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热点新闻

问卷近百位委员 PM2.5成为热词

来源:北青网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于今日下午开幕,700多名委员将就城市建设管理以及各类民生问题建言献策。此前,本报记者已与近百位委员进行充分沟通,就“您最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以及“今年政府最应解决的问题,您有何解决方案”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委员们最为关注的前两类问题分别为交通治理和教育。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很多委员都在关注PM2.5,就监测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议。

  ■问题一 :在下列选项中,请委员说出最关心的前三项

  (依照关注程度顺次排列)

  A 住房保障和房产调控 B 平抑物价 C 交通治理

  D 缓解就医难  E 教育问题 F 人口调控 G 环境资源保护

  H 科技创新  I 文化创新 J 城乡一体化建设问题

  ■问题二:您认为在2012年,政府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哪两个问题?对于解决方案您有何具体建议?

  在本次政协会议召开前,本报总结了2011年十类热点问题向委员进行问卷调查,包括住房保障和房产调控、平抑物价、交通治理、缓解就医难、教育问题、人口调控、环境资源保护、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城乡一体化建设问题。在回收的近百份有效调查问卷中,22%的委员最关心交通治理,12%的委员最关心教育,为委员们最为关注的前两类问题。此外,住房保障和房产调控、缓解就医难和平抑物价并列第三,均有11%的委员最为关注。

  就“今年政府最应解决的问题”,交通问题仍列首位,其次分别为教育、住房保障和房产调控、环境资源保护和缓解就医难。委员们在提出问题的同时,还提供了很多解决问题的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很多委员都在关注PM2.5监测问题。胡明伟委员建议遇到雾霾天气应号召人们少开车、不开车,减轻污染。李蓉委员建议增加居民区和城市中心区的树木绿化面积,可有效净化空气。人行路面和居民社区路面改铺“镂空”地砖,给土壤呼吸、蓄雨和绿植生长的空间。同时建议客观评价天气状况,确保数据统计的真实透明。

  ■治理交通须解决停车难

  根据调查,委员们对交通治理最为关心。李永军委员建议对违法停车和影响交通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李少华委员也表示应迫切解决停车问题,他建议所有政府部门、服务窗口“扫好门前雪”,想办法建起立体停车场。李萍委员提出要加强对校园周边乱停车的管理。

  还有些委员就发展公共交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李蓉委员提出,北京的轨道交通有再发展的空间。张兆群委员提出今年应迫切解决回家最后一公里问题,建议在地铁周边、大型社区中增加摆渡班车。他同时提出,出租车打车难越来越严重,建议有关部门考虑增加出租车数量。此外建议对雨雪天、节假日出车的出租车司机给予奖励或补贴。许志清委员提出一些公交车车次安排不够合理,增加了线路长度和站数,但不增加车次,导致高峰时期人满为患,造成了安全隐患。

  ■师资均衡教育才均衡

  教育均等化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中排在第二位,在本报的调查中,很多委员都提出优秀师资应进行合理流动。李雪红委员提出,目前北京的学校硬件水平差距在缩小,但软件方面差距仍不小。建议优秀的师资在示范校与非示范校、城区和郊区、城乡结合部之间流动。

  张秀平委员认为,目前待遇差距造成校长和教师不选择在薄弱校任教,建议采取校长轮值制度,让强校对薄弱校产生带动作用。校长、师资均衡,教育才均衡。

  贾文琴委员提出可尝试教委调配,让优秀师资流动;义务制教育阶段,公立学校取消“示范校”之类的差异化。

  ■建议增加租赁房减少产权房

  住房保障和房产调控、缓解就医难以及平抑物价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中并列第三位。

  关于住房保障和房产调控,齐丽华委员建议增加租赁房,减少产权房。同时,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也十分重要,建议设立能深入每个租赁房的房管员,就像挨家挨户查水电费一样监控房屋租赁市场。

  关于缓解就医难,孙力力委员提出网上挂号的措施确实不错,但就医还是难,建议提高医务工作者的待遇。彭艳琴委员建议网上应该透明地公开挂号数量,这样人们就可以看到几天之内还有没有号可挂,省得白跑。

  关于平抑物价,李强委员提出,平抑食品价格需要从原材料的价格抓起,政府可以在社区里面设立更多的“菜篮子销售网店”,方便老百姓购买食品,解决基本的民生问题。 

  ■ 委 员 建 言

  ■环境治理

  PM2.5达标的前提是环境治理

  最近备受关注的pm2.5监测问题,其实在很早以前,在学术界和行业内就讨论研究过,也就是说,“气溶胶”是空气传播疾病的载体。建议增加居民区和城市中心区的树木绿化面积,可有效净化空气,而草坪对净化空气的作用很小。建议人行路面和居民社区路面改铺“镂空”地砖,给土壤呼吸、蓄雨和绿植生长的空间。

  此外,建议对于蓝天指标,不应急功近利的追求数字,应建立科学的空气质量监测标准,客观评价天气状况,确保数据统计的真实透明。

  ——李蓉委员(中国疾控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马上要公布PM2.5,如果要在这项指标上达标,就必须进行环境治理。建议把公路、道路两边的绿化承包给个人,搞经济林,实现绿化和树木使用的持续发展,循环利用。

  ——刘金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计算机联合研究院院长)

  ■人口调控

  人口调控应关照城市包容度

  北京人口问题关键是由于北京市的功能定位问题不明确。一味追求城市的经济发展速度,必然会造成劳动力的大量涌入,要做到对人口有效调控,就要重新审视并考虑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是否准确。

  ——阚坚力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主任)

  在人口调控方面,我建议要从法律层面上完善、制定和出台有关政策和办法。在充分考虑首都城市安全稳定运行、资源环境承载力可持续的前提下, 科学合理地考虑城市“包容性”的问题。

  ——王迎春委员(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

  面对北京700多万的流动人口,居住证应尽快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陆杰华委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副主任)

  ■文化创新

  应注重培育文化产品消费群体

  从政府管理的角度来看,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能割裂,不能认为文化事业则应由政府投入资金,产业就放开完全由企业经营,而这应该结合发展。目前已有部分文化机构进行了事业转企业的体制改制,部分仍未有改制。建议除纯公益的文化机构外,其他文化单位都应该改制转企。完全依靠政府,提供文化产品的能力无法提升,通过市场的力量,让缺乏竞争力的单位自然淘汰。

  ——赵继新委员(北方工业大学MBA中心主任)

  一直以来,政府对文化行业给予了相当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但同时还应更加关注文化产品消费群体的培育,尤其是对青少年消费群体的培养,政府应投入培育政策资金,在动漫、演出等文化领域,正确引导青少年消费群体的价值观和对文化产品的消费态度。

  ——胡敬云委员(北京金水桥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目前,传统出版面临挑战,新的业态正在迅速发展。现在全国已经有九大数字出版基地,上海等地已经率先取得资格。建立数字出版基地后,才能更好营造人才高地、业态高地的良好环境。北京市政府应尽快形成计划,向国家提出申请。

  ——张秀平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常委、人民出版社编审)

  

  

来源: 北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