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各地政协动态

达州市30亿元“整队集合”职业教育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宣布:西南职业教育园区建设项目正式开工!”日前,四川省达州市委书记焦伟侠在剪彩仪式上的宣告,昭示着该市职业教育开始走上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之路。至此,达州市政协多形式强力助推终见成效。

  达州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38所,高职院校3所,职业技术培训机构240个。有在校中职学生9.5万人,高职学生1.8万人。但职业教育在相当一部分人眼里还是“二流教育”,再加上职业教育与市场、产业发展之间缺乏良性互动机制,办学特色不够鲜明,质量不高,导致学生及家长不愿选择职业学校。

  为把达州建成川渝鄂陕结合部职业教育基地,变人口大市为人力资源强市,变向外输出劳动力为向内吸引产业项目,促进资源就地转化、产业就地发展、人员就近就业,该市政协通过多种形式,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快中职学校向园区集中步伐,推进公办职业院校的规模化、集团化建设,形成达州职业教育集团;积极推进校企对接,建立“校中厂、厂中校”,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促进学生就业。

  政协建议得到达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落实,该市加快了川渝鄂陕结合部职业教育基地建设步伐。据悉,达州职业教育园区拟投资30.17亿元,初步规划包含12所高、中等职业院校,在校学生规模将达4.2万人。园区建设将坚持统一规划、分校设计、基层统建、分组实施,坚持统一标准、分校监管、近期自主、远期合并的设计理念。同时还与建设社区相结合,提前考虑社会管理;与建工厂相结合,园企联动,建立培训基地;与建新城相结合,抓住基础重点,做好功能配套;与筑巢引凤相结合,吸引民资和名校投资办学。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