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简报摘编

倾心尽力议发展同心同德谱新篇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15日上午,委员分组讨论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委员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报告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并对进一步改进政协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常委会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有创新
  于雪鹰:常委会工作报告精雕细琢、脉络清楚、文风朴实,如实、客观地反映了政协工作,有创新、有突破。10件最具影响力提案社会反响大,被社会认可。
  朱尔澄、高彦彬:常委会工作报告反复修改、多次锤炼、高度凝练、非常客观,反映了政协工作在开拓中前进,在发展中创新,扩大了人民政协的影响力。在总结部分,用了五个“必须始终坚持”,这些都是从实际工作中提炼出来的,有很多事实支撑。2011年工作安排的序言部分,用了六个“更加关注”,把握准确,详略得当。突出“发展”主题,体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工作思路非常清楚。
  陆杰华、孙君社、柴文忠:常委会工作报告有亮点,文风朴实、内容丰富,方向明确。“建言于决策之前、助力于执行之中”,说得非常好。政协也要努力成为百姓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
  胡敬云:昨天的报告,用一个时髦的词表示就是“很给力”。总结去年工作切合实际,尤其是关于“十二五”规划的相关调研,提出的都是焦点问题,高度也在不断提高,充分反映出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工作安排中,既有促进北京科学发展的宏观工作,也有非常细致入微的常规性工作。最后一段用了“担当”、“身体力行”等词汇,我感到很受鼓舞。
  李霭君:常委会工作报告最突出的感觉是简洁、精炼,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每年都有亮点,用数字说明问题,分析得很科学。
  委员高度评价政协工作
  赵继新、冷金花、王茁:在梳理去年工作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政协工作主动、研究前瞻、体现实效,参政议政作用显著。
  赵雅君:深感去年政协工作做得很实。围绕“十二五”规划提出很好的建议,有两点深刻体会,一是人口问题,政协从2009年就开始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大量调研,很超前。2010年我们这方面的调研和人大的调研相吻合,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做得非常成功。二是我们评出了十大“最具影响力提案”,引起了社会上的很大反响,扩大了政协的影响力。
  周玲玲、朱尔澄:本届政协每年整合各专委会的力量,围绕同一个主题从不同的方面展开调研和座谈,形成合力,几年下来,效果显著。
  政协工作报告的核心是创新
  万建中、绛云、郭耕: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核心是创新。报告中的“五个就”准确地抓住了“十二五”规划编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报告中的“六个更加关注”具体地表达出今年的工作安排。“建言于决策之前、助力于执行之中”,高度概括了政协围绕“十二五”规划编制协商议政的做法,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政协在创新工作模式方面非常突出。 
  
  政协提案工作应不断创新
  刘玉芳:这届政协委员经过几年的活动,参政议政已趋于成熟,提案热情很高、数量巨大。去年700多名委员总共提出了1300多件提案,承办单位对于每个提案没法分配太多的精力,影响提案办理效果。应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在注重提案数量的同时,把质量提上去,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把数量减下去,对提案合并同类项,形成合力。
  让委员参与提案办理过程
  万建中:明确什么问题是重大问题,在决策前要协商。在提案办理中,委员应参与实际过程,加强办理的实效。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简报第五期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