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简报摘编

委员高度评价两个报告积极建言2011年政协工作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15日上午,委员对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委员们普遍认为,政协两个工作报告务实全面、特色鲜明、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委员们充分肯定了2010年市政协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市政协副主席陈平、熊大新参加了讨论。
  政协工作求真务实两个报告反映全面
  陈平:政协班子非常和谐、委员非常活跃、工作非常红火,做了大量的工作。从2008年奥运风险评估、2009年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2010年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协商议政,以及人口资源、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和调整城区行政区划等方面问题开展了数百次的调研活动,提出了许多建议。委员积极参与,政协工作越来越贴近全市中心工作,作用越来越显著。
   
  政协在促进和谐、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桂珍、王春虎:这一届政协常委会的工作紧扣了首都发展的主题。去年,政协在促进民生改善方面取得了很多新突破。比如,在如何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水平等方面,市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到一线调研,走访基层群众和社区工作者,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生活状况,充分发挥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引起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工会界委员借助政协这个舞台,工作也开展得更加实在。
   
  “五个围绕”、“六个更加”引发委员关注
   
  王建国、刘丽臣、郑章石: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讲到的“六个更加”、“五个围绕”,紧扣我市发展主题,紧扣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工会界别的委员,我们今后要更加关注民生,在民生改善方面做更多务实的工作。
  刘宝玲: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非常实,把握规律更深刻。特别是今年工作安排,对首都如何科学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今后我们要更加关注民生,紧紧围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五个围绕”和“六个更加”,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民主监督职能的空间和潜力还很大
  张厚崑: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还有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聘请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在民主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如何把部分委员的作用变为政协整体的作用还有很多理念和实践问题需要探索。
  孙新军:现在,社会各界对政协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寄予了很大期望。如何搞好民主监督,届初就要设计好,把这个功能发挥出来,这是百姓对我们的期待,也是委员发挥作用的抓手,这方面空间和潜力很大。
  杨德宏:政协工作做到了“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每年针对一个主题,围绕若干问题,能做到“虚功实做”。报告中对政协的薄弱环节也没有回避,尤其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界别作用发挥等方面问题,如果这些不足和问题改进了,政协工作会更有起色。 
  对2011年市政协工作的建议
  辛燕琴、范文彦、高树旺说,加强市区(县)两级政协资源的整合,进一步加强对区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注重两级政协的联动,充分发挥市政协传帮带的作用,提高区县政协的履职水平和区县政协委员的综合素质。
   
  胡坚:建议,一是在下一年常委会报告中能够体现对上一年报告提出的不足和问题的改正情况;二是加大对委员工作支持和保护的力度,保证提案尤其是有一定影响的提案的办理。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简报第四期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