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应注重培育文化产品消费群体

来源:北青网

  从政府管理的角度来看,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能割裂,不能认为文化事业则应由政府投入资金,产业就放开完全由企业经营,而这应该结合发展。目前已有部分文化机构进行了事业转企业的体制改制,部分仍未有改制。建议除纯公益的文化机构外,其他文化单位都应该改制转企。完全依靠政府,提供文化产品的能力无法提升,通过市场的力量,让缺乏竞争力的单位自然淘汰。 

  ——赵继新委员(北方工业大学MBA中心主任) 

   一直以来,政府对文化行业给予了相当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但同时还应更加关注文化产品消费群体的培育,尤其是对青少年消费群体的培养,政府应投入培育政策资金,在动漫、演出等文化领域,正确引导青少年消费群体的价值观和对文化产品的消费态度。 

  ——胡敬云委员(北京金水桥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目前,传统出版面临挑战,新的业态正在迅速发展。现在全国已经有九大数字出版基地,上海等地已经率先取得资格。建立数字出版基地后,才能更好营造人才高地、业态高地的良好环境。北京市政府应尽快形成计划,向国家提出申请。 

  ——张秀平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常委、人民出版社编审)

来源:北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