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简报摘编

回顾过去成绩显著放眼未来力谋发展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15日上午,委员围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充分肯定了市政协2010年工作,并对进一步做好政协各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傅惠民、黎晓宏副主席分别参加了讨论。

  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全面、实事求是、思路清晰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工作内容全面,总结经验实事求是,提出意见切中要点,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既很好地总结了2010年工作,又为2011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回顾2010年工作,政协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围绕“十二五”规划协商议政等活动,提出了许多有深度、有见地的意见建议,为政府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委员们参加政协活动,调查研究、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取得了实效。

  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研究和加强

  赵小鲁、尚明、李士杰:应进一步研究和加强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民主监督应作为理论研究的重大课题,要把政协的理论研究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的大格局中来。民主监督要规范化,监督形式要研究,监督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

  政协应进一步改进提案办理工作

  杨毅周、殷琼:建议对重要提案的办理效果,对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究竟取得了多少成效,进行评估。

  张燕生、李光男、史捍民:政协应进一步改进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水平。一是进一步改善提案办理的分配工作,有很多提案办理部门并不是委员最初所希望的,建议在更换提案办理部门前与委员沟通,征得委员的同意。二是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部门的办案意识。三是进一步加强全会后的提案办理工作,重视委员的日常提案。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委员的培训,提高委员提案的质量和办理的可行性。

  李凤玲、刘一兵、徐沁:有些提案提出的建议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落实,但由于办理提案的评估标准相对简单,不论建议是否得到了落实,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仅停留在追求委员的满意答复上。建议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年底时承办单位需对提案办理情况向政协作出全面报告,对当年不具备实施条件的,来年落实后要向委员作出情况说明。

   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应有制度保障

  卢风、陈姝萍、常纪文:委员参加政协活动要有制度保证,要得到单位的承认和支持。委员要有专门的时间去做提案提出后的调研实践等工作,但如何保障渠道畅通,保证时间,要政协来帮忙。可以考虑设立专职常委。

  尚明:很多委员的身份是综合的,但却只能了解和参加一个界别的活动,不利于充分发挥委员作用。界别之间应有更多交流和沟通,政协应允许并创造条件推动委员跨界别参加活动。

  做好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

  王浙滨:今年应突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这项工作,要以此为契机,普及历史知识,增强群众对辛亥革命的了解,做好辛亥革命相关遗址的保护工作。政协在这方面应有所作为,发出声音。

  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卓有成效

  傅惠民:阳安江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非常好。在过去的一年里,市政协确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做了全面、系统的总结,文字不多,简明扼要,重点突出。

  我感受最深的是发挥政协的整体优势,围绕首都“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建言献策,抓得早,成效好。报告对2011年的工作也进行了五个方面的部署,我觉得是切合实际的。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简报第二期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