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委员关注医疗交通热点 建议设立专职护士队伍

来源:千龙网

   医院护士队伍专业化、给机动车装上电子标签替代目前的限行政策、按照市民需求改进政府网站建设……在今天上午的政协委员报到现场,记者发现尽管是本届市政协的最后一次全会,委员们依然是热情不减,带来了很多有分量的提案。

  委员降丽娟:护士队伍应专业化 采取措施降低护士流动性

  政协委员降丽娟是北京同仁医院的一名医生,她准备提出的提案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护士队伍必须专业化,应配备专职医疗护士、仪器检查护士、生活卫生护士即护工、心理安慰等方面的护士,这样患者才能够得到更专业的医护与照顾。”

  “现在护士越来越短缺,一个医生应该配备6名护士。很多护工的工作都在由护士做,比如剪头发带病人上厕所等。护士是采取聘任制,很多护士都转行做了医生,或者投入其他医药相关行业。” 

  鉴于此,降丽娟委员建议,政府应加强对护士队伍的专业化培训,包括心理护士、生活护士、专职护士。“护士培训大约需要半年的时间,比如到了心脏科室,要熟悉用药打点滴;眼科科室要培训如何护理白内障,包括注意饮食等。”

  据悉,降丽娟委员的提案已经得到了医药卫生组委员们的复议。她告诉记者,还将在小组会上继续讨论该提案。

  委员朱良:给机动车装上电子标签 以精细化管理代替限行政策

  早上九点多钟,拖着行李来到五洲大酒店报到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就掀起了记者们的“第一波”采访热潮:“对现在实行的尾号限行政策,我提了一个替代方案,将来可以给每辆车装上一个电子标志,对车辆进行准确的监控,以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手段对拥堵路段和拥堵时段进行限行。”

  所谓电子标签,就是比如类似ETC卡或者GPS的定位装置,交管部门会知道某一辆车什么时间运行在什么路段,就可以对政策做出具体的调整。拿现在的规定来说,某一尾号的车辆是某一天五环路内限行。实行精细化管理后,可以要求其在某一特定时间送孩子上学,同时放弃在拥挤路段行驶的权利,这样是合理的。有了电子标签,你可以申请在特定时间特定路段通行,每个人有固定的通行时间和里程,超出部分则可以采取经济手段或者行政手段。

  朱良表示,这种方案在调研中听到最多的反对意见就是隐私权的问题。“当然,这需要征求民意,这是我的一个初步设想。”朱良说。

  委员徐定茂:政府网站建设要和市民需求挂钩

  “2010年,北京市政府网站的点击率达到了24亿。市民希望得到很多和自己工作生活相关的信息,但政务网站的建设建设这方面还有差距。比如某部门网站公布的一些信息还局限在2003年,非常滞后。某区政务网站上公布了很多学校情况,如学校位置、师资力量等,但市民更需要了解的是招生政策、考试范围,自己的孩子能到哪上学。”

  对此,徐定茂提出建议,政府网站建设要和市民的需求进一步挂钩。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