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委员访谈

65岁退休,您愿意吗?

来源:北京电视台议事厅

    主持人:聚北京智慧,议百姓之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北京议事厅》。前一段时间有一件事被大家炒得火热。我们记者进行了一个详细的调查。 
  议事厅社会调查视频:《65岁退休,各方观点不一》 
  解说:日前,有消息称,我国有可能逐步将职工退休年龄推迟至65岁。针对这一观点,人民网的调查显示:有62.2%的网友投下了反对票,但是赞成的网友也达到了30.2%,而且两者的支持率一度相持不下。30.2%赞成的网友认为,此举适应老龄化需求,可以发挥老人余热,而62.2%反对的网友则认为,此举将加重大学生等年轻族群的就业压力,另外6.3%的网友则认为应该考虑不同行业不同工种的情况区别对待。 
  同期:市民1:我支持。 
  记者:为什么? 
  市民1:因为人到50多岁的时候好多余热还没发挥出来呢。
  市民2:精神和身体都还可以,而且从教学各方面来说经验丰富,可以发挥他的作用。 
  市民3:延长我是反对的 ,我自己个人的意见,我觉得现在好多孩子都找不着工作。 
  市民4:反对。 
  记者:为什么? 
  市民4:因为像我们这护理工作挺繁重的,现在干到55岁都觉得挺累的。 
  主持人:到底退休政策应该怎么退,65岁是不是大家都众望所归的法定退休年龄,那么今天参与这个话题讨论的有两位嘉宾,这位嘉宾是大家的老熟人了,经常到我们的节目中来,北京市政协委员刘绮菲,欢迎您。 
  刘绮菲:主持人好。 
  刘绮菲 北京市政协委员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 
  曾两次针对退休问题提出提案,同时提出不能违背妇女意愿强制早退休,应采取灵活的、可使男女劳动者自主选择的或者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协商的多种形式的提前退休制度。在提前退休的问题上有独到见解。 
  主持人:那这位呢对于我们节目来讲,生面孔,但是人家的学生已经遍地开花了。这就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先生,欢迎您。 
  董克用:你好。 
  董克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政策研究 
  主持人:在这儿先问一个相对私人的问题,如果要是65岁退休,您愿意吗? 
  刘绮菲:我得考虑一下,但是我认为,如果我的体力允许,我可能还是愿意。 
  主持人:也就是说只要能坚持您还是坚持一下。 
  刘绮菲:对。
  主持人:董院长呢?
  董克用:对于教授来讲,好像没有什么退休不退休的事,只要你愿意干,我的导师现在都七十多岁了,还在发表演讲。但是我觉得退休年龄这还是要该退就退了。 
  刘绮菲:我觉得应该这样来看问题,我觉得因为对退休年龄的问题,我已经关注好多年了,在第十届政协会上已经写过两次提案,就男女应该相同退休年龄的问题。我们应该在法律制度上不应该以法条的的形式来规定男女,如果你规定男女年龄不同的话,实际上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男女不平等,我觉得这个是不合适的。但是我不主张一律的一刀切,我觉得应该尊重不同群体不同人群来选择。应该实行一种弹性退休制度。你比如有的人而且有的人他到五六岁正是他事业的博兴期,但是有一些群体,我们说一般的,比如说工厂的工人,所有制不一样。比如说国家的事业单位它是靠吃国家财政的,还有一块它不是吃国家财政的,它需要靠个人去交这个养老保险金的,因此我觉得比较好的弹性的退休制度。 
  主持人:要弹性不要法定。 
  刘绮菲:对。 
  董克用:何平所长提到的推迟退休年龄这个背景,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提到老龄化。什么叫老龄化,就是我们人口年龄结构中,年龄大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都希望我们的父母长寿,年轻一代希望爷爷奶奶长寿。 
  主持人:事实也是这样。 
  董克用:发达国家也是这样。但是整个老龄化这样一个形势,就会使得原有的退休制度遇到点问题。你去想,不管老人他有多少钱,在社会上总是工作的人生产出东西来,服务于不工作的人,老人他不工作,总是工作的人生产出来的产品,生产出来的服务提供给老人。那么工作的人太少了,不工作的人太多,那么这个社会就无法承受,压力太大。 
  主持人:所以您也有这样一个建议,建议老年人能工作再工作几年。 
  董克用:所以推迟退休年龄是全世界一个趋势。随着老龄化加剧,那他一定会推迟退休。 
  主持人:但还有一个现实,每年有那么多的大学生毕业,我听说哪年都有一百多万大学生在家里边待岗,还出现了啃老族,这不调过来了嘛? 
  董克用:所以我的观点是这样的,我们会逐渐地推迟退休年龄,但是这个不管推迟多快,是不是推到65岁,这是需要好好研究的问题。而且刚才像刘老师讲的可能是一个结构型的。我个人的观点,这要分成几个问题了,第一个问题网上大家都讨论了,说40多岁就退休了,多可惜呀。这个问题是一个改革中的,上个世纪末,本世纪初在改革中出现的一个现象。 
主持人:刚有下岗这词。 
  董克用:对。下岗,下岗了又没法再就业。你不能跟二十多岁去竞争,技能又比较低,学历也比较低,年龄也大了,体力也不行了。所以有个制度叫内退,这批人叫内退,所以他就是很早离开了。这是一类,改革这类事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已经规范了,规范到了原来的退休制度,所以讲的法定退休年龄。 
  主持人:我们的退休制度实际上是建国初期的时候建立的,到现在半个世纪了,要从那时间上看,也确实应该琢磨琢磨改得更合理一点。 
  刘绮菲:更人性化一下,根据不同的人群,根据不同的比如说国家财政,确实有国家财政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有这么一说法,是说之所以鼓励老年人再干几年,是因为咱们在财政方面出现了一个大缺口,跟这个有直接关系吗? 
  董克用:不是直接相关,但是这是一个原因,因素之一。就是说老龄化之后出现什么问题呢?交养老金的人少了,我们有一部分养老金是年轻人干活的时候交,直接付给了退休的人员。那你想干活的人少了,退休的人多了,你交的就很多,压力就很大。所以就有一个缺口。这个缺口情况下只有三种办法解决这个情况。一个就是退休年龄,你多干几年,多交几年少拿几年,这不就解决缺口了嘛。第二办法,咱们就提高缴费率,你多交。第三个办法就是降低待遇,就说你原来退休,你一个月拿一千,现在因为没有交那么多了,你就拿八百行不行啊?那这三点上哪一个都不容易。 
  主持人:尤其是降,这个太难了。 
  董克用:降不是不可能的,随着社会发展,要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所以你不能够降,多交也难啊,20%企业的,负担已经很重了。所以退休年龄从根上讲是一个财政问题,不是指国家财政,是指一个大水池子,大家往里交,交养老金,水池子的水不是停在里面的,它流出去了,就送给已经退休的人员了。这个水池子的水眼看着流出去的多,注入的少,那时候怎么办,所以就出现了这么一个问题。 
  主持人:就让它流出去的少点呗,让更多的人往里注呗。 
  董克用:对,你不能现在的人平均水平不能少,但是你推迟退休不就流出去的少了吗。 
  主持人:对,就控制需要水的人嘛。 
  董克用:需要水的人少一点,多加一点这不就有水了嘛。 
  主持人:对。刘委员在这方面有多年的研究了,刚才提到一个财政的原因,还有什么原因会打算有这么一个计划? 
  刘绮菲:我还是觉得跟我们现在的整个国家越来越重视民生问题,还是有关系的。因为现在刚才我觉得他提的这个退休,因为我们进入老龄化了,老人也要,他为我们这个社会的发展做了一辈子的贡献,你不能降低他们的水平,我觉得降低他们的水平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原来的退休金该是多少,因为我们现在困难了,你们就得减,这是不可以的。 
主持人:这个从情感上也接受不了,因为咱们一直是崇尚孝,你说你今天还给一千呢,明儿就给八百了这是孝吗?这不叫,这叫笑话。 
  刘绮菲:刚才你谈到年轻人就业问题,现在实际上高校已经好多措施,比如说现在的一个硕士研究生的比例,还有包括博士研究生比例,实际上在逐年提高,实际上他已经把劳动年龄比较很延长了,就业的年龄已经延长很多了。比如他再读到硕士毕业,实际上22已经到25岁了,如果你再很早地让他们退休,实际上他们工作不了多少年。换句话说,就刚才说的那大水池子,注入的水的时间太短,而且正值他年富力强的时候,你让他退休,我觉得对社会来说损失太大。而且这些人我是觉得,包括我说的一些高知识群,他到50岁的时候正是他的辉煌的时期,不管是他个人人生发展,还是整个事业来说,发展得非常辉煌的时期,他的财智,他的思想,学术的价值,我觉得是充分的成熟时期。如果把这些人抛出社会,这叫财富的浪费,也是不合适的。 
  主持人:我觉得《北京议事厅》好多事得心平气和地讨论。经过二位这么一分析,我觉得针对不同的行业,适当地延长一下退休年龄还是有道理的。 
  董克用:有些其实像刚才讲到的学历比较高的,层次比较高的,他有时候创造岗位,这样的情况下,他在的时候不是妨碍了别人,他还可能这个班办得更好,更多的学生来上学等等。但是有一点我不大同意,我可能觉得对于政府官员来说还是别太弹性了,该退还是退吧。 
  导视二: 
  解说:交40年,领十来年,这个账是不是有点不合算? 
  刘绮菲:他刚才说那个买社保,我觉得你得看他在什么单位工作,不同的单位它规定的不一样。 
  董克用:交了一点点,最后你拿的时候呢,你别忘了 ,你拿的时候,也许到了你70岁80岁的时候你拿的可能很多啊。 
  解说:65岁退休您愿意吗?《北京议事厅》正在播出。 
  北京议事厅资料:《观众来信》 
  解说:现在年轻人出现一批啃老族,这应该不是社会的进步。岗位是有限的,人口是无限的。中国社会要进入老龄社会,中国又如何发展呢?社保金如果有缺口的话,这也是暂时的,政府一定会拿出钱来给这个大口子续上的。 
  董克用:我觉得最后这一句话,就是说养老金如果有缺口的话,政府一定拿钱续上的。其实我们反过来想,政府有钱吗?政府的钱哪儿来的?其实政府的钱都是大家创造出来的,都是我们企业交的税,个人交的税,纳税人的钱,政府本身没有钱。 
  主持人:羊毛出在羊身上。 
  董克用:对,而养老金这个事就是这样,刚才我举的例子是个水池子,这个池子里的水是一定量的,需要的。你说我还有别的池子里的水能不能暂时补一点呢?补一点是可以的。但是长期地靠别的那池子里的水,一定把政府本来用在,比如说卫生上面的、医疗上面的,那水抽到咱这池子里来了。所以池子里的水还是得相对来说,自我平衡为主。 
  北京议事厅资料:《观众来信》 
  解说:65岁退休,平均买社保时间高达43年,退休金只能拿7年,算的是一个小账,他说一般人大学毕业22岁就出来工作了,65岁平均如果退休,那我就要买社保43年,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只有区区的72岁,那么退休金平均只能拿7年。付出43年,收获7年,这个账算起来不合理。 
  刘绮菲:我觉得他这个算法还得根据不同的群体来算,他刚才说买社保,你得看他在什么单位工作。他不同的单位规定不一样,你比如说有的人他这个要求的层次就要求的是不是这个层次,或者硕士这个层次。现在公开招聘我就要硕士。硕士的就业年龄至少都是二十五六了,现在有的他之前要在什么单位干两年,二十七八的也有。 
  董克用:我觉得这个账算得也对也不对,表面上一看是这么回事,我22岁工作,我65岁就交了43年,然后我只能享受七年,这地方有点错。因为这个期望寿命不是说你一定就是72,而且我们现在国家城市,尤其是大城市,都80了。您要活到一百了呢?随着医疗条件更好了,那您就是说您少交,这是一个概率,就是说平均寿命高,这是期望寿命的概率,有些人可能是有病一下就过去了,有些人很长,大城市已经到八十多了,所以这个情况来看第一点,算账有点小问题。第二个账呢?你不是说你挣了两份工资,一份工资拿着,一份工资搁在那儿,交了一小部分,那是企业交的,你个人交的,企业有的是8%,有的是5%,各省不一样。所以你交了一点点,最后你拿的时候呢?你别忘了也许到了你70岁、80岁的时候,你拿的可能很多啊。就像我父亲退休很长时间了,他今年80多岁了,他拿的现在的退休金,比当年的工资都加倍了,所以你去想一想,这位小年轻的同志去想一想,如果你到那个时候你这样子的话,这个账是不是就不这么算了呢? 
  主持人:还应该感谢这政策,而且越高兴活得越长,拿得越多。 
  董克用:这个就是这样,老龄化嘛,你活得时间越长,从这个大池子里接到的水越多。 
  主持人:就看谁能活了,希望大家都长寿。由于时间关系,咱们这期先到这儿,我们下期将继续这个话题。65岁退休,您愿意吗?我们主谈的将是所谓的弹性退休制度。 
  主持人:聚北京智慧,议百姓之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北京议事厅》。 今天我们将接着聊65岁如果是按照这个年龄退休的话,您愿意吗?实际上所有的事都不能一刀切,那么针对各行各业会有各种的情况发生。下面就是我们记者的相关调查。 
  议事厅社会调查视频:《65岁退休,您愿意吗?》 
  解说:日前,有消息称,我国有可能逐步将职工退休年龄推迟至65岁。针对这一问题,本栏目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 
  问题一、延迟退休年龄您支持吗? 
  市民1:我支持。 
  市民2:我支持。 
  市民3:我支持。 
  市民4:反对。 
  市民5:我对这个意见是比较反对的。 
  问题二、对于延长退休年龄,您有什么看法? 
  市民1:因为人到50多岁的时候好多余热还没发挥出来呢。 
  市民2:延迟退休年龄的话能为国家多做点贡献,而且平均老龄化现在身体都不错。 
  市民3:不干活了身体反而会塌下来,工作起来有助于他身体健康。 
  市民4:像我们做教师的,到65岁应该说精神还可以,精神和身体都还可以,而且从教学各方面来说经验丰富,可以发挥他的作用。 
  市民5:肯定吃不消了,岁数一年比一年大,反应能力达不到了。 
  市民6:像我们这护理工作挺繁重的,现在干到55岁都觉得挺累的。 
  市民7:延长我是反对的,我觉得现在好多孩子都找不着工作,好像给他们让位似的,我的想法是这样的。 
  市民8:我对这个意见是比较反对的,因为就拿我来说吧,我是一个今年已经大四了,马上面对职场,面向找工作的一个学生,我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会和更多的同学竞争更少的岗位。 
  市民9:我不是代表其他人,我只是代表我自己,像我现在都已经高血压了,要是到55岁还可以你要说到60到65岁,好像干不了。真的。 
  主持人:今天参与这个话题讨论的有两位嘉宾,这位嘉宾是大家的老熟人了,经常到我们的节目中来,北京市政协委员刘绮菲,欢迎您。 
  刘绮菲:主持人好。 
  嘉宾简介: 
  刘绮菲 北京市政协委员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 
  曾两次针对退休问题提出提案,同时提出不能违背妇女意愿强制早退休,应采取灵活的、可使男女劳动者自主选择的或者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协商的多种形式的提前退休制度。在提前退休的问题上有独到见解。 
  主持人:那这位呢对于我们节目来讲,生面孔,但是人家的学生已经遍地开花了。这就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先生,欢迎您。 
  董克用:你好。 
  嘉宾简介: 
  董克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政策研究 
  主持人:针对不同的职业针对这事真得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我们要强调退休制能不能从法定制改成弹性制? 
  董克用:会根据不同的职业调整退休的年龄,但是肯定是一个在推迟年龄的基础上,弹性退休。另外一个,这个标准是什么?我要讲的是,就是说以什么为弹性为标准。我觉得是你能不能完成现岗位的工作,不能说为了推迟退休,我完不成现岗位了,这任务了,我强弩这是不行。有些岗位如果不适合,在退休之前一两年你可以调整岗位,力所能及的。如果这个单位没有力所能及的工作,那你就不让他退休,我觉得也是不对的。所以这是一种弹性。所以很多国家都是,这些人在临近退休年龄的时候要换一换岗位,这些岗位总是有一些辅助性的,不是一线的,这是弹性。另外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职业的不同的弹性。鼓励那些能够为社会发挥余热,多做贡献的。哪怕说你这个岗位上退下来了,我还能做些什么,能够创造些新的岗位更重要。 
  主持人:有人不希望早退休,但有人巴不得早退休? 
  刘绮菲:其实我刚才说的,一个是不同专业,再就是不同领域,还有一个不同工种。这个工种还有不同的他的身体的状况。你比如说他身体确实到30多岁了,因为他这个工作各种各样的操劳,他可能得了好多病,那么我觉得就是像有的人,我为什么提叫可以采取他自行选择。什么叫弹性,一方面有刚性规定的,就是我们大体规定一个框出来,但是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性别、不同工种,还有不同所有制,它这要求不一样根据不同的工种,都有对你工作量的要求,工作质的要求。当你不能完成工作的质和量的时候我觉得可以根据本人的申请,然后政策上应该有相应的规定。 
  议事厅资料:《观众来信》 
  纵观世界各国,发展中国家退休年龄普遍在55岁到60岁之间,发达国家当年在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都没有将退休年龄推迟到65岁,比如说中国的现在的社会发展水平还只相当于日本1960年这个年代的一个水平。而日本1970年它法定的退休年龄才是55岁,1980年提高到男性才60岁,女性56岁。即便如此,那么很多发达国家的平均寿命还是远远高于中国。比如说日本,法国现在的预期寿命分别是82和81,而中国只有72岁,但是退休年龄仍然是65到60岁。 
  董克用:目前面临的问题就是,我们和发达国家不同的地方就是,人家是先富后老,先富裕起来了,然后老龄化了。我们是未富后老,还没富裕呢就老龄化了,所以推迟退休年龄对我们来说更严肃。 
  主持人:所以这事还真得认真思考。 
  刘绮菲:对,未富已老,我觉得这个问题在我们中国现在是非常严重的。你知道现在你如果深入到各个社区调查一下,就我们社保这块现在投入的也是很低的,所以我是觉得,建立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也提到这些问题,就说我们对退休老人的社会保障,原来有的是大学毕业了,但是他毕业比较早,所以他退休年龄到现在为止,他退休金才一千多块钱,像这样的,原来都是老大学生,那就相当低了。像这样的国家逐渐关注民生,大量地向民生倾斜。对我们国家来说大的事都已经完成了,我认为。就是经济上的比如说我们显示国力的,我们的载人航天也上天了,我觉得现在踏踏实实的,来做点给民生带来实惠的一些实事。 
  主持人:我觉得这是大事,正在办呢。 
  刘绮菲:现在一个是比例,我觉得社保这块的比例对老年退休金的比例还是,因为有的地方是比较低的,过去年代个人承担的部分太高。 
  主持人:下边我们一块来看看,从企业的这个角度,他们是如何来看待65岁法定退休的。 
  议事厅社会调查视频:《企事业单位相关领导谈退休》 
  解说:延用了几十年的规定,可能会进行修改,那么,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是怎么看的呢? 
  田总(建工集团):中国的国情下劳动力资源是丰富的,所以它不像西方国家,劳动力资源非常短缺。它把它现在甚至60岁提到65岁,甚至有的提到70岁,它有它的道理。但是中国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一方面把它延长,老的延长,另一方面大量的年轻人就不了业,这会出现社会麻烦。所以从我个人观点,起码是不合时宜的,目前提出这个是不合时宜的, 
  田总:所以在目前情况下,我觉得维持现在国家的退休政策是合适的,不宜延长。 
  解说:什么年龄退休,对于不同行业,是否应该采取不同的标准呢?北京市第六医院的危天倪副院长对于医生这个特殊行业的退休问题就有自己的看法。 
  危大夫:因为医生是一个经验学,所以从临床经验越丰富,可以说临床业务越熟练,这个医生越成熟,所以从他人才资源来看,医生生涯要很长,特别像中医,可以说他可以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而且越老医生的医疗经验越丰富,技术越高。所以如果让他一下子一点不从事了,实际上是一种浪费。我觉得应该有一个弹性的方式。 
  解说:危副院长认为,如果65岁退休,那么,就相当于工作了40多年,一个人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中,多少会忽略了自己的生活。 
  危大夫:如果到60岁,比如像工人,往往这个年龄确实是,人均寿命增长了,他的父母还健康,子女也是正在事业中了,第三代又出来了,第三代来说,负担也是很大,所以这个年龄我觉得如果说应该,如果他工作了够35年或者30年,就应该允许他退休。当然每个人的情况可以根据他的个人的身体状况、家庭状况,和他的专业特点,他可以有一个弹性的选择。 
  主持人:现在我们这个行业太多了,这么多的行业如果都用弹性退休制的话,它怎么弹呢? 
  董克用:我觉得这样一个办法,这样一个思路可不可以。就是说我们在不得不推迟退休年龄的情况下,逐渐地慢慢推迟,这就是一个弹性了。另外在选择上,我们讲到个人选择怎么选择呢?我建议可以按照职业,其实我们行业比较难,可能职业更好一点。就是有一些专业技术性人员,我们给他的弹性大一点,就是说你可以选择你可以推迟一两年,多推迟一两年,慢慢地。那么可能体力劳动者他说我不愿意推迟了,我现在已经很累了,我已经不能去胜任,我刚才讲的那个完成工作了。这样的职业你就可以按照就是60了,你就退了,你就不用推迟了,你也可以选择,这样一种弹性,就是说给专业技术人员更大的弹性,对体力劳动者比较小的弹性,但是也给他弹性的空间。 
  主持人:一个是向后可以弹,向前也可以弹。 
  董克用:对,向前也可以弹。但是向前可以弹你就记住,你可能要受一点点损失,因为整个社会它是要… 
  刘绮菲:因为你贡献的时间少。 
董克用:往池子里注水的时间少,从池子里拿的水就没有那么多。这样说有一个弹性空间。我们在逐渐地推迟退休年龄的情况下,根据职业的差异,给他弹性。这样就考虑到了个人的情况,各个人也许不一样,所以这样的政策也是可以考虑的。 
  主持人:所以个人练好内功也是将来能够有更长工作的保障,比如说一开始我从事的是一个体力活,但是我不断地进修,不断地练内功,稍微技术层次比较高的人了,我就可以多干几年了。
 董克用:尤其像企业,其实很多企业老工人,我们在企业当过工人,老工人的技术是宝贝,他并不是希望你到了55,60岁就离开。 
  刘绮菲:而且他那时候的收入还是非常高的。 
  董克用:而且你的经验,你的知识怎么指导新的工人,你的徒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笔财富。所以这样的情况下有一个弹性退休制度对他们来说也很好,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主持人:就跟踢足球一样,一开始特别生猛,很多人都愿意踢那前锋,踢着踢着就变成前卫了,马特乌斯还变成后卫了,当然还有人就变成教练了,如果你是大俱乐部的教练挣得比运动员还要多。都是国家队的教练了。 
  董克用:就是说这样的一种弹性可以给发挥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每个人的能力,对 社会的财富创造是一个好事。 
  主持人:现在有这么一个问题,60岁左右的这些人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如果再往后延长5年65岁的话,这五年他是不是在照顾家人的时候就会有更大的负担? 
  刘绮菲:您说这个问题是一个现实问题,我觉得不是不可以解决的。现在从我们养老的模式上来看,有这么三种模式,一种是居家养老,还有一个社区养老,还有机构养老。根据北京市民政局做的调查,严格说在机构养老占的比例不是很高的,大约占4%的左右。但是问题是,我觉得不是不可解决的,因为凡是到,你比如说你准备到65岁退休的话,这首先是你做出的选择,我们刚才讲的是弹性退休的制度下。那么我的选择说明我已经把我的家庭因素考虑到了,那么我就有替代的解决方法。比如说居家养老换句话说,他要退休了他要在居家养老这一块可能就不能尽到更好的责任或者义务了,那么他可以采取社区养老,社区养老就说我们现在在大力推进这个社区养老。比如说社区现在社区医院,还有社区的居委会体系,现在不断地在大量地培养社会工作者进入社区。我觉得这块也是在为不能,选择了65岁退休的这些老人他们来解决的就是这些问题。 
  主持人:时间有限,二位能不能再给一些朋友一些建议,因为有些人是自由职业者,他们在面对养老的时候,你们有什么建议? 
  董克用:其实我们国家在制度上,很多的省市和大城市其实都已经制订了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的制度,交养老保险,交医疗保险很多,但是有些人参加不积极,他总认为,我老了我有钱,我病了我也有钱,我就自己治,我买个商业养老保险可能就可以了,但是我觉得还是要改变这个观念。因为整个的社会保障制度是慢慢地一体化了,这样的社会保障建设国家投入了很多钱,其实尽早地加入这种社会保险对他是很有用的。这是我的一个建议。 
  刘绮菲:因为我们中国社会现在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了,我希望我们的老人能够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们的老人应该能够尽管我们国家现在是未富已老,但是我希望我们的老人能够活得安康幸福。 
  主持人:得,托您吉言,我们但愿这是真的。那么有一事现在还不是真的,就是我们今天讨论得这么热闹的,65岁所谓的法定退休的年龄,这只是一个建议,大家不必当真。还有一事是真的,就是从明年开始,我们节目播出的时间周六、周日没有变化,但是在晚上具体的点有变,改为20点28分播出,需要您留意观看。 

来源: 北京电视台议事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