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各地政协动态

浙江省政协提案工作务求实理成效显著

来源:人民政协网

在全国政协系统首次采取通过微博与网民互动、将“四性”要求融入到具体提案工作,上下左右协同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初步构建……一年来,浙江省政协在提案工作中坚持注重实效,务求实理,从关注社会发展的党政大事到顺应百姓需求的身边事,都能看见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身影。

 

  让可喜的数字说话: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共立案762件,其中集体提案114件,委员个人提案648件。全部提案已经办复完毕。这些提案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提供了参考,化作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推动着浙江各项事业稳步前行。

 

  在浙江,“群众有困难,政协写提案”在社会上广为流传,成为佳话。省政协把提案作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在编印提案线索中注意反映群众诉求,在提案办理中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在推动提案落实上注意解决好群众的具体困难。如:事关民生的《切身加强老百姓菜篮子工程市场监管》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网络直播,访问量达到11万人次。省工商局充分吸纳提案的建议,将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工作作为推进全省“菜篮子”工程的重要抓手,报请省政府列为省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六大行动计划之一。

 

  建章立制是提案工作的核心。省政协参照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并与其修订工作同步展开,在充分听取和吸收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历时三年三易其稿形成了《政协浙江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修正案),为提案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省政协特别注重调动委员参与的积极性,先后召开提案征集座谈会,通过采取精心编制《提案线索和提案选题参考》,在省政协网站、刊物上开设专栏,介绍撰写提案的有关知识和背景资料等办法,引导委员深入实际调查深层次的问题,提出更多具有可办性的提案。同时,把提高党派团体提案质量作为重点,集中力量推动党派参政议政的智力成果向经济社会成果转化。

 

  重点提案督办高层运作、重点督办与跟踪促办相结合、民主评议督办提案等各项机制有效运转。浙江省委赵洪祝书记以及省委常委对报送的党派、工商联重点提案都作了相关批示,在高度肯定提案内容的同时,对办理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2011年,8个方面共11件重点提案由省长、副省长继续领办,两任省长接力办好《关于提高我省支农资金管理效益的建议》提案,更成为一段佳话。省政协主席和副主席对重点提案进行分工督办,酌情适时组织委员进行视察、民主评议,组织提案委员和承办部门进行会商沟通,引导“提”“办”双方集思广益,共同寻求解决办法。新办《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简报》,及时跟踪办理全程,使培育跨行政区大产业集群、推进物联网“三网融合”、深化浙台农业合作、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加强社会保障等一批重点、难点、热点提案落到实处。

 

  提案办理部门结合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继续深化办理。对办理意见中所提出的政策措施和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逐一对照检查。如:省发改委将提案《我省“十二五”规划过程中应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中涉及的有关意见建议都纳入到相应的规划中,特别是编制的《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及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都获得国务院审批同意,三大战略为该省“十二五”发展拓展了新空间。省经合办以办理提案为契机,积极开展“天下浙商家乡行”活动,引导省外、海外浙商对接该省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共签订省外浙商回归项目77个,投资总额480.73亿元,促进了“浙江人经济”和浙江经济的融合发展等。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