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热点新闻

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北京日报

  1月12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北京会议中心大会议厅气氛庄严热烈。会场内高悬“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以首都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巨型横幅。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来自首都各条战线的709名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他们将在为期6天的会议中充分行使代表职责,谋划首都科学发展新蓝图。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杜德印主持会议。市长郭金龙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

  大会执行主席刘淇、杜德印、王安顺、马振川、刘晓晨、吴世雄、柳纪纲、刘新成、李昭玲、王琳、任恩尚、汤维建、李怀方、李坤成、何平山、陈军、郝如玉、薛天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郭金龙的报告分为两部分:2011年工作回顾和2012年主要任务。

  郭金龙说,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对北京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克服困难,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取得新的成就,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万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8%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3006.3亿元,增长27.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3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29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47万元,分别实际增长7%以上和7.5%以上。

  郭金龙从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坚决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城乡建设管理力度,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全面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为首都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全力维护首都和谐稳定。

  郭金龙指出,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2012年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践行北京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首都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郭金龙说,201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5%和3%,水耗下降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削减2%、3%、2%和2%。

  郭金龙说,2012年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充分发挥消费主导作用,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左右;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调控,继续严格实施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各类保障房建设;继续做好稳定物价工作,决不让物价上涨影响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

  推进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加快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尽快培育形成新的支柱产业;不断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降耗,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

  大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着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大力弘扬践行北京精神;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协调推动文化与科技、教育、体育、旅游互动融合;加大文化体制改革力度,促进首都文化资源整合;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推进中轴线、大运河申遗工作。

  加大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力度。切实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扎实推进重点新城和新型城镇体系建设,推动城市服务管理向农村延伸;加快重点地区发展步伐,统筹做好城乡结合部重点村改制转居、就业社保等各方面工作。

  进一步加强城市服务管理。加大缓解交通拥堵力度,着力提升交通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资源能源保障水平,加快和改进城市管理。

  着力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城乡统一的就业促进政策体系;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推进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迈向人群全覆盖;加快发展教育、卫生事业,提高市民健康水平;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全覆盖系统建设。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积极稳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动外经贸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推动区域合作取得新成效。

  巩固发展首都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加快法制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平安北京”建设,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市场准入和退出强制性标准体系。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服务管理创新,切实提高行政效能,不断增强公务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更好地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正确、高效履行政府职能。

  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北京市选出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部分市级老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市高级人民法院及各中院、市人民检察院及各分院、各人民团体、市属企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部委和北京市双管单位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