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委员访谈

教育资源均衡了 择校就会消失了

来源:北青网

    昨天上午11点到12点,市政协委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际教育部主任史朝,就教育的热点“小升初”问题在“北青本地新闻”官方微博上与网友进行了交流。史朝委员对教育长期关注,这次他准备提交的四个建议全部跟教育有关。

  ■关键词:奥数利益链

  ●向哪啥红@北青本地新闻:请问史委员:这些年来奥数可以说是天怒人怨,无数孩子和家长被“绑架”,为什么就不能禁止?前一段时间市教委对“希望杯”上升到了“破坏社会稳定”“欺骗家长钱财”的高度,但对奥数却始终纵容偏爱,总觉得教育部门介入太深,已经成了一个奥数利益链了。不知您作为业内人士怎么看这事?

  ●史朝:北京已经明令取消了几个奥数竞赛,比如迎春杯、希望杯,明确表示杯赛成绩不与升学挂钩,但是有时候学校不办,社会上在办,这个要逐渐治理。对此,市教委的态度还是很明确的,最近几次的发言都非常诚恳,而且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这么大一个国家尤其是北京,这个问题都解决不好的话,很难交代。

  2011年,北京教育投入504亿,比江西高校的投入都高好几倍,完全有能力可以解决教育均衡化问题。这其实不是政府要搞,是因为有利益集团在里面,一个三到四年的特长班,家长要花费近10万块钱,其中的利益之大可见一斑。

  ■关键词:教育均衡的瓶颈

  ●铁头甜血猫@北青本地新闻:现在各区县之间、校际之间的教育水平不平均,家长当然希望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学校。教育均等化提了多年,您觉得瓶颈在哪里?为什么迟迟没有改观?

  ●史朝:北京的学校硬件设施都是没有问题的,比较差的主要是软件方面,比如师资水平。好的中学肯定是最好的师资,还有就是管理水平,大家择名校主要是择名师,所以导致北京择校无法得到解决。教育资源总体上是有限的,希望将来有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引进外地名校

  ●山下高目@北青本地新闻:为了丰富北京的教育资源,北京引进了不少全国名校,比如朝阳区就引进了湖北省黄冈中学的分校,您认为这是不是解决北京教育地区差异化的好办法?

  ●史朝:我坚决反对。北京本身最大的优势就是教育和文化。北京户籍人口1200万人,中小学名校随便就能说出几十所高端学校,有那么多优质教育资源,为什么还要引进?

  我是1977年的本科,最早就是研究国际比较教育,还是可以说既懂中国又懂国外教育。我国中小学的硬件条件超过全世界所有发达国家,软件方面一些老师都有教育学的硕士,甚至博士到中学进行教学。北京市的教育资源已经非常充足,没有必要把外地引入办分校。

  一所学校不是三五年就能办好,没有几十年的时间,校园文化、风气形不成。四中、八中从解放前就是好学校,很多学校也都是从上个世纪50年代经过几代人努力,所以引入资源完全没必要。从外地挖特级教师也没有必要,本地有那么多老师选拔不出来吗?人家自己培养一个好老师多不容易,不要破坏人家的教育生态。

  ■关键词:恢复小升初考试

  ●小乖越@北青本地新闻:有人建议恢复小升初考试,您怎么看?

  ●史朝:2011年12月13日政协座谈会上有很多人面对市教委领导提出了这个问题。但如果恢复“小升初”考试,显然违背了《义务教育法》。《义务教育法》规定小学入初中要就近入学,禁止考试。如果恢复了考试,大家认为是最公平的,但会带来更大一轮的应试。

  大家平常讲拼爹拼什么,其实主要还是教育平均的问题。日常生活中如果我要买贵的衣服、鞋子,只要我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就可以实现,但是在教育方面,却并非如此。光有经济能力不一定就能进入到自己想要进入的学校,因为学校的资源是有限的。

  我觉得如果政府部门保证教育资源均衡了,在地区与地区之间、校与校之间如果教育资源都均衡了,家长也就没有必要择校了。

  ■关键词:给老师送礼成风

  ●twingyzhu@北青本地新闻:现在逢年过节,学生家长给老师送礼成风。就此,虽然教育主管部门明令禁止,但长期以来禁而不止。就遏制这一现象,仅仅指望教师自律是否不现实?不知您认为有无行之有效的措施?

  ●史朝:我们都有孩子,孩子的学生生涯很多也都是这么走过来的。这主要是一个心理问题,就像做手术不给医生送红包就觉得医生不给好好开刀。我认为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家长不要有这种疑虑。过年过节发一个短信,送一个贺卡就很好。越是攀比,这种风气越来越厉害。

  ■关键词:教育改善

  ●xixipig@北青本地新闻:现在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主要有三个方面:住房、医疗和教育。随着政府财政的支持,医疗方面加大了医保的支付比例,保障房也有所增加,而教育方面群众却迟迟未见改善,请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史朝:确实,目前群众对教育的问题意见最大,主要因为是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增大。在1995年之前,家长的目标是孩子有学上,而在这以后社会观念发生变化。家长认为只有孩子上了好高中才能上好大学,走上社会之后才能有出息。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在持续增加,但我觉得在三五年之内这种不满足感仍会存在。

来源: 北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