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各地政协动态

广东省政协2011年履职关键词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关键词:
  政协工作会议
  中共广东省委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下称《决定》),正式颁发全国首部省级《政治协商规程》(下称《规程》),这是省委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省政协抓住这一重要机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形成合力,切实推动广东省人民政协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受省委委托,省政协积极主动做好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的筹备召开工作,并以此带动全局工作开展。省政协党组要求,要努力使会议筹备召开的过程,成为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推动解决政协工作存在问题的过程;成为人民政协统一思想、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过程;成为引领全社会关注支持政协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过程。为此,党组成员分别主持召开省直单位、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委员和地市政协领导等10场座谈会,深入研究分析人民政协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同时赴北京等地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为会议的组织筹备和文件起草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会议在广东省人民政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关键词:
  双转移
  突出抓好全省产业转移工业园专题视察工作。认真落实省委交办的重要任务,把“加快产业转移园建设,推进‘双转移’实现重大突破”的专题视察和专题协商作为全年的重头工作来抓。抽调100多名全国、省、市政协委员组成9个视察团,由省政协领导率队分赴15市35个省级产业转移园视察,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视察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专程出席专题协商会,与委员开展互动协商,形成了提高园区单位土地产出率、推进劳动力转移、完善工作考评体系等协商会建议。报告印发全省“双转移”工作会议参考,并分解至省直有关单位贯彻落实。召开常委会传达全省“双转移”工作会议精神,迅速研究部署对“双转移”进行视察和全面监督工作。把劳动力转移作为视察监督重点,委托高校研究机构调查评估,并聘请监督员跟踪督查。赴港举办通报会传达汪洋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介绍“双转移”工作落实情况,动员港区各级政协委员和工商界人士更加积极参与广东省“双转移”工作。
  关键词:
  全覆盖 “委员之家”
  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关系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来抓。抓好工作落实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提案督办协调配合机制。会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开展《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考核暂行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督查,推动实现全省省市县三级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全覆盖;联合召开全省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交流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督办成效。适应提案工作发展需要,修订完善《政协广东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研究制定《广东省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暂行规定》,建立健全督办协调配合的科学机制,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成效;适应网络时代发展要求,推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运用“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创新开展界别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密切委员与界别群众的沟通联系。设立“界别话题”栏目,由各专门委员会轮流策划专题,发动界别委员围绕重点民生问题开展网络讨论。探索举办“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开放日活动,选择完善应急医疗救援体系、农村环境保护、劳动力转移等网络讨论专题,由省政协领导主持,邀请界别委员与政府职能部门、界别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同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
  社会管理 关注民生
  关注社会管理创新,关注民生问题解决,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履行职能。联合全国政协社法委共同开展“发挥社会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专题调研,提出制定完善法规制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完善监管体系等意见建议。省委将调研报告印发全会参阅;聚焦“基本民生”、“底线民生”和“热点民生”,积极开展检查监督。针对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理顺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等建议,为加快广东省学前教育发展提供参考。针对“垃圾围城”等民生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提出运用排污权交易杠杆促进生活垃圾处理产业化等建议,省领导批转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系列提案作为省领导重点督办提案,汪洋书记亲自督办,推动突出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把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完善居家养老体系、治理农村环境污染等系列提案作为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推动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关键词:
  辛亥革命100周年“四洲杯”
  精心筹办系列主题活动,奏响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主旋律。抓住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契机,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凝聚振兴中华的强大精神力量。牵头成立广东省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办公室,集中力量筹备办好广东省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三·二九”广州起义100周年座谈会、各界人士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100周年拜谒仪式、辛亥革命纪念馆开馆典礼等系列纪念活动,周密组织安排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国际友人、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嘉宾团在粤参访拜谒活动,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大力弘扬伟大的辛亥革命精神,不断巩固和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倾力打造文化文史品牌,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认同。把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支持创办“粤剧文化广场”,打造粤剧艺术展示交流平台和公益性文化惠民演出平台。连续举办“四洲杯”粤港澳粤曲演唱大赛,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关键词:
  港澳台侨 公共外交
  以深化交流合作为纽带,着力拓展政协港澳台侨和公共外交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和广东毗邻港澳、华侨众多的地缘人缘优势,不断深化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拓展交流合作,努力开创政协港澳台侨和公共外交工作新局面。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努力推动两岸及港澳地区共兴共荣。在认真组织做好港澳委员、台胞特聘委员履职服务工作基础上,围绕两岸及港澳地区合作发展中带有战略性、长远性的重大课题,主动开展互动交流和调查研究。探索开展港澳委员界别调研活动;不断深化对外友好交往,丰富发展人民政协公共外交理论和实践。坚持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全会。通过这一平台,加强与知名爱国侨领、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的团结联谊工作,涵养人民政协侨务资源,汇聚侨智侨力促进广东科学发展。发挥广东改革开放重要窗口和独特人缘地缘优势,成立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专程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作出重要批示,勉励省政协充分运用公共外交协会平台,为国家公共外交事业发展和创造良好对外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