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委员访谈

两会直通车:奥运场馆的后续使用

来源:首都之窗

  主持人:听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您在这个时间段收听今天由体育广播带给您的“两会直通车”,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晓轩。今天我们的直播地点是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会议现场,也就是位于北京的京丰宾馆的一层大厅当中。今天很高兴我们请来了政协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委员李焕喜委员,同时李焕喜委员是民进北京市委的副主委。同时我们今天也另外请到了一位嘉宾,也是体育广播的老朋友,来自北京社科院的金汕老师,他是研究体育方面的专家。今天很高兴请李主委和金汕老师一起在我们的“两会直通车”节目当中,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有关奥运场馆后续使用的话题。我觉得说到奥运场馆的后续使用的话题,一开始我们还是把思绪回到2008年那个火热的8月。在那个8月中,我们很多北京市民,很多中国的这种热爱体育的人都是非常的激动,李主委您还有没有印象,在去年奥运会举办的时候,您当时都亲临了哪些场馆,现场观看过奥运会的比赛,还有印象吗?

  李焕喜:我去过这个鸟巢,开、闭幕式我都参加了。

  主持人:您很幸运,除了在鸟巢观看过比赛之外,其他的一些场馆,您还有没有接触过?

  李焕喜:还有在北航的举重场馆,我看了一些体育比赛。

  主持人:您当时走进火红的鸟巢是什么感觉?

  李焕喜:那是非常振奋的,因为平时没进去,平时只能从外面看,绝对是一个了不起的建筑。那么走进去以后,特别是在晚上的时候,灯火辉煌的时候,更加的感觉到无比的震撼。

  主持人:我当时进的第一感觉是大,真的是很大。

  李焕喜:不仅是大的感觉,还是非常的阔,给人非常壮丽的一个概念。

  主持人:可能这个北航体育馆和鸟巢就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因为首先鸟巢是一个开放式的场馆,而且是进行田径等运动的比较大的场馆,能容纳九万八千名观众,那这个北航体育馆由于是举重馆,所以它是一个封闭的场馆,您觉得走进北航馆,又给您一个什么样的感受?

  李焕喜:因为我原来是北航的教师,所以对北航馆有一种天然的感情,它虽然小,但是气氛非常的隆重,非常的热烈。特别是大家都知道这个举重是八金一银,都是在北航取得的。

  主持人:而且是五破世界纪录。

  李焕喜:对,印象非常深刻。

  主持人:北航馆也是非常有特色的,它不是新建的场馆,它是一个改扩建的场馆。

  李焕喜:对,原来大运会的体育场馆,原来是举重的,改建的。

  主持人:我记得以前北航有一个传统,排球队,北航排球队在北航体育馆训练比赛,后来由于筹备北京奥运会的缘故,把北航体育馆从排球改为了现在专业的举重。应该说这个场馆还是很快有纪念意义和历史意义的。

  李焕喜:对,原来是排球馆,而且北航在高校的排球里面是全国的第一,多少年都是。

  主持人:对,这个我还是很有体会的。金老师我也想问问您,我们在很多节目中跟您交流过,但是好像第一次问您,在奥运会的时候,您在哪个现场观看过体育比赛?

  金汕:跟李主委不同的是,可能我没李主委更幸运一些,因为李主委的开闭幕式是单位看您的位置在那儿给您的,但是我的的确确是用我的名字,通过在整个筛选,就是摇号,而且我到现在还没有听说,我的朋友开闭幕式都能够摇到。

  主持人:您很幸运。

  金汕:很幸运,而且我其他的场次也很幸运,比如说中国跟德国那场比赛,等于姚明和诺维斯一大战,同样一场是西班牙和美国的,是科比那一场大战,都在同一场,我也看了。我那票是50块钱,一般票贩子追着我是8千块钱要,但是我说我这辈子不可能再看这样的精彩比赛,我也不可能卖了。就是说,甚至包括那个顺义的水上项目我都去了,应该说我还是看得比较多的。我的确感觉到,这16天,我经常形容,在我的一生中真是非常的令我激动,而且我说是梦幻搬的16天,我现在回忆起那16天来依然很激动,热血沸腾,不仅仅是一个精彩的比赛,那是第二位。

  第一位就是说的的确确感受到了奥运会是被人们所称谓的一各国家的沉淀,在这里我们也所体验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被世界所瞩目的那种骄傲。

  主持人:的确应该说北京奥运会举办的16天是让我们永远铭记住的16天,成为我们一种永恒的回忆和一种珍贵的镜头。现在每当回忆起那种比赛激烈的日子,我们都会想到,这是在那些建设的无比辉煌,无比漂亮的体育馆当中所进行的。但是现在有的时候我们开车路过这些体育馆的时候会发现,好像奥运会结束之后,这些馆就没有了往日的辉煌,心里还有一些失落,这次在咱们政协北京市第十一届第二次委员会议当中,李主委代表咱们的民进北京市委也是提了一份提案,其中是关于奥运会场馆的后续使用问题的。我想请教李主委,从您的角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来提出这样的议案?

  李焕喜:应该说奥运体育场馆对任何一个举办城市和举办国家来说,赛后的开发利用都是一个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对我们国家,奥运成功之后,我们本来是政府也是有相当周密的考虑,奥运之后我们赶上了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而金融危机又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全球性的影响,这个影响对我们的奥运场馆的利用也是一个冲击。所以对北京来说,奥运赛后的场馆的开发利用也是一个难题。尽管政府有各种各样的考虑,有各种计划,但是从目前来看,操作起来还存在着很多的困难。因为我们民进有金汕教授这样一些专家会员,他们对国外历届奥运会后场馆的利用都有研究,在这样一个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觉得北京应该在当前保经济、促发展,建设人文北京方面都要把这个问题列上议事日程。

  主持人:那能不能说在这份提案提交的背后,也是凝聚了您和您的同事很多的心血。

  李焕喜:对,我们是在专家们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这么一个结果。

  主持人:您觉得这份提案的提出,对现在的社会有什么现实意义?

  李焕喜:现在意义是两方面,我个人的理解,因为我不是专家,如果说奥运的遗产或是精神,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精神性的,理念的。比如说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我们现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它转化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这是精神方面的。另外一方面是有形方面的,就是场馆、场地、体育设施,这些方面在赛后方面我个人觉得也是两个方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奥运的时候人人振奋,全球华人都为北京能够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感到自豪,但是过后我们怎么继续让奥运的体育场馆设施让民族的凝聚力,自豪感方面发挥它的作用,这也是一个赛后利用的问题。另外一个是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怎么样利用这些场馆设施,开展体育经济,文化经济,跟我们的旅游业结合起来,促进首都的发展,这是我们的一些考虑。

  主持人:在这一份您的具体提案中,您有没有一些亮点给听众朋友做一些介绍?

  李焕喜:亮点谈不上,因为我不是专家,我们是在专家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有一些想法。比如说,我自己觉得目前首先要做的是,因为奥组委马上他的使命就结束了,奥组委的使命主要是奥运会的筹办和举办,但是后边的场馆的利用,应该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比如说相当于政府授权的机构,它来负责管理和协调。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机构,各家做各自的,可能这个事情就难办了。像我们的教授写到的材料里面讲了,奥林匹克中心,咱们这个森林公园归朝阳区,场馆归不同的部门。这样如果缺乏一个协调的管理,这样将来的开发利用肯定受阻碍。所以我们提的第一个建议是要确立一个政府授权的机构来管理和协调奥运场馆的开发和利用。

  主持人:金老师,在这份提案的背后,应该说您也是出了很多的力,您觉得这份提案的提出,当时从您的角度考虑的话,您觉得有哪些是需要现在急需解决的?

  金汕:奥运场馆首先我们要承认,它为北京奥运立下了非凡的功绩。而且这些场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比如说像鸟巢,不仅是开闭幕式,而且像有博尔特这样的创造100米、200米,可以说是“外星人”的记录,水立方菲尔普斯的八项奥运金牌,在全世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一方面我们给他创造了很好的体育场馆,比赛的条件。现在菲尔普斯还在对水立方和比赛的环境,以及北京赞不绝口,应该说这些场馆为北京的奥运会立下了非凡的功绩。我们现在提出奥运场馆的善后利用的问题,它不是孤立的,不是说它在北京就成了一个问题了,绝对不是。应该说,是近些年来,是所有举办奥运会的主会场,包括它的一些设施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当然问题的轻重有所不同。比如说这个问题在美国,它的情况就要好得多,为什么?洛杉矶、亚特兰大,它的城市本身是非常完善的,比如说像大学生的住宿就可以当做奥运村,不像一些发展中国家,或者是中小国家需要大规模的建设。除去美国以外,我觉得美国是没有什么可比性的,因为它是世界上相对来说最发达的,它的体育场馆是最健全的。但是我觉得可以说基本上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比如说像悉尼曾经被萨马兰奇称为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但是在曲终人散之后,它的许多体育场馆由于闲置,由于它得不到充分的利用,需要用大量的资金来养活这个体育馆,因此像悉尼就成立一个新的学派,就是体育场馆善后利用的学科。像雅典是一次回家的奥运会,因为毕竟是奥林匹克的发祥地,但是由于雅典奥运会,国家人少,整个才一千多万人口,雅典人就更少了,那么不可能有很多的观众来看比赛,所以它花了20多亿澳元建成体育馆,在前年的时候公布数据花4亿澳元来维护这些场地,这是相当大的一个数字。比如说很大的一个城市,它的供暖,它的供暖得多少,夏天的空调,那最终算起来都是一个天文的数字。

  北京会不会遇到这些问题,我想不是一个独立的问题。北京遇到的问题是全世界奥运会都在遇到的问题。所以现在伦敦有一些叫苦,甚至伦敦有的人说,申办奥运会有点后悔,当然这是伦敦他们的看法了。对咱们来说,咱们的百年梦想,咱们要不遗余力的举办的。而且举办之后,还是我们回想起来依然是非常振奋的。

  主持人:我觉得在北京奥运会的申办和筹办的过程中,无论是国际奥委会,还是北京奥组委和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也注意到了场馆的后续使用问题。在申办的时候,我记得国际奥委会当时有一项规定,就是主办城市要考虑到这些场馆的后续使用问题,这可能也是造福于后人的重要的考虑吧。其实,金老师我记得在北京奥运会的场观众,有相当一部分场馆本身就是改扩建的,本身是一种节约。同时像我们的奥运村、媒体村在之后也都是有非常好的市场开发的行为。可以说,后续利用问题得到了解决,您觉得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成功的案例?

  金汕:对,像现在奥运后续场馆利用,有的地方就很成功。像奥运村,运动员居住的,几年前就已经全定出去了。而且在奥运会举办完了之后,它的房价飙升到每平米三万,谁都说了,这都是博尔特住过的地方,那肯定房价要高,而且为了他们住,肯定要有一个非常优美的环境和设施,所以它的品位和档次就上去了,这个楼是一销而空,像奥运村这个问题是非常圆满的得到解决了,而且我估计会有不少的盈余。但是具体到体育场馆,的确它有一定的难点,为什么这么说主会场的难点比较大,全世界都遇到这个问题。就是说这个场馆多多少少为的是一次奥运会,不像有的体育场,比如说欧洲五大联赛,曼联的也好,阿斯达的也好,每年有几十场比赛,上座率非常高,而且它的票的价钱也很高。所以说,具体到这个情况来说,这都是奥运主会场的一个难点。比如说国安想进鸟巢,我自己就写一篇文章,千万别进鸟巢,因为鸟巢的品位很高,你不能让一个没有档次的比赛项目在这儿占据着,这不行。

  第二个,从鸟巢的盈利来说,我们可以想一想,国安比如说北京的主场,一年也就进一万人,他的套票260,但是像曼联跟切尔西这样,他的套票都是475英镑到800英镑之间。就是说,套票可以卖到一万多块钱,他的上座率又非常高,完全可以维护着体育场,但是作为奥运主会场所做到这一点,难度就非常大了。因为我们的的确确也没有这样的可以容纳这么多精彩比赛。而且这跟咱们国家的竞技设置有关系,我们的一些有利的项目都是小项目,真正的特别能够招座的话,像足球,篮球,像篮球姚明打的一年7、80场比赛,场场满座,这个卖的票当然就可以维护了。可是在五棵松咱们不可能有那么多的观众,卖那么高的票,所以维护起来也是一个难点,从北京来说,这点也已经想到了,但是奥运会必须要办。第一要办好,第二关于充分利用的问题,也在摸索中。比如说2014年世界男篮锦标赛为什么申请,如果没有奥运会,也不会想到申请。那因为有了这次奥运会,我们申请的2014年,把美国、西班牙、俄罗斯都是世界强队都请过来,那么很可能对奥运会的上座率有一个帮助。比如说鸟巢,我们现在也请来了8月8日意大利超级杯在这儿比赛,这个就是商业比赛,有商业利益在里面,他们在这儿是非常会真刀真枪的踢的,这些都是我们善后利用的方式,但是的的确确这个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主持人:李主委您份提案提的也不是心血来潮,是不是这份提案的提出在奥运会筹办,或者是没有举办之前就已经有所考虑了?

  李焕喜:那个时候据我们了解,政府也在考虑,我们也在关注这个问题,当前的情况下,我们觉得有必要这个事情要抓紧的做,这么大的投入进去,这么好的条件设施应该说我们鸟巢、水立方已经成为了北京的新标志。我年前到欧洲出访,碰到好多欧洲的年轻人,一说北京来的,他就知道奥运北京,所以我觉得这个有形无形的潜力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能不能这么说,我们的场馆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形成了一种品牌。

  李焕喜:应该是这样的,要不然也不会有刚才金教授说的意大利杯能够过来,他选择你这个地方,肯定是看中你这个地方的品牌效应。

  主持人:说到场馆,金老师谈到的像鸟巢、水立方,五棵松等等都是建立在一个公共区域内的场馆,但是北航,因为我们知道北京奥运会很多的场馆都是建立在大学校园里面的,像北航体育馆,北工大体育馆等等,应该说这些体育馆建立在校园,在当时的考虑上就已经想到了后续的使用。

  李焕喜:对,我初步的理解就两个动机。一个是节约成本,像北航体育馆就是由原来改扩建的。第二个是考虑赛后的利用,他放在大学里面对大学的体育设施的改进提高,对场馆的利用应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作为学校来说,也有义务向社会开放。

  主持人:但是如果像您说的,我们完全向社会开放,以北航来说,它是一个举重馆,相对来说可能功能上比较单一。是不是学校在负担起来也会有一些困难,或者是尝试一些其他的方法对它进行今后的维护和使用?

  李焕喜:在没有开奥运会之前,北京已经对体育馆的利用和市场的开发做了一些工作。他们有专门的团队,比如说有特大的演出会,包括中央电视台很多节目是在那儿做的,联欢会,像一些政治活动,最近的什么中日青年,温总理亲自去的那个也是在那儿。另外还有一些羽毛球,充分的利用场馆开设一些活动,什么月票、年票这样的商业化的活动。

  主持人:我觉得北航体育馆,因为我在奥运会期间,经常采访举重比赛,深有感触,这个举重台好比一个舞台一样,周围离观众的距离非常近,应该说在这个场馆里面举行一些演出,文艺表演活动,氛围非常好。

  李焕喜:非常好,最近有一个全国的街舞比赛就在那儿举行的,所以它的开发利用是非常好的,有相当多的知名度。

  主持人:将来是不是北航的一些像演讲也可以到这个场馆里面举行?

  李焕喜:好多的北航大型活动,甚至一些兄弟学校的活动也在那儿举行的,是挺好的一个场所。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些大学场馆本身为大学也是增加了很大的福气。

  李焕喜:对。

  主持人:我记得奥运会之前曾经采访,当时是北京理工大学的体育场馆的团队负责人,他本身也是大学的副校长。当时杨副校长就介绍说,他感觉场馆落户于大学,对他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可以丰富校园的体育文化,同时,来推动这种学校体育建设的发展。

  李焕喜:是的,一点不错。北航是魏副校长负责,他有一个相当大的团队。这个设施放在学校,对学校的体育活动的开展,对学校的校园文化,甚至是学校社会知名度的提升都是大大的有利的。像北航的八金一银,首枚金牌也是在那儿拿到的,这不仅对奥运会的成功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对北航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所以第一枚奥运金牌获得者,她取得金牌以后,我们北航的校长亲自接见她,而且给她很高的荣誉,我想这是相得益彰,相辅相成的。

  主持人:这儿也被称为是福地,称为是创记录的地方。

  李焕喜:是的。我听说体育场馆的邮册,放在大学校园里面的体育场馆,唯一一个奥组委批准可以做奥运纪念邮册的就是北航体育馆。

  主持人:估计将来可能中国举重对回想起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征程之后,也没准将来把国家队的集训或者是模拟比赛也放到北京体育馆,这个也说不定,让我们的后续这一辈的运动员们来追寻他们前辈的辉煌,感受您刚才说谈到的那种永恒的记忆。

  李焕喜:非常有可能,因为国家举重对在奥运结束之后,他们全队都到北航,和北航的领导座谈。

  主持人:可能他们有感情了。

  李焕喜:对,这是他们的福地,也是我们国家的福地。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您现在正在收听到的是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体育广播带给您的“两会直通车”,我们为您现场直播的是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举办现场京丰宾馆的驻地,今天很高兴为您请来了政府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委员李焕喜委员,同时他也是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另外一位嘉宾是北京市体育研究所的金汕老师。今天跟大家交流的话题是有关奥运场馆的后续使用的问题。如果您感兴趣的话,有自己的独特的想法和建议的话,也可以通过我们的短信平台来告诉我们,您可以把短信发送到10628821025,我们上半时段的话题先暂时告一段落,稍候我们再继续跟您聊。

  (广告)

  主持人:晚上好,听众朋友们,欢迎继续回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体育的频率。今天我们在“两会直通车”的节目中,为您带来政协的直播,今天的直播现场是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举办地京丰宾馆。很高兴为您请来两位嘉宾,一位是政协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委员李焕喜委员,同时他也是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另外一位是北京市社科院研究所的金汕老师。今天我们的话题是有关奥运场馆的后续使用问题。接着上半时段来跟两位嘉宾聊。李主委,我觉得您在提案中有一个好的建议,可以把奥运场馆变成一种旅游的产品,您觉得这种想法可行吗?

  李焕喜:我觉得奥运场馆赛后的开发利用不是一个单一的行为,实际上旅游业、餐饮业都是联系的。比如说我们到欧洲马德里,有一个皇马球队,到巴塞罗那周围有一些文化圈,体育用品,纪念品,还有餐饮业,所以我想它的开发不是单纯的。它本身的发展对北京的旅游业的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主持人:有没有可能说把非常好的场馆串成几个线,比如说奥运场馆几日游,您觉得有可能吗?

  李焕喜:这是可能的,我相信金教授也赞成这种做法,因为我们自己去旅游,我想北京有这么多的旅游场馆,特别是对西方的年轻人来说,这次奥运会对他们的影响非常强烈,他们一见到咱们是中国去的,就要跟你照个相,然后一说奥林匹克北京,我想这些对他们很有吸引力。

  主持人:金老师,我觉得旅游的概念对奥运场馆来说是比较新鲜的,因为无论是1990年的亚运会,还是之后新建的一些场馆,更多的还是为竞技体育服务的,好像跟旅游的结合还不是特别的密切。但是这次在这份提案中有一个好的建议,可以把奥运场馆和旅游市场相结合,您觉得这种产品如果推向市场的话,能不能形成一种规模效应?

  金汕:实际上目前没有刻意的推,已经形成了一种气候。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奥运会结束之后,十月在整个鸟巢的主会场,包括水立方,第一次出现了一个奇迹,就是人数超过了故宫当时很多报纸都登了,可见它的吸引力。过去一直说不到八达岭没有到北京,但是现在流传说,不到鸟巢就不算是到新北京。也就是说它是二十一世纪最辉煌的。很多外国团到北京,也要到这儿来,就是说到北京看鸟巢,因为一些老的项目很多人都看过了,但是作为鸟巢来说,的确很多人还没有来过。现在我感觉到目前我们进鸟巢是50块的门票,你说这个票贵不贵,高不高?应该说一点都不高。我去年到上海看那个经贸大厦,坐的电梯上去100块,那么如果从这个来说,鸟巢在世界上肯定要超过经贸大厦,咱们收50块不多,这也是一个路子,让大家都去得起。另外像澳大利亚有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比如说澳大利亚有一些亏损的地方,后来经过改造,变成了一个环保型的体育中心,吸引了很多的游客去参观。现在的奥林匹克公园可以说是历届最大的,甚至是超过了美国的四倍,没有一个像咱们这么辉煌气魄的体育场馆,面积也大,而且场馆也多,也现代化。我们是否应该很好的组织起旅游牌,我感觉到这方面咱们的力度还不够,探讨的也不够。而且正像李主委的说的,里面肯定有一些空缺,还有待加强的地方。

  另外作为奥运场馆的善后利用,旅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像建奥运场馆的时候,有社会的融资,像水立方有一半是华人华侨建的,这次奥运会跟18年的亚运会为什么不同,那次是到民政捐款,这次刘淇同志申办成功的时候就说过,我们不向民间捐款,因为这个是不愿意增加百姓的负担,但是一些富商就不一样了,他有钱,也愿意落一个好名声,这个水立方就这样做了。鸟巢也是,中信也是一个几千亿的大型的国有企业,有30年的使用权,承担了相当多的资金,那中信有一个不同的是国企。

  主持人:我们现在的人民生活水平是很富裕了,很多人到欧洲去旅游,很多朋友有这种感触,拿到一些宣传单的时候您会发现里面会有一些体育场馆或者是设施,可能这也都是一种各地各国在把体育场馆和旅游产业相结合的成功的典范,当然这也需要我们旅游从业者的大力的推动,才可能把这个牌打好打响。

  李焕喜:我想再补充一点,刚才教授把这个场馆的利用和旅游业的发展有一个有机的联系。但是另外一方面,特别是像鸟巢和水立方一个标志性的建筑,一个是海外华人的一份爱国之心,一个是新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不管是国内的旅游者,还是海外华人,他来到这儿以后,他会感受到一种民族凝聚力,所以我就说,这里除了经济效益之外,有一个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他在别的地方你讲许多话感受不到的,我相信那些海外华人,他们的亲友,或者是他们的子女到了水立方以后会有一种特别的自豪,他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奥运做了贡献。我们中国的老百姓到北京来旅游,到鸟巢来看一看,这也是他们共同的心声。我到外地出差,经常有朋友说,那鸟巢不是你们自己的,那是我们全中国人民的,我们为什么买票这么困难,不能让我们去看一看。

  主持人:其实旅游只是把体育场馆后续使用好的一招,还有很多招可以用。比如说我们还是回到竞技体育的领域,刚才金老师谈到了2014年的男篮世锦赛,由于我们成功举办奥运会,由于我们拥有像五棵松篮球馆这样非常高水平的场馆,所以我们有条件在硬件上去申办这样的比赛。这么我们现在有了水立方、鸟巢,我们是不是也申办一些其他高水平的单项的比赛,来使这些场馆得到赛后的利用问题。比如说金老师,鸟巢是不是可以申办世界田径锦标赛,水立方可以申办世界游泳锦标赛,其他的任何一个单项的场馆,比如说北航场馆,我们也可以申办世界举重锦标赛,你觉得这是不是也是后续使用的一方面?

  金汕:对,现在因为北京市体育局在申办完男篮锦标赛后,召开了专家议论会,的确一系列的申办行动都会展开,当然说世界单项比赛是一个重要的赛后利用的方式。当然还有其他的很多的方式。比如说在主会场开通一些商圈,一些娱乐场所,一些方方面面的可以刺激经济的,但是这是的确填不住的,本来奥运会后是一个大展场馆的利用的时机,但是从美国来的次贷危机,严重的影响到了世界经济,影响到了我们的场馆的善后利用。还有体育场馆的利用,就是一个很大的无形资产,就是冠名权的问题。你看姚明打球为什么起一个日本的名字,姚明今天在丰田体育场,比如说火箭队冠的名不是白冠的,可以说都是有赞助的。但是,的确我觉得由于金融海啸的到来也会使咱们这个计划不是搁浅也是缩水,也不是说运作不好,谁也没有想到这个。

  主持人:这种想法也是今后值得探索的新路。

  金汕:非常值得探索的,你可以看现在世界相当多的体育场是冠名的。据说可口可乐曾经探索过想在国家体育场探索,而且给的价格是非常高的,报的价格是一年七千万美元,当然这个问题为什么到最后没有谈成,咱们也不知道,但是真要谈成了,何乐而不为呢。

  主持人:另外李主委我觉得在您的提案中是不是也关注了一些为老百姓,回馈老百姓的一些地方。比如说让老百姓可以在场观众享受全民健身的乐趣呢?

  李焕喜:有这个考虑,我刚才说的赛后开发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效应,一个是社会效应。其实社会效应又包括了这个方面,北京要建设人文北京,人文北京的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其实跟奥运场馆都是联系在一起的。北京改革开放应该说发展的很快,但是客观的说,文化体育设施,如果不是奥运的话,那是没有跟上的,或者是不太到位的。那么我们现在有了奥运这么好的契机,我想这个体育的普及开展,老百姓的健身活动,还有社区的文化活动的开展都是非常好的场地和设施,应该充分的利用起来。

  主持人:而且老百姓也愿意,也想去场观众感受一把。

  李焕喜:那是绝对的。你像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那可能是大家都想去的地方。

  主持人:对,以前可能是在学校里面跑跑步,将来如果有机会如果到鸟巢的跑道中去跑的话,很多人可能会趋之若鹜,包括在水立方当中感受一下神奇的水,那觉得自己的技术也是提高的很快,金老师。

  金汕:当然这也是一个想法。不过具体到鸟巢,怎么让它为老百姓利用,这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它的造价太高了。但是包括李主委和您说的,森林公园真是有多少人早上去散布,去打球,去跑步。

  李焕喜:它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以鸟巢,水立方为中心,但是有若干的体育场馆和设施场地,这些该干什么的就做什么,能发挥什么功能的发挥什么功能,物尽其用,我想这是将来开展利用应该考虑的。

  主持人:李主委我有一个疑问,我们有这么多的奥运场观众,有一部分场馆由于功能性的限制,是不是在后续使用方面有一些难处。比如说像丰台垒球场,这些项目本身在中国的体育基础并不是很雄厚,会不会受到一些相应的影响?

  李焕喜:我想会的,但是它应该做适当的改造,加以利用。不可能原来是什么的还怎么样利用。包括现在水立方内部也做了很大的改变。但是我个人的原则,有一些标志性的东西保留它的文化和历史价值,尽可能的不要动。但是像垒球这些不是很普及的,可能根据需要,适当的改建和功能的改变,我想是应该的。

  主持人:金老师,据您了解,在国外的一些案例当中,有没有把这些场馆成功改造之后,赢得非常好的后续使用的案例?

  金汕:有,比如说像首尔,过去亏损的比较大,后来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像一些娱乐餐饮弄起来以后,结果使得首尔体育馆从过去的这种亏损,到可以逐步的有一些盈利,那就很不简单了。所以一直说的体育场馆的善后利用,的确是全世界一个非常困难的难题。当然咱们说的设想也很好,但是你如何让高额的维护成本达到运行,的确也存在着难度,咱们也在进行多方面的探索。当然像在鸟巢将来也在想各种方式,比如说一些文艺会演,不仅仅事实上体育,很多包括一些集会,怎么把场馆真正利用起来,这是一个很深厚的学问,也是谁都没有遇到的难点,所以我希望方方面面把这个问题重视起来,多出一些思路,多想一些办法。

  主持人:李主委您的提案中是希望把这些文字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的。您觉得您的手中的提案,如果现在变成一种行动的话,您觉得有哪些优势?

  李焕喜:我想首先是政府重视。从奥运场馆一开始建设的时候,我从政府的有关资料和报告中也已经了解了一些信息,政府已经早早的重视这个信息,这是一个。第二个我们社会有这样一个需求,我们人文北京的建设和经济发展有这样一个需求。还有我们通过这个奥运还是有一大批的团队,一大批志愿者,做这个事情很有吸引力。第三,政府有意愿要做这些事情。目前可能有一些考虑,也许在运行之中,特别是我们赶上经济的问题,我们要扩内需,保增长,可能有一些更急的任务,但是这是一个势在必行,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主持人:您觉得有没有一些困难?

  李焕喜:困难是有的,首先奥运场馆的利用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对举办的国家来说,都还没有成功借鉴的经验。第二,我觉得它就是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也有具体的情况,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比如说咱们的鸟巢,咱们第一有困难,第二咱们国内有13亿老百姓希望到这个地方来转一转,又不可能说马上,这是一个潜在的长远的市场,我想这个资源优势是有的。

  主持人:金老师也分析一下,您认为除了刚才李主委谈的之外,您觉得我们还有什么样的优势来促使我们把这个事情做好?

  金汕:刚才李主委说的这个问题很重要,这个问题是世界性的难题,但是中国有独特的优势。比如说澳大利亚的体育场馆一共才多少人,可能就是几千万人,像雅典才一千万人,跟北京人数差不多的,咱们13亿人,哪怕其中有十分之一的人有能力,或者是想来参观鸟巢,这个收入都是相当可观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北京应该说比那些中小国家有很大的优势。当然说了,北京也有一些情况,比如说像目前一个管理的团队,专业管理的团队,可能专业化还不够,因为毕竟我们作为一个场馆来说还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新生的事物。建国60年以来,基本上都是可以说是不计成本,也不计回收的,完全是公益性的事业,但是到了今天我们应该算成本,应该算影响,也要算产出,来进行维护。所以我希望李主委的提案也提到了,咱们有一个专业化的团队。像外国当初曾经有一个叫做AEJ,它是全球第二大的娱乐公司,把伦敦体育场的亏损进行全面的整合,最后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咱们这儿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个专业化的团队呢,咱们这儿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个多头为阵,比如说刚才我们也提到了,体育场是归中信管,森林公园是归朝阳区管,还有不同的地方归不同的管,可以说政令的发布就很困难。是不是应该从中央,包括北京有一个统一的机构,能够把这个事统一管理起来,我觉得这对于以后的善后利用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您在节目的开始谈到了,从悉尼奥运会开始,场馆的后续使用问题成立了一个新的学科,那么现在这个学科的设置中,包括有这种博物馆学,图书馆学等等,可能用不了多久还有一种体育场馆学。

  金汕:体育场馆是有一定的学说的,但是具体到悉尼本身自己的城市,就成为一个很多学者关注的个体,的的确确在历届奥运会当中还是比较少的。

  主持人:今天我们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跟大家简单的交流了一下,有关奥运场馆的后续使用问题,我觉得其实我们可以达成一个共识,就是我们非常希望在奥运会成功举办16天的那些体育场馆,在后面能够继续发光发热,继续它的辉煌,继续为我们的首都建设,为我们的市民带来更多的福音。非常感谢收听我们今天的“两会直通车”,也感谢朋友们的参与,也感谢两位嘉宾的光临。我们也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可以在这些奥运场馆当中,再经历一次更大的辉煌。再会。

来源:首都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