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各地政协动态

重庆璧山县“三看”“四审”严把委员素质关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日前,重庆璧山县新一届政协委员全部产生,共设置了18个界别,委员235名。据悉,这些委员都是经过县委组织部、统战部、县政协和有关方面“三看”“四审”遴选出的,委员的文化水平及社会影响均高于上届委员的要求。 

     “三看”是:一看保留的委员是否在履行职能中具有先进性。根据县政协提供的委员履职情况考核表,逐一挑选优秀委员作为继任委员,切实将热爱政协工作、履职能力强的委员保留下来;二看各界别推荐的委员是否在本界别中具有代表性。根据各界别推荐人选在本单位的民意测评、工作实绩等情况公开挑选委员,切实把群众认可、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人士推荐为政协委员;三看推荐的人选是否具有影响力。将委员筛选工作延伸到街镇党委,综合街镇意见将基层的在本行业中具有广泛影响的人士选拔到政协组织中,做到委员的分布合理。 

     “四审”即:初审。委员提名推荐人选产生后,落实专人到提名单位对其推荐人选进行初审,对其基本情况进行公示,保证提名人选的情况真实可靠;核审。将初审过的委员人选的基本情况反馈给公检法和纪检监察等部门,核实提名推荐人选是否有违法乱纪行为,确保委员的政治合格;会审。将核审过的委员人选提交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协常委会会商审查,由县委和县政协集体把关和确定委员人选;群众审查。通过公告、电视、报刊等媒体,公开委员人选名单,接受群众的公开审查。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