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简报摘编

履行职能促发展 肝胆相照谏诤言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15日上午,委员在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熊大新副主席参加了讨论。
  常委会工作报告高度凝炼、内容丰富、主题突出
  吴杰:报告精炼务实,体量适中,内容翔实,把政协一年来不平凡的工作都体现了出来。2010年,政协与百余家中小企业进行了座谈,取得了良好效果。工商联作为政协一个界别,愿意并且希望通过政协来反映自己的诉求。
   
  袁双梅:工作报告很务实,对2010年工作做了很好的总结,对2011年的工作进行了很好的部署。去年委员们围绕“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协商议政,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北京市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惠文:常委会工作报告对2010年的工作概括得比较全面。政协调研的方式多,也很有效。去年提案工作有两件事很突出,一是增加了提案交流活动时间;二是开展了十大“最具影响力提案”评选,在社会中引起较大反响。
  张和平:对常委会工作报告总体感觉更务实、更见实效。一年来,政协开展的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工作报告篇幅虽然短,但是内容非常丰富。主要有三点感受:一是在“十二五”规划编制上,政协委员做了大量工作;二是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上,包括推动京津冀晋蒙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政协委员做了很多工作,未来五年京津冀晋蒙地区的发展潜力很大,政协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三是在关注民生上,人力社保局很多工作的推进与市政协工作的开展紧密联系,在评选出的十大“最具影响力提案”中,与此相关的就占了2个。
  任学良:总结起来,2010年市政协抓了不少大事:教文卫体委就幼儿园问题进行的调研,在“十二五”规划中已经得到了体现;狠抓提案落实对推动提案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办理提案过程中,与委办局的沟通更加密切。
  大学校大舞台收获良师益友
  钟瑛:政协的领导班子有朝气、平易近人、善于学习。政协是一个很好的集体和学校,也为委员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感觉一年来,政协领导的工作非常“给力”,政协委员也很“给力”。作为民建界别的委员,在政协这个舞台上能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民建界别在政协的舞台上也很“给力”,发挥了很大作用。
   
  赵静:通过参加“政协报告厅”、“委员暑期读书班”、“新委员学习班”及政协组织的其它活动,深切地感受到政协是一所增长知识的大学校、施展才干的大舞台、和谐共处的大家庭。通过对政协活动的参与,拓宽了视野,提高了参政议政能力,结识了更多的朋友,感到很有收获。
  符国群:政协有一个非常宽松的环境,是一个交流和参政议政的平台。报告总结2010年工作客观全面,对2011年工作安排主题突出。政协还可以在监督政府工作方面再多做些工作。
   权忠光、王蓓、武力:政协为政协委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参政议政渠道。在工作方式的改善和对委员的关心上,政协做得非常好。
  提案工作报告具体、深刻、有亮点
   
  袁双梅:2010年市政协的提案工作,关注面广,前瞻性强,调研数据可靠,更贴近民众。有三个亮点:一是提案专题交流;二是创造了“打包提案”模式;三是开展了十大“最具影响力提案”的评选。
  新委员新平台力争做出新贡献
  陈柳:作为新增补的委员,能够加入到政协这个集体感到无尚的光荣。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头人,今后在努力做好自己企业的同时,还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借助政协这个平台和舞台,更多关注民生及社会热点问题,深入思考,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
  加强民主监督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李申虹、顾红雅、成卓:近几年,政协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感觉广度还不够。政协今后在这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争取在民主监督方面要更加有所作为,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政协工作应做好规划
  曾钫、王姮隽: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人民政协工作应大有作为。建议依据发展的需要,制定一个科学的工作规划,使政协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加大对难点、热点提案的办理力度
   
  吴琢如:提案工作既要突出宏观性,也要注重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小问题”提案的反映和落实。
  政协应对政府专项资金的落实进行民主监督
  李艳:政府的专项资金投入力度越来越大,政协应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开展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简报第七期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