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各地政协动态

湖南沅陵县政协呼吁加强农村垃圾处理

来源:人民政协报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是不少地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在日前举行的湖南沅陵县政协全会上,政协委员们呼吁,加强农村集镇垃圾中转站和处理场建设。

  “当前农村垃圾种类已经由过去容易自然腐烂的菜叶尘土、瓜皮纸张发展到塑料、泡沫、玻璃、废弃电池、混凝土等不可降解的垃圾,垃圾处理难度大大增加。”邓立平委员介绍,仅他所在的五强溪镇每年用于垃圾处理的经费就多达15万元以上,让乡镇财政难以承受。邓立平建议,省、市、县各级财政应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村集镇垃圾中转站和垃圾处理场建设。

  “现在处理垃圾的方法主要是深埋和焚烧,个别集镇甚至以河床为天然垃圾场,随意堆放。”龙丽平委员对农村集镇生活垃圾原始的处理方式表示担忧,“垃圾不解决,集镇迟早淹没在白色污染中”。龙丽平委员建议,各级政府在加大对垃圾处理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污染治理领域,采取“百姓承担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的方式,让治污企业能挣钱。

  “农村要实行户分类、组集中、村收集、乡镇处理的模式,保障垃圾收集清理有序运转”。代先生委员则从建立科学合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的角度提出自己的建议。

  沅陵县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将认真研究委员建议意见,在农村垃圾处理项目争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行业管理部门作用。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