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各地政协动态

大连市政协委员用心为新生代农民工“解困”

来源:人民政协报

  身份困惑、就业困惑、待遇困惑……1月4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全会上,委员们将当前新生代农民工所面临的种种“困惑”端上了桌面,用心求解、争献计策。

  以工伤保险登记在案人数为准,目前大连市就有新生代农民工32.23万人,占全市农民工总数的70%。这支城市化进程中最有活力的重要生力军,同时又具有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工作耐受力低等特征。

  市政协委员讷建宏提供的调研结果显示:由于就业稳定性差、流动性强,加之受户籍限制,非城非乡的身份使新生代农民工的处境十分尴尬;大多数人只能徘徊在次级劳动力市场,承担着最累、最苦、最脏、最险的工作,却享受不到应有的待遇,且没有最低生活保障。

  讷建宏指出,要彻底扭转新生代农民工身份转换滞后于职业转换的现状,最重要的是变革现行的户籍制度,改写城乡不兼容政策,在全国范围推动省际人口自由迁徙,实现待遇均等。在这个基础上,通过建立全国统筹的、低费率的、覆盖全体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基础平台,逐步打破劳动力市场严重分割的僵局,将与企业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新生代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养老、失业等保险范围,并形成长效机制。同时,还应加快劳动保障立法,对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学历教育、职级晋升等进行调整和规范。

  同样关注新生代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还有赵强、于延庆、顾庆泰、王红等委员,他们分别从重视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关心其“市民待遇”和婚恋状况等不同角度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围绕解决新生代农民工的“政治性贫困”问题,委员们提出,应依据我国具体国情,建立和完善有关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参与政治的具体法律、法规。其中,委员们认为成立新生代农民工自己的工会组织,不仅是形势发展的需要,而且条件已经成熟。他们建议,逐步提高新生代农民工在各级工会代表大会、企业职代会中的比例,增加其权益表达、参与决策管理的渠道和机会。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