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各地政协动态

河南省政协多份提案呼吁强化担保行业建设

来源:人民政协报

  针对当前全国出现的多起担保公司挤兑或破产事件,正在召开的河南省政协全会上,多份委员提案及多个民主党派集体提案同时关注区域性金融风险,呼吁强化担保行业建设。

  民建河南省委在提交的集体提案中提出,多数担保公司在为中小企业担保融资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前期的行业准入门槛低、缺少法律规范、监管不力,导致了行业内恶性竞争加剧、“乱象频发”。

  对此,民建河南省委建议,尽快构建担保公司退出机制。在整顿规范的基础上,应借鉴钢铁、煤炭行业整合中通过逐步提高行业标准、奖励引导等重组经验,尽快启动担保行业整顿、重组工作,通过上规模企业奖励等政策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可以考虑建立担保公司资产处理公司,有助终止营业的担保公司尽快退出市场,最大程度降低担保公司终止营业后带来的不良连锁反应。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指出,目前整个投资担保行业严重缺乏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专职风险管理人才,风险防范能力较差。建议加强担保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训,尽快建立具有高度责任心并具备财务、管理、法律、投资等专业知识与从业经验的人才队伍。

  民进河南省委建议,建立民间借贷及民间资本流动的监测和预警机制,完善资金流通监测网络,强化对担保公司、信用合作社、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监管,减少金融风险聚集。

  河南省政协委员董撵群则提出,担保业作为一种特殊行业,必须要有 清晰的市场定位和行业发展方向,建议加强对担保业的整体规划和监督管理。将商业性担保机构纳入统一的监管范畴,明确统一的监管主体,落实监管责任制,建立统一有效的担保业监管体系;加强大额现金支取管理,严格监督和控制担保机构大额取现,共同遏制担保机构的短期融资行为;加强对担保协作对象的审查,制订担保协作对象审查条件和程序,严格审查和评估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和代偿能力,合理控制担保放大倍率,防止担保机构的风险转移。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