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建言献策

交通管理、社会保障、居家养老—政协委员聚焦民生热点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市政协委员们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共谋首都发展大计。委员们着眼于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从交通管理到社会保障,从居家养老到老年餐桌……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委员们的关注热点。

  “我提议车辆采用电子牌照。”委员朱良对北京的缓堵措施提出了自己的设想。他认为,上了电子牌照,政府相关部门能够更准确地掌握每辆车的动态—就像使用ETC卡,可以识别出一辆车什么时间运行在什么路段。比如早晨8点要通过长安街的车,可以参加摇号,如果要求通过的车辆过多,则需支付一定的拥堵费;或者严格规定在每一个特定的时段和路段,每一辆车能行驶的时间限额,若超出总量,则另外付费。朱良也坦言,这个设想涉及公众的隐私权问题,很多市民不愿意公开自己的信息,也不愿意让政府知道自己的行踪,对政府如何确保信息安全也存有担忧。因此,这个设想必须广泛地征求民意。

  和朱良一样,委员林佑辉、苑永萍也都表示将在城市交通管理方面提案或建言。林贤顺委员感慨地说,不管是谁,总要出门,要坐车、开车,交通状况和这个城市里的每个人息息相关,希望我们的建议能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

  除此,养老、助老等保障问题也是委员的热议话题。居家养老和老年餐桌就是王以新委员此次提案的重点,“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助老服务体系的完善就能再迈进一大步。与此相配套的,我们应当关注社区医生素质问题,包括如何强化社区医疗服务培训投入,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无独有偶,委员王绯玲、吕璠、刘一兵等,也将在此次会议上对促进“社区居家养老”、加强养老机构医保问题联合行政管理、老年证芯片化等问题提出建议。

  保障食品安全、提高社区服务和管理水平……在一长串的提案名目中,民生热点牵动了委员的心。有人问:提案的落点会不会太小、太简单?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秘书长刘永泰笑了:“拿我们今年上交的10个提案为例,每一个都经过‘三段式’提案审议,大家对调研内容、研究结果慎之又慎—事关民生,何来小事。”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