,地面,包括门店装修,都是市里边统一弄的,都是翻修一新,包括门店门口金漆、贴金箔的,包括匾什么的政府都在给维护,保修吧等于,保护文物。因为琉璃厂这条街历史悠久,又根据现在新的社会形势要大繁荣、大发展,所以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这个街的店铺非常多,每个店有每个店的特色。所以整个现在要整修的非常漂亮,我觉得挺高兴得。
  玉昆:我看到一个最新的新闻,一个消息就是讲到说,琉璃厂文化产业园区它的一个大致的蓝图,比如说它是讲园区内要改造一个中心区,有两个标志性建筑,四个文化专业区和八条文化商业专卖街,中心区就是以东西琉璃厂文化街为核心的这样一个街局了。所谓标志性建筑主要是指东方古玩艺术大厦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四个文化专业区分别是商业区、传统工艺区、景观区和综合发展区。还有八条文化商业的专卖街,包括了像图书街、玉石街、陶瓷街、雕刻街、同期街、字画街,文房四宝街,还有乐器行专卖街。这个规划的可以说是我们看到它的一个非常诱人的一个前景。
  我们说到作为一个文化产业的聚集区,在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一个影响下。您觉得,因为您也是在琉璃厂产业聚集区嘛,也是搞文化产业的。那么您觉得当前在琉璃厂产业聚集区的一些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现在还存在哪些困难?
  程茂全:现在因为国家非常重视这些文化,要是说困难,每个店有每个店的不一样。
  玉昆:不一样。
  程茂全:我只能说宏宝堂我自己我能清楚一点,现在在,市场也可以说繁荣。经营的情况下也有一些困难,作为画店来讲,比如我们画店主要搞一些展览,像我店有特色的是成扇展,因为成扇是作为中国的一个很快传统的国画的这种延续的艺术,比如说它是从团扇、陀扇,慢慢发展成折扇。我这店首先搞的一个特色就是成扇展,成扇展就是一把一把制好的扇子,再请画家在这上头作画。所以我要向每位画家求这扇子做这展览,现在当然已经坚持了14、15了,明年就是15年了,就是成扇展。这个就是说我们简单地很直白的困难,现在画家也比较忙,因为你约稿比较难约,这种文化呢,我觉得应该去延续它。因为作为专题展览,成扇应该说是宏宝堂搞起来的,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因为引洞半轮月、风声一卧钟(音),在扇子中能体会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包括真草立传,包括祖国的山水美景,全都饱含了,非常有特色。
  我觉得这是当今我这个店面临的比较现实的困难,应该是说,也请中国画的画家多支持,你才能把祖国的文化去延续,展示最先进、最好的,而且是最有特色,最代表咱们中国传统意义上一种延续,我觉得是这样。
  玉昆:另外我看到有一些专家也对琉璃厂它未来,作为一个文化产业区发展的定位,也有过一些讨论。比如说有人就讲说,琉璃厂这个地方它未来的发展是以吸引旅游作为主要的方向应该还是以文化产品的交易、商业这个为主。比如现在有人就讲,游客不少,但是游客往往不一定到这儿只是看一看,不一定去买一些东西,包括一些收藏什么的,不一定去买。那对这样的一种定位,里边的这种矛盾,您是怎么看的呢?
  程茂全:因为我觉得啊,旅游这一块呢,一个是参观,一个是古老的文化街,也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入世界。请进来,引出去,这种文化交流和旅游发展,我觉得当今时代都需要。比如就是他来到琉璃厂,起码他了解琉璃厂的古文化街这个历史什么的,包括店铺,每个店有每个店的特色,比如我说有字画经营的,有古玩的,有瓷器的,他在这条街上呢,旅游的买的东西呢,在当今时代不断开发的一些东西,当然这些旅游的产品还是比较少的,还是传统的比较多。但是我觉得旅游这块来的人越多越好,就是买东西的不一定那么多。因为有旅游的,再有欣赏收藏的,到琉璃厂就是为了挖掘祖国的传统历史的字画也好,古玩,在这里淘宝似的,毕竟有些店都是很老的,有些存货,或者收上的新货,因为琉璃厂这店,包容的比较多,它是国家级的,有北京市级的,有区属的,还有民营的等等比较丰富。每个店都有每个店的自己的进货渠道或者自己收上来的,也有很多一些专门来到琉璃厂是搞收藏、欣赏的。但是也有一部分是旅游的。所以这个我觉得,都是有好处,都有利于咱们北京的文化和琉璃厂古老的文化,去让人们更多的,不管是咱们国家的人民也好,或者是世界的人民来,都来到这个古老的文化街,来了解中国古老的文化集散地都是有好处的。我觉得经济也是不断地能够发展的。
  玉昆:像琉璃厂这样一个文化产业的聚集区,在未来的发展,您做什么样的展望?
  程茂全:我觉得在古老的文化街,因为在第一家店我就说的,一个是保护中国的祖国传统书画,因为我就是搞中国画的,应该展示中国最先进、最好的作品,展示给人们,让人们到我们这儿参观也好,学习也好,包括有的时候收藏也好,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玉昆:好,听众朋友,今天我们一起聊了聊琉璃厂文化产业聚集区这方面的话题。琉璃厂经过数百年的历史变迁,从最初的一个小村落发展成为举世闻名的文化街,集中了众多的旧书店、古玩店、文房四宝店,其中包括了许多名扬海内外的文化企业的品牌。长期以来呢,这里一直是北京乃至中国的文化商品的集散地。那么随着琉璃厂被确定为北京市的文化产业的聚集区,古老的琉璃厂也迎来了自己的新的繁荣发展的机遇。
  然而目前琉璃厂的地区,产业的环境也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那么政府的有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琉璃厂文化企业的现实生存的一些困难,制定相应的对策,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迎接市场文化的更大的繁荣。让他们成为真正的北京城市文化的名片,为北京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好,再次感谢程茂全先生能够接受我们的访问,谢谢。
  程茂全:谢谢。
  玉昆:也感谢听众朋友收听今天的《议政论坛》,我是玉昆,明天的节目时间再会。

来源: 北京新闻广播议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