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简报摘编

发挥港澳独特优势“给力”北京发展大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15日上午,市领导与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就北京市制定实施“十二五”规划等问题进行座谈。座谈会上,9位港澳委员和3位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分别就首都城市管理、金融监管、提升文化软实力、法制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党组书记王安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市政协副主席沈宝昌、蔡国雄,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市政协秘书长闫仲秋与有关委办局领导出席会议。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需加强软实力建设  

  何超琼:在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基础上,北京应注重提高思想文化、价值观念等方面软实力,兼容并蓄地引领北京市民建设既现代化、又保留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着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引资引智方面加快步伐。  

  朱嘉乐: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奥运会后,需要把志愿者服务规范化。建议:第一,统一标准和标识,进行统一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第二,建立机制,保障志愿者的权益。第三,加强思想教育,从小抓起,使志愿服务成为青少年的主流价值观。第四,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

  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推进依法治市

  郑慕智:北京应强化依法管理、推动法制化建设。建议:第一,加强法律培训,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为工商业提供更完善的合作架构和基础。第二,在中小学设置相关法律课程,更有效地进行法制教育。第三,提高法院判决执行力。

  多策并举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蔡文显:据相关统计,每增加一个人,交通出行量就可能要增加2.64次,新增交通供给能力很快被人口增量所抵消。建议:1.在高峰时段增加公交车运行数量,缓解拥挤情况。2.扩建地铁网线,在某些重点站点加大运输量。3.提高公共交通工具乘坐的舒适度。

  洪敬南:北京道路资源缺乏精细化设计,如很少在路口交叉处利用交通岛处理车辆的转向,单向通行的道路非常少等。建议借鉴新加坡、香港的先进经验,引进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在CBD地区有效利用地下和地上的空间,把各建筑群有机地连接起来,减少地面交通的压力。

  霍振宇:解决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短期措施可采取错时上下班、上下班拼车、快递配送货物时间改为晚上、鼓励利用网络会议减少出行等方式,中期措施包括增加高架通道、建设更多的地铁和轻轨、建设电动自行车快速通道等,长期措施是采取多中心发展模式,节省时间和能源,减少污染,增加人民生活的幸福感。

  黄钺:改善首都交通状况,除了发展硬件设施外,建议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和执法力度,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

  许为平:建议调整社会出行时间减少交通压力,可参考改革开放初期实行的“三班倒”式上下班模式;可考虑将市政府迁出市中心,用50年到100年的时间建立“新母城”。

  加强统一管理协调配置医疗资源

  王振宇、官世海:北京应借鉴香港经验,建立医院管理局,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同时,推广家庭医生概念和服务,以“一人一位家庭医生”作为基层医疗发展目标。同时,允许港澳台人士在京投资设立医院,为市民提供多层次的服务。培养一批高素质、高学历的全科医生队伍,使社区医疗真正起到守门人的作用。

  郭金龙市长在讲话中对各位委员和顾问提出的符合北京实际又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

  郭金龙市长说,“十一五”是北京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取得了巨大成就,标志着首都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也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郭金龙市长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关键期。北京市明确提出要率先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和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着力打造“北京服务”和“北京创造”两个品牌,确保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工作难度很大。  

  王安顺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对一些问题有着很深刻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路,意见和建议针对性非常之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研究和探讨,不断拓宽大家建言献策的渠道,充分发挥委员们的聪明智慧,推进北京市各项工作开展。

  阳安江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是市政协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也是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队伍。大家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充满对祖国的热爱,充满支持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当前,北京的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如何进一步加大创新驱动的力度,走依靠科技进步、内涵发展的道路;如何加大民生改善的力度,从根本上夯实扩大内需的基础;如何进一步加大“两型”社会的建设等等。对这些重大的问题,希望委员、顾问们在会议期间,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简报第八期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