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热点新闻

联组会上委员“抢”话筒

来源:北京日报

  “不好意思,请您先报一下委员号。”在昨天上午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办的首都教育发展战略创新与对策联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发言积极主动,开门见山、直入主题,主持人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委员先报号,再发言。

  今年,是市政协第一次举办联组讨论会,讨论会共两场,主题分别是首都教育发展战略创新与对策和中小企业发展与创新。第一次跨组、跨界别讨论,委员们心情澎湃,发表意见积极踊跃。会上,多位委员直入主题而忘记报委员号,主持人不得不善意提醒,无奈打断他们的发言。

  “我想谈谈小升初的发展问题。”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毅委员是第一个抢到话筒的幸运儿。可刚打开话匣子,就被主持人打断了发言。“请先告诉大家您的委员号。”刘毅不好意思一笑,赶紧补上号码,才接着发言。“如今小升初正步入发展歧途,比如奥数班的培训课,价格已经飙升到每小时1500元,而且奥数已经无形中成为小升初的一个潜规则,这种发展非常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小组会上我没有把以下发言的内容当作提案讨论,今天这么多教育界的专家在这儿,我也说说我的建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学院教授张强委员也按捺不住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和大家分享。“新建的大学城已经出现了不少城市问题,我建议应该依托一些基础设施完备的小城镇建大学,以大学这个产业来带动小城镇的发展。要建更多的大学镇而不是大学城。”

  小升初问题、教育投入比例、盲目读博士、学校大兴土木……围绕首都教育发展问题的方方面面,委员们一个接一个发言,中间丝毫没有间断。

  “把话筒给陈晓明老师吧,看他都举了好多次手了。”看到不停举手也没能“抢”到话筒发言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委员,主持人提议。“很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拿过话筒,陈晓明来不及多说几句感谢,就直接道出了自己的观点。“我很同意之前各位委员所说的教育发展问题,我认为,之所以产生这些问题,是由于目前教育发展的根本方向、主要任务出现偏差。现在中国已经处于后工业时代,教育也应该从强国教育向为民教育转化,教育应该更亲民、更符合群众的自身需求。”

  对于市政协第一次尝试这种形式和内容都创新的联组会,市政协副秘书长宗朋表示,联组会的优势在于委员可以跨组别、跨界别沟通交流,委员们之间可以了解不同界别的委员所代表的不同群体的诉求,同时也能了解其他委员小组讨论的情况。“联组会这种形式让委员身临其境地了解其他小组委员的呼声和需求,这比简报来得更直接。这种形式有利于凝聚各界委员的智慧,也能让主管领导在一个单位时间内获取更多的不同角度的信息。”宗朋说。

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