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建议缩窄部分步行道增加停车面积

来源:千龙网

  有条件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应该建立立体停车场,在解决了内部停车问题后,面向社会开放,帮助缓解社会车辆停车难问题。昨天(10日)上午,政协委员李少华刚到报到现场,就畅谈起了北京停车难。

  “我个人认为,停车难与停车管理有密切关系。”李少华说,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497万余辆,而全市能容纳的机动车停车位数却远远跟不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机动车的增长速度早已超出管理设想。

  李少华发现,市民停车的现状是只要看见空位就停,根本不考虑安全和罚款问题。比如在道路两旁、社区消防通道等地方,随处可见停放的车辆,有些车辆晚上甚至直接停在十字路口。因此,他认为应该从整体上调整规划,解决停车难问题。

  李少华建议,有条件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都应该建立立体停车场,先解决好自己的内部停车问题。据他了解,目前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市政管委等单位已经建立了立体停车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问题,这项措施应该在全市有条件的机关单位中推广。在满足单位内部停车需求后,停车场应该接纳社会车辆驶入停放,帮助解决社会车辆停车难问题。

  另外,李少华建议应该按照目前实际车辆增长速度所需的停车面积,来调整马路、便道、绿地等公共地带的面积。他认为,一些路段的步行道没有必要那么宽,因此很有必要缩窄部分步行道,增加停车面积。

  但李少华也坦言,光靠增加道路容量来满足车辆增长的需求是不可能的,最根本的还是得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比如在小区门口和地铁站、公交站之间增设小型公共汽车,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合理施划和管理自行车道,保证市民骑自行车出行的交通安全等。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