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委员访谈

两会直通车:文化创意产业化包装

来源:首都之窗

  主持人:各位听众,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大型现场直播访谈节目“两会直通车”。这台节目汇集了新闻广播、体育广播、交通广播、外语广播、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和北京广播网的节目主持人现场采访代表委员,关注热点话题,议案提案、语音话题、听众互动等多种形式,大容量传递来自两会的声音。今年我们还继续和首都之窗网站合作,每一期直播节目都在首都之窗网站上面做同步的文字直播。现在您正在收听到的是北京外语广播17点到17点55分在政协开幕的当天,在今年政协会议的举办现场京丰宾馆为您进行的现场直播。同时听众朋友除了可以在北京外语广播中播774,调频97.8兆赫,以及我们的外语广播网来收听我们的“两会直通车”的直播以外,您还可以登录到北京广播网,除了可以在线收听我们的直播节目,也可以观看我们的视频直播。

  今天在节目当中,为大家主持节目的是(新宇),还有我们的(克瑞斯汀)。节目当中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市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会文化组组长,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的董事长安庭先生。安庭委员,欢迎您。

  安庭:谢谢。各位听众,大家好。

  主持人:安委员,今年是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闭幕之后的第一届的政协会议,怎么样,今天刚刚开幕,和委员们在交流的过程中,有没有感觉到一些新的变化?

  安庭:有。尤其是在奥运会结束之后,还有一个是目前的大局势也不是非常好的情况下,大家又在一起能够参政议政,能够把很多事情搁在一起,大家一起畅所欲言,我觉得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另外我感觉这里的气氛也特别的热烈。

  主持人:今年北京提出了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三个理念。而安庭委员本身也是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工作。那今天我们的话题就围绕着文化创意产业来和大家聊一聊,我们也听听安委员的简介。您是不是可以先给我们讲一讲,现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在我的概念中好像全国各地都在提,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北京作为首都,或者说北京的这种优势在哪里?

  安庭:谈到这个问题,首先应该谈一谈目前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形势。应该说,北京作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的起步是比较早的,在2005年提出来,到2007年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值是900多个亿,占了生产总值的10.6%。

  女主持人:是相当可观的一个数字了。

  安庭:对,所以说它已经是支柱产业了。另外,北京有信心在2010年达到或是超过12%,可以说它是非常可观的。目前在工作体系的建立上,从领导体制,政策保障,从规划指导,资金支持、人才的支撑等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应该说,文化创意产业在北京的整个产业链上,已经起到了它应起的作用,或者是逐步的加强它的作用。

  谈到它的优势,中国有一个古语,一个件事想成,肯定是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先从天时来说,十一五规划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北京的重要工作来做。还有一个是政府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给了特别大的支持和扶持,让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有一个非常好的环境,这个应该说是天时。

  主持人:也就是说规划和政策上有很好的支持。

  女主持人:肯定是文化创意产业在整个经济中的一个地位。

  安庭:首先地位肯定了,大家才非常重视。那么地利大家都知道,北京是首都,有着非常深厚的人文、政治、文化和历史的沉淀。还有一个,现阶段北京正处在产业升级,优化提升,产业结构跳绳的历史时期,全面的贯彻科学发展观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从人和的角度来讲,大家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以小康社会人们的精神文化的需求来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型的产业,GDP在3000美金的时候人们有了汽车的需求,5000的时候有了娱乐、文化和消费的需求,现在已经8000多了,已经提升了很大的一个层次了。势必大家对文化、娱乐的消费和需求已经到了一个刻不容缓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了。文化创意产业在这个时候适应了大家的需求,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和的方面。

  这里我有一个比较大的感受,应该说,在这里我有很多的亲身经历,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演出,我们做的一些特别好的演出,比如说《西望长安》,19号到21号演出,票很快就卖光了,这点来说明,大家对文化的消费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其实加场很难,很困难,我们要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场地,演员的档期,票务的销售,宣传,包括报批很多的环节。既然观众油需求,我们就努力的做。从这里可以看到,文化市场,文化消费对观众的需求是越来越大的。前两天我听降局做了一个报告,在过去五年中,北京的电影一共是94个银幕,那到现在,已经是将近300块了,286,年底他们说有可能在春节前突破300块。而且08年11月底已经是4.6亿的票房。这么高的消费市场,可见人和是已经达到了我们想要达到的方式。

  主持人:单拿电影举一个例子,我们还记得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当时上映的时候,过亿,过两亿,媒体里面非常热闹的报道,而现在你看冯小刚的《非诚勿扰》很轻松的,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我前两天看了一个报道是已经过两亿的票房了,而且大家的关注点不仅仅是票房过一亿了,过两亿了。

  安庭:没错,前两天见到韩三平,《赤壁》的上部已经超过了三个多亿了,将近3.5亿,这个数字记得不是很清楚,他已经基本上成本回来了,还有下部啊,下部肯定还至少是这样一个数字,所以说文化创意产业它的空间也很大。

  主持人:下部昨天才刚刚开始上映,应该也不错。

  女主持人:有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未来。

  主持人:其实刚才安庭委员在谈到您自己的工作的时候,我有一个想法,您刚才说了2005年咱们明确的提出文化创意产业要发展,而实际上您从事的文化产业的工作决不仅仅是两三年的工作,这么长的时间在摸索着这个文化创意产业怎么往前走,到了2005年有了这么一个特别明确的规划,在您的工作中,如果把05年作为一个分水岭的话,您自己有明显的感受吗,感受大吗?有了这个规划以后,对您发展,您觉得有一个特别明显的帮助和提升吗?

  安庭:其实感觉最深的是经营环境的改善。尤其是当一件事情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得到了全民的重视和认可,那么你在做这个事业的时候就会得到很多的帮助。其实在这么多年做文化创意产业发生了很多的故事,出流过汗,也出过力,也受过苦,但是我觉得2005年以后对文化创意产业来说是高速发展的时代。就跟我以前,大家说,你是做什么的?我说我是做文化的,大家说,做文化的。而现在呢,一定会加上一句说是这个是一个朝阳的产业,你所从事的职业,或者说你所从事的专业,产业,越来越多的受到大家的关注,在这样的大环境里面做事情,就会感觉到更容易,更加有信心,更加容易受到这种认可。

  主持人:有特别明显的让您感觉到的变化吗?比如说您刚才讲的《西望长安》19号的演出,马上就票卖光了,需要加场了,在这之前,民众的需求方面,有会让您觉得费了很大的力气,也是一个很好的项目,您也觉得这个项目应该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但是结果这个并不是特别的好。

  安庭:有,确实有。我记得印象特别深的是2003、04年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新年音乐会特别好,应该说是12月31日的新年音乐会,演出做好有几方面的因素。

  女主持人:也是天时地利人和。

  安庭:当然。好的项目,好的时间,好的场所,好的宣传,我觉得这几点都具备了,可是票卖得不好。如果是现在一定会很好,说明当时大家对他的需求力不够。

  女主持人:这个新年音乐会的概念还没有得到普遍的认可。

  安庭:对,你说的非常对,对这个概念,还有一个需求。现在不一样了,像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他们的新年音乐会每次都会卖满,都会供不应求,为什么?一个是概念更进入人心,实际上文化创意产业是可以引导别人消费的,引导一种生活态度的,这就起到了作用。另外一个是大家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以后,他就可以承受,他就希望去消费,这就是我感觉到的前后的非常大的不同。

  主持人:您说到老百姓有这样的需求,但是如果把他作为一个大的产业,可能也会有很多的普通的百姓会关心,政府下这么大的力气进行规划,发展这样的产业,老百姓能得到什么样的实惠,我在请安委员在分析这个问题的之前,我们也做过一个分析,到底什么是文化创意产业,我想我们也不用说很多的概念,我们只说一下它的分类,就是哪些产业可以归类到文化创意产业?我找了一些例子,借鉴世界各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分类,根据我们国家的划分标准,大概文化创意产业分为四大类,一个是文化艺术,包括表演类,视觉艺术,音乐创作等等,像安庭委员刚刚说到你们投资的很多的演出项目可以归入这一类。还有一个是创意设计,这个很多人一提到文化创意产业的时候可能会想到这个,比如说服装、广告的设计等等。还有一个是传媒产业,比如说出版、电影、录像带、电视、广播等等。最后还有一个是软件和计算机服务。这么多的产业,除了刚才您提到的老百姓有这么多的需求,我们直接想到的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文化的需求,除了这个之外,老百姓还能得到一些什么样的实惠?

  安庭:其实文化创意产业首先是一个绿色产业,是低能耗,高产出,还有一个是能够大大减轻因经济发展而带来的压力,还有一个解决就业。

  主持人:这是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

  安庭:对。

  女主持人:而且符合我们北京的三个理念。

  安庭:对,高产值,是没有的污染的。还有一个,它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对人和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起非常积极的作用。还有是引导老百姓的消费,提高老百姓的精神情操。

  女主持人:从某一个方面来拉动内需。

  安庭:对,引导消费就是拉动内需。还有一个改变人的生活状态。那么这个正好符合人文北京的这种理念。所以说文化创意产业逐渐的在走入千家万户之中,让老百姓真正的感觉到它所带来的意想不到的这种好处。实际上这几年已经潜移默化的在做了,而且达到了一定的效果。

  主持人:所以说这种实惠就像您刚才用到的词一样的,潜移默化的,而不是说我今天生产出来这个产品,比如说这个产品做饭快这样的。

  女主持人:其实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很概念的东西,但是实际上如果真正观察这个产业,就会发现是我们的家长里短,今天我看一个电影,后天我看一个演出,还有我看一个新产品或者是怎么样。

  安庭:对,买一件设计很好的衣服,看一本好书,去酒吧坐坐,去798感受一下艺术氛围。其实不用把文化创意产业想象的多么的遥不可及,其实就是生活中我们每天都在跟它接触,每天都感受到它给我们带来的一些快乐,好处。

  主持人:没错。今天我们在直播当中和大家共同探讨的是文化创意产业,各位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到的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外语广播,中播774,调频97.8兆赫在这里为您直播的“两会直通车”。主持人(新宇)和(克瑞斯汀),为您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希肯国际文化集团的董事长安庭先生。刚才我们听安庭委员跟我们聊了很多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方方面面的一些话题。我想我们稍微片刻。

  主持人:各位听众,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大型现场直播访谈节目“两会直通车”。这台节目汇集了新闻广播、体育广播、交通广播、外语广播、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和北京广播网的节目主持人现场采访代表委员,关注热点话题,议案提案、语音话题、听众互动等多种形式,大容量传递来自两会的声音。今年我们还继续和首都之窗网站合作,每一期直播节目都在首都之窗网站上面做同步的文字直播。

  现在您正在收听到的是北京外语广播在北京政协委员会议的驻地京丰宾馆为您进行的“两会直通车”。听众朋友可以通过北京外语广播,中播774,调整97.8兆赫来收听我们的节目。也欢迎您登陆到外语广播的电台,另外您登录到北京广播网可以观看到我们今天“两会直通车”视频直播。今天在直播间为大家主持节目的是主持人(新宇)和(克瑞斯汀),我们今天在节目当中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集团董事长安庭先生。安庭委员,刚才我们聊了很多文化创意产业的话题,刚才我们听到这首歌是台湾的一个歌手黄建为,是一个新人。实际上这两年,如果我们说到我们国家的台湾地区的艺人,包括一些艺术进入到祖国大陆实际上已经很多了。而实际上我们和国外的这种文化项目的交流也非常多。我不知道现在我们如果有了一个文化创意产业的大的概念之下,是不是和国外的交流和融合也会变得非常重要,或者是提上了一个比平常更加重要的议程之上?

  安庭:是,文化创意产业最早是1997、1998年英国提出来的,在很多方面有前车之鉴,给我们很多的借鉴。应该说,在西方,这些文化产业的这些项目,从运作、实施到真正的拿到市场上,要比我们早,而且他们的经验更加丰富。我们自身现在已经具备了一个能够容纳国际上一些非常好的项目的平台。目前我们需要做什么?最重要的是把非常好的一些项目真正的引进来。这里说的容易,但是有很大的难度。一、是中外文化差异,还有一个是它的价格。因为我们是做文化创意产业,有很多的经验直接接触和了解,价格也是其中的一个障碍。这里就需要国内有一些相关的配套的政策,能够真正的把国外的特别好的东西引进过来。当然国家在这里下了非常大的力度。比如说包括《阿依达》、《梵高》很多特别好的项目,真正请到国内。在有一些时候用纯商业的方式来运作,但是国家给予了特别大的支持。

  主持人:您在说到好的项目的时候,很多人疑问,这两年我们在文化市场上也会看到一些项目是叫好不叫座。什么样的项目才是好的项目,你们选择的标准是什么?

  安庭:这里就是一个文化产业,它之所以是产业,首先它有自身的规律,就是市场的规律。非常好的一个项目拿过来,首先应该是观众喜欢,这是检验项目好与不好的一个很重要的,不能说是唯一的,但是至少是很重要的一个条件。还有就是这个项目是不是符合艺术的这种标准,是不是一个很高艺术的东西。还有在这些项目的整个运作过程中,它是否能完全安全市场的标准来运行,真正运行下去了,说明它真正在市场上走起来了,这样对它来说是一个好的项目,这是国外的。

  国内的跟它有一个雷同,对于民族的精神是不是弘扬。在某种意义上,原来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非常大的不同。文化事业可能会把社会效应放在首位。如果是产业它必定跟经济有关系。如果说经济效益不好,它就很难真正的循环成一个良性的产业。所以判断一个项目的好坏,现在的标准和以前可能有所不同,如果是产业,它就要在市场上接受考验。

  主持人:也不见得说它是不是经典,或者是有很高的艺术标准不再是唯一的一个标准,而是它在市场中受到老百姓的真正的喜欢。其实说到引进,我想这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是输出,这个走出去我们国家的文化创意产业在2005年才明确的提出来,到今年才三年多的时间,我们现在还具备不具备走出去的能力,或者说如果能走出去,大概具备什么样的程度?

  安庭:刚才在放音乐的时候,我们也聊了一下,走出去有什么样的标准,我们国家有很多的项目,包括歌唱家也都走出去开个人演唱会,这个不完全是我们国家的项目真正的走出去的,能够代表完全意义的。

  女主持人:可能还是社会效应,不是完全是市场化运作的,而是他是弘扬了一下中国的文化,它的社会效应还是大于经济效应。

  安庭:可以这么说,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如果我们真正的是作为一个文化大国,我们还要内练筋骨,还要外做宣传,肯定是这样的,把宣传做好。现在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我们的形象,我们的对外的宣传,这是一个非常首要的一点。另外,我们自身做的项目是不是符合国际的审美标准,一些要求,是不是能够把我们中国的东西拿到国外让他们理解,能够认可,这个是给我们这个文化创意产业这些经营者提出的一个特别严峻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这两年大家都会有一个感受,其实已经有很多年了,就是哈韩热,韩国输出了大量的音乐、电影、电视剧,输入到中国来。应该说,在中国的年轻人引发了一个非常大的反响,而且是一个极大的产业,我觉得这就是一个输出。您觉得中国起码要达到像韩剧这样的一个输出还有多长的路要走?以您的判断,咱们得多少年,或者是多长时间达到这样的规模?

  安庭:这个首先一个不是按年来算,按时间来算。应该是我们要具备这样的人才,首先是高端的一些经营人才,还有就是全球的推广人才,还有就是既懂得经营,又懂得文化的专业人才。

  女主持人:这个要求是相当高。

  安庭:是。现在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培养也下了特别大的力气。去年我也写了一个提案,关于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开发、培养。其实任何事都要人来做,这些人完全不是以前经营文化团体,文化事业的那样的人。而是一种高新的复合型人才,这种人才懂得国际市场、国内市场,懂得文化产品的生产和经营。

  主持人:懂得文化的内在规律。

  女主持人:整个产业链的过程对他来说了然于心的状态。

  安庭:对,有这些人才能生产出好的作品,好的产品,才能够把好的产品和作品拿到国外去。

  主持人:我想除了人才可能一个产业链的完整也是很重要的。我们知道您的集团旗下也有一个模特的培训学校,其实说到韩剧的时候,我就想到,韩国的艺人的培训是有一套完整的体系的,他的每一个艺人都是经过了像生产线这样的一套培训,他可能去饰演不同的角色,但是他本人就像是一个产品一样。但是中国目前尽管有电影学院这样的教育体系,但是可能和国外的真的像艺人一样的生产体系还是有差距的,这方面的差距大吗?

  安庭:我觉得这个差距很大,也很重要。学校的教育和毕业以后,或者说职业性的教育是完全不同的。职业性的教育更趋于市场、操作,更是有的放矢。就像我们在做模特学校也是这样的,一个好的模特可能就需要一年就可以了。只要她具备一个非常好的素质,比如说身高,这是身体素质,另外他有一定的灵性可能一年就够了,能够把他培养成一个非常好的模特。而现在的各大院校有模特表演系,原来是一个模特表演系,这个专业是模特表演,后来在一段时间的运行之后,他们发现单纯这么一个模特表演,上三年、四年,他们没得可上了,没有可教的了,就加上一个模特表演与服装设计,现在很多北京的,其他省市的有这个专业的大部分的都改了。对一个模特来讲,四年的模特生涯已经把他最好的当模特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他毕业以后可能是21、22这样的。

  女主持人:现在存在一个低龄化的状态,可能说有一个人身体条件非常好,他直接就出来了。

  安庭:没错,在国外最好的是16、17岁就有出来了,而在中国现在还在学呢,这个是现有的体制和市场是一种脱节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更多的需要的是职业化的。而这个当中还有更多的从体制上面的问题。比如说,我们一说到文化创意产业,可能很多人会想到动漫产业,这个产业就我所知,有很多人的动画设计能力非常高,美术能力非常强,但是他可能只是一个高中学历,但是这个和我们以往的判断标准,引进标准又是一个脱节,这可能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安庭:对。

  主持人:文化创意产业的走出去和引进来,我们就聊到这儿。稍候我们再和安庭委员来聊一聊他在工作的当中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困难,有一些什么样的瓶颈?我们也来了解一下安庭委员在去年和今年提案的情况。各位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到的是“两会直通车”,欢迎各位继续收听。

  主持人:各位听众,您正在收听到的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大型直播访谈节目“两会直通车”。今天晚间的17点到17点55分是通过北京电台外语广播,中播774,调频97.8兆赫为您直播,同时也欢迎您登录到我们的北京外语广播的网络电台来收听我们的节目。另外也欢迎各位登录到北京广播网来收看我们的视频直播。今天节目中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的董事长安庭委员。刚才我们听了安委员讲了很多的文化创意产业里面方方面面的一些话题。刚才我们也说了我们最后的这个时段要和大家聊一聊困难。我知道您今年提交的提案是关于文化创意产业融资方面的提案,融资是现在这个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很大的问题吗?

  安庭: 其实不只是文化创意产业遇到的问题,而是中小企业普遍会遇到的问题。

  主持人:这个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才会遇到的问题吗?

  还是说如果没有金融危机,这个产业的发展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安庭:一样会这样。从国际形势的背景来看,金融危机可能会加剧这个问题,而且中小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会更加的迫切。从文化创意产业本身的性质来讲,它的生产的产品和其他的行业加工也是不一样的,很难界定产品的真正的价值,也就是成本和它出来以后的价值,它是一个软性的。所以很难有一个非常好的界定的方法,评估的模式,包括它的软性的,比如说无形资产的评估。

  女主持人:一个影片请来一个大腕,这个票房就很有保证。

  安庭:对。如果说这个事是葛优在演和我在演,评价是不一样的,这怎么评估,是不是?(笑)所以就导致了融资就更难。北京银行十个亿给文化创意产业,专项的一个贷款规模,行长提出了一个说,文化创意产业给他们贷款是一种新的风险。确实是,因为评估和抵押,文化创意产业是靠人的创意,是靠创意人才来做的,靠思想,没有那么多的固定资产,看得见的这些东西,这个大楼,还是一些固定资产来做抵押。所以这个给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带来了非常难的,在入门的时候就很难,这是我的一个特别大的感受。

  主持人:您的提案中只是希望大家关注这方面的困难,还是您已经根据这么多年的从业经验已经提出了一些解决的方法呢?

  安庭:一个是把民间的资本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对文化创意产业中小企业在创业的时候投入一个小比的贷款,对民间的零散的资金,让他们对文化创意产业给予支持。还有,成立一个专项的文化创意产业的银行。专门只是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企业,给予资金上的支持。还有,其实文化创意产业,他们在做这个项目之前,最初的这笔资金是最重要的,也是需求是最迫切的。但是国内的很多文化创意产业的资金的扶持,大部分是锦上添花,缺少雪中送炭。那么,雪中送炭实际上对一个好的项目的生成,和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是最重要的,我们现在最缺的是雪中送炭。

  女主持人:有没有可能我们也是引入一种风险投资。

  安庭:是,民间的借贷可以算是风险投资的方式,但是这种风险的评估,整个价值的评估体系需要国家出台相关的政策。

  主持人:还是需要政府做很多的工作。

  安庭:对,整个国家的政策的扶持,实际上让供求双方有很大的信心,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我想融资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刚才您提到人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现在能想到的还有一个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一个问题,特别是设计产品,抄袭是非常严重的。比如说今天我生产一个产品,我希望用它来收回成本,但是可能明天满大街都是盗版了,这个对于您来说?

  安庭:知识产权的维护,首先文化创意产业是靠创意,非常独特的创意来形成一个项目,拿到市场上产生效益的,维护企业的运行。但是一旦这种创意得不到保护,首先受损失的是投资方,是创意者本身,影响他的积极性和后续的所有工作的完成。那么知识产权的保护,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前提下,就应该把它做的非常好,国家要非常到位,非常严厉的政策来维护知识产权的相关权益。

  主持人:我们关注到现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当中,可能中小企业偏多或者是更小的小企业,比如说一两个人有一个创意工作室,但是产值也不错。比方说像希肯国际这样的大的文化集团也偏少,您觉得未来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是会延续这样的格局,还是会出现大的集团?

  女主持人:是否也会像其他的企业走一种集约化、规范化的道路?

  安庭:其实走一种集约化是一个非常必然的道路。虽然说分工越来越明确,产业越来越细分,但是有一种新的概念提出来,就是现在金融危机,国际上有很多的文化产业的企业,价值非常低,重要其实在这个时候,如果非常有实力的集团去收购它们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然而没有,为什么?就是因为国内的这种文化产业集团,它在整体的实力上不够,相对来讲都是做的比较专一的。比如说它是做演出、传媒、电视、电视剧,都是这样的。其实应该有更多的文化产业集团,要更多的去运作涵盖文化创意产业更多行业的这样的公司来做。

  主持人:而这个当中往往不是分得那么清楚的。

  女主持人:而要开发一个产品的不同层次,不同文化的产品。

  安庭:是。北京马上要成立大演艺集团,把很多的行业汇集在一起,那么,从整体的实力上得到了一个特别大的加强,是对文化创意产业集中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势力。

  主持人:说到集约化,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在节目一开始的时候说到,全国现在都在说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我们在新闻报道中,隔几天可以看到报道,安徽要建一个动漫基地,天津搞了一个创意园区,北京现在的798、宋庄非常有名了。您觉得北京和其他的地方相比,到底要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子?或者说重点发展什么方面的产业,还是因为北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我们要大而全,动漫也要发展,演出也要发展,什么方面都要发展。

  安庭:北京作为首都,也算是作为一个文化创意产业提出的中心城市,他不应该和其他城市一样发展这个,发展那个,这样容易形成思路。其实最重要的是理清思路,无论在各个方面,由专家、学者,包括真正的从事这个行的业内人士,包括经营者,包括政府共同去探索一个非常合适北京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之路。用这样的方式真正的把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能够非常好的做一个定位。这样我们就可以沿着这条定位一直在走,避免走弯路。

  主持人:今天我们利用这么长的时间听安庭委员跟我们分享您多年来文化创意产业的心得,包括您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思考。我们再回到今天直播访谈一开始我提给您的问题,又和这么多的委员相聚到一块儿,您也说这么多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在不断的发展。委员们在见到您的时候,不管是跟您在交流的内容上,还是对您的称谓,您觉得有变化吗?大家会很关注安总最近又做了什么项目?或者说您这两年赚钱了吗,你的公司发展的更好了吗?大家的关注点会不会对您更多了呢?

  安庭:有。一个是最近受什么新项目了,还有一个是受没有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这可能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但是他们会更关心有没有新的项目出来。其实我们每年都会有新项目出来。包括我们继《云南印象》之后,又有一个《云南响声》,是杨丽萍新近创作的一个作品,大型的舞蹈作品。这个戏可能更适合走出去,因为它全是用音乐的元素。我前一段时间看了一段彩排觉得特别震撼,应该说,一定它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今年5月份出来。在今年5月份开始全国巡演,大概7月1日左右能到北京。我觉得这是很多委员普遍关注我的一个焦点,大家觉得最近有什么新项目?我说有,他们就特别兴奋。还有一个是,刚才我说到的,有没有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其实这是大家必须面对的问题,对我来讲,目前还没有。应该说跟电影行业一样,有人预测,越是经济萧条,文化越旺盛,我希望我们这个行业也是这样,这样能够给这个行业在特殊的时期有一个加速发展的机会。

  主持人:我想今天的节目即将接近尾声,刚才安庭委员也说到了在今年的5月有一个大型的舞蹈作品的问世,实际上之前杨丽萍领衔的《云南印象》就是由希肯国际来投资的一个项目。所以实际上这样的项目都是在我们国家的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弘扬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的项目。这样的项目也是会得到民众的认可的。因为大家不管是不是喜欢看,我们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从民族文化的传承上都是做了一些好事,我们非常感谢安庭委员用非常宝贵的时间,做客我们的直播间跟我们畅谈文化创意产业,谢谢您。

  安庭:不客气,谢谢。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今天我们北京广播的大型访谈直播节目“两会直通车”到这儿也要和各位说再会了。非常感谢各位的收听。在这几天的时间中,我们北京新闻广播、城市管理广播、交通广播、体育广播、外语广播和北京广播网还将在不同的时段为您奉上不同的“两会直通车”,会邀请不同的委员走进我们的直播间,和大家畅谈今年在北京两会大家的一些感受,大家的一些想法。非常感谢各位的收听。

 
  来源:首都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