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委员访谈

两会直通车:委员谈大学生和农民就业

来源:首都之窗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播828千赫,调频100.6兆赫北京新闻广播,体育广播,城市服务管理广播,交通广播,外语广播,我是北京广播网的访谈节目主持人。今天我们还和首都之窗继续合作,每一期节目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同步文字直播。我是这一时段的节目主持人高婷。今天咱们的话题来说2009年就业的话题。2009年大学毕业生将在2008年的599万人的基础上增加50万人,大学毕业就业难的问题将会更加突出。2009年经济增长速度将会继续回落,尤其是美国的经济危机导致下降。如何促进就业,尤其是没有工作的大学生群体和农民群体来就业。首先介绍一下两位嘉宾黄卫东委员和董瑞委员,两位委员,大家好。

  董瑞:大家好。

  黄卫东:大家好。

  主持人:如果您对我们的话题有什么样的想法可以通过短信来和我们交流,把您的短信发送到106288218。我知道黄卫东委员提出了一份提案,说的是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您之前是不是做过这方面的调研?

  黄卫东:对,来开政协会议之前,我曾经对我们学院的大学生的这两三年的就业情况做过一个调查,就业率达到了99%,相当高的比率,但是签约率这几年都呈下降趋势。就是跟政府、跟大型的国有企业,跟事业单位的签约率在下降。也就是说大学生的就业更多的到了中小企业,他不需要跟你签约,不需要别的什么户口或者是其他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说的就业率不错,但是签约率比较低,这是您对06年以来的情况的调查,分别来看这几年的情况,今年的预测会是什么样的?

  黄卫东:每年我们学校到这个时候很多学生都签约了,都找到用人单位了,但是今年的情况特别不好。这可能是第一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这种意向性的接收的情况就少了。

  主持人:您能不能再介绍一下,您所在的农大的学院主要有哪几方面的课程,怎么有这样么好的就业率?

  黄卫东:我们有四个专业,第一个是食品科学与工程。第二个是食品质量与安全。第三个是生物工程,像蛋白质工程等等。第四个是葡萄与葡萄酒工程。这四个专业在我们的学校是很热门的专业,每年的招生都是处于前几位的。这么专业今年也面临着就业的压力,而且是很大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是大型的国有企业是比较少,那么其他的是什么样的?

  黄卫东:我们学校是在35%到40%是考研的,08年我们有10%左右的人出国了,这两项就接近了50%,还有15%的人到三资企业,还有30%左右的到了中小企业,我们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的大型企业,大概接收我们的大学生大概在5%到8%。

  主持人:您说的中小企业的容纳大学生,您这个调研范围内有国企的五到六倍。这些中小企业是什么样的类型的企业?

  黄卫东:食品企业,加工企业,还有企业的安全监测。

  主持人:就是做食品的。

  黄卫东:对,这几年中国的食品行业发展的很快,所以就业的岗位很多。

  主持人:董委员您有一些想法?

  董瑞:大学生就业据我了解是在以下几个产业。第一个是资源产业,像食品饮料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第二个是低级产业,像纺织等。第三个是应该是在中级产业,像汽车制造,黄教授说的这个,像分布的企业我觉得中小企业应当是倾向于这些行业。

  黄卫东:三资企业有15%左右,去年下降了一点,07年达到了15%是高峰。国外的投资很多也投资在了大型的食品企业。中小企业受金融危机和国内外的经济的下滑影响是最大的。所以09年的就业压力应该说是很大的。

  主持人:刚刚我们讲到,除了外部的经济比如说是金融危机的原因外,大学生就业难是不是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

  黄卫东:还有一些原因是我们的很多的大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学了很多的知识,但是就业技巧,怎么和用人单位交流,让用人单位接收自己。

  主持人:这块有一个专门的技巧?

  黄卫东:那当然了。我到你这里应聘,如果我介绍的不好,他对你没有什么印象,就把你的档案扔掉了,如果你介绍的很好的话,他首先会想到用不用你。但是我们现在大学生和企业的交流很少,实习的时间减少了。

  主持人:大概有多长时间?

  黄卫东:时间我们没有统计,但是确实比以前减少了。如果你到企业有实习过程,这个和你有交往的话,他很快会考虑用你。

  主持人:实习不但是对大学生的经验的积累过程,也是企业对选择的人的了解国家。

  黄卫东:对,另外还有一个,我们现在的大学缺乏辅导学生如何就业,如何尽快的选择未来的职业生涯的课程。大学生到学校,首先上大学是很被动的,选专业也很被动,我们的大学生主动的选择自己未来想选择的专业,这个比例是很被动的。家长的意愿特别大,他对自己的未来得职业生涯的选择,他是被动的没有思考这个事情,所以我觉得课程里面增加一些这样的课程。包括如何跟用人单位,特别是在毕业的那一年增加一些专题讲座,教教学生怎么与用人单位交流。

  主持人:现在这一方面是空白?

  黄卫东:基本上是空白。还有一个是我们政府提供的大学生与用人单位见面的招聘会还是少了一些。往往开招聘会的时候,北京市周边全是堵车的,招聘会场人山人海,看到的全是人头,你怎么去交流,所以一些很好的双选的招聘会,这个招聘会怎么办,政府也是要思考的。

  主持人:同样面临就业难的还有另外一个群体,这个跟大学生有一部分不同,这些人失业了之后,就是回到老家去,重新过种地的日子,董瑞委员就提出来,打工农民回家要创业,这样不仅能减轻城市就业的压力,更有一些好处。问问董瑞委员,您提交提案了,是什么样的情况?

  董瑞:提交了。农民工的情况已经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在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尤其是我们的沿海地区造成了很多的农民工返乡。对北京市来讲,郭金龙市长在报告中也提出,北京市正向一个转型,我们北京的首先是一个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高级产业,北京市目前还没有波及本市的农民工的返乡的情况。我们对本市的农民工的分布进行了一个分析。

  主持人:您说的是户籍在北京的农民的打工情况。

  董瑞:对,第一个我们北京的户籍的农民工在江浙一带打工的很少,我们这些主要是分布的建筑业,第二是分布在北京城区或郊区的制造业,我们进行了一些统计分析,一个是资源产业,也就是说食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还有其他的林木业,这一类用于资源性的产业。第二个是低技术的产业,这里指纺织、鞋帽,还有一些其他的零星的加工业。第三个是中级的产业,像汽车产业。像我们北京市的农民工基本上都是分布在刚才我说的这几个行业。这几个行业大多数是中小企业。来之前我有一个郊区政府统计部门公开发表的统计数字。我们远郊的一个区县,上规模的工业企业,这个企业占了101家,高科技的企业只有4家。从工人的分布看,101家占用的工人是两万五千人。高科技的4家占的员工是660人。

  主持人:您说的是员工的数量还是农民工的数量?

  董瑞:员工的数量。这里的群体来看,大部分,应该说60%是吸收了本地的农民工,我们这些农民工分析知识层次是高中、初中、或者是职业中专毕业的农民工。第三个就分布在我们的旅游业。第四个我们的农民工分布在了一个个体工商业,还有一部分是在家等着,我们叫劳动待业,等着劳动就业待转移这一部分人,等着劳动力再转移。所以北京市的农民工应当分布在这几个层面。

  主持人:黄委员您对这个情况有所了解吗?对大学生关注多一些。

  黄卫东:农村的关注少一些,但是北京的农村应该就业的岗位是比较多的,他的市场很大的,他受到很好的训练的时候,特别是职业训练的时候,找到工作是很容易的。

  主持人:根据董委员做的调研,您是针对北京的远郊区县做的调研。您说了北京籍的农民工在分布的行业的特点,在您的调研中是不是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董瑞: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对农业的投入在加大。郭市长的报告2009年在扩大内需,把加快城乡一体化作为市政府的一个主要的战略。目前农村的我们有几年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经验,但是农村现在存在一个发展的问题,我认为第一个是瓶颈的问题,是农村的二元结构的政策,还有农村的土地政策,现在普遍认为是土地的流转问题,这个问题有碍于土地的都市化建设,综合利用。第三个是农村存在着资金,融资,是农村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从资金上我们各级政府出台了小额贷款,支持农副产业,但是目前的农村的金融机构还没有完善,我们看到,政府提出一个建立一个农保、农投、农机的三位一体的政策,这个政策实施以后会对农村的借贷和民间资本在农村发挥作用是一个很好的政策。

  董瑞:还有相关的一系列的问题,我们解决的农村的问题,关键是什么?我认为还是在人,关键是在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新型的农民,有生力军,据我们目前对农村人口调查看,有的远郊区县的村确实有人口空和村的现象,农民工出去打工了,家里留了一老一小,我们调查了北京的远郊区县的村,这个村有150户的户籍人口,平时在家的不到三分之一。另外一个平原的农村集中是农村的劳动力富余,农村普遍出现了人口素质偏低的现象。就是有知识的农民,初中以上的都出去了,家里的就剩一个留守的情况。但是我们的新农村建设,这几年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的邮路通了,有线电视通了,网络通了,卫生室有了,我们的条件在逐步的改善。

  在保障方面我们有了农民的新型的合作医疗,2009年我们农民住院报销50%以上,我觉得农村跟城市的距离正在缩小。我们应当鼓励这些农民回乡创业。

  主持人:您提到的创业有一个创业资金的短缺,会不会跟大学生的群体有一个不同的地方。

  董瑞:农民跟大学生的创业是有一定的区别的。大学生是刚从学校出来,可能没有一些积蓄,但是目前北京郊区的农民是有钱的。

  主持人:那知识技能这一方面呢?

  董瑞:技能是有待培训的,从过去的传统农业要往现代的都市农业转变。

  主持人:您看到他们的需求了吗?

  董瑞:已经看到了,有一些产业是要逐步做的。我们打造精品的农业,精品的加工业,这些人需要创造一些产业。

  主持人:很多人进入了城市打工,成为了农民工,让他再回农村,他已经回不去了,大城市的印象已经根深蒂固了,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董瑞:这个问题从两点看。第一点,农民的求职于这些企业,肯定会受到金融危机的波及,都是一个中小企业,低级的制造业,从这些企业,从北京的发展来看,北京的发展是高新企业,现代服务业,一个是要改进,符合市场规律,要自然的淘汰。

  主持人:该回去的还得回去。

  董瑞:对。第二个这些人也看到了农村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他不愿意回去,我认为最主要的是社会的资源不公平性,城乡差别太大了。

  黄卫东:现在回乡是很有前途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北京,北京是城市反哺农村,今年会加大投入。投在郊区的钱更多,这是一个机会。而且各方面的条件也好了。现在的农民如果回到乡里面,不离开乡,不离开土地来创业成功的案例,我想这种可能性是很大的,而且我也见到一些。

  董瑞:还有相关的一系列的问题,我们解决的农村的问题,关键是什么?我认为还是在人,关键是在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新型的农民,有生力军,据我们目前对农村人口调查看,有的远郊区县的村确实有人口空和村的现象,农民工出去打工了,家里留了一老一小,我们调查了北京的远郊区县的村,这个村有150户的户籍人口,平时在家的不到三分之一。另外一个平原的农村集中是农村的劳动力富余,农村普遍出现了人口素质偏低的现象。就是有知识的农民,初中以上的都出去了,家里的就剩一个留守的情况。但是我们的新农村建设,这几年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的油路通了,有线电视通了,网络通了,卫生室有了,我们的条件在逐步的改善。

  在保障方面我们有了农民的新型的合作医疗,2009年我们农民住院报销50%以上,我觉得农村跟城市的距离正在缩小。我们应当鼓励这些农民回乡创业。

  主持人:您提到的创业有一个创业资金的短缺,会不会跟大学生的群体有一个不同的地方。

  董瑞:农民跟大学生的创业是有一定的区别的。大学生是刚从学校出来,可能没有一些积蓄,但是目前北京郊区的农民是有钱的。

  主持人:那知识技能这一方面呢?

  董瑞:技能是有待培训的,从过去的传统农业要往现代的都市农业转变。

  主持人:您看到他们的需求了吗?

  董瑞:已经看到了,有一些产业是要逐步做的。我们打造精品的农业,精品的加工业,这些人需要创造一些产业。

  主持人:很多人进入了城市打工,成为了农民工,让他再回农村,他已经回不去了,大城市的印象已经根深蒂固了,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董瑞:这个问题从两点看。第一点,农民的求职于这些企业,肯定会受到金融危机的波及,都是一个中小企业,低级的制造业,从这些企业,从北京的发展来看,北京的发展是高新企业,现代服务业,一个是要改进,符合市场规律,要自然的淘汰。

  主持人:该回去的还得回去。

  董瑞:对。第二个这些人也看到了农村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他不愿意回去,我认为最主要的是社会的资源不公平性,城乡差别太大了。

  黄卫东:现在回乡是很有前途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北京,北京是城市反哺农村,今年会加大投入。投在郊区的钱更多,这是一个机会。而且各方面的条件也好了。现在的农民如果回到乡里面,不离开乡,不离开土地来创业成功的案例,我想这种可能性是很大的,而且我也见到一些。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播828千赫,调频100.6兆赫北京新闻广播,在政协开幕式现场为您直播的“两会直通车”特别节目,我是这一时段的节目主持人高婷。如果您在收听节目的过程中,对我们的节目有什么想法,欢迎您随时发送短信,来和两位嘉宾沟通,手机用户统一发送短信到106288218,希望您能参与到我们的讨论当中来,把您的想法和建议告诉我们。

  刚刚说到就业大学生就业的压力,怎么办?我知道黄委员您的学生中也有一些您的学生在就业的过程中找您帮忙,说我写了这么多的简历人家都不要我,这是怎么回事?

  黄卫东:对,每年就业之前学生都会做一些很华丽的简历,也很厚,但是没有特点,就是他不知道用人单位需要什么。甚至我的一个研究生送了一份简历给我看的时候,我说,如果我是用人单位,我可能连看你的简历都不会看。你首先要告诉用人单位你能干什么,你的特长是什么,你的专长在什么地方?用人单位如果正好缺这方面的人的时候就会想到你,而且还要说明有什么“证据”证明你有这个特长?比方说你光说,但是我不知道,往往就是你学过的课程就是两页,你说这个有什么样的意义,就是你要告诉你有什么特长,这样用人单位就比较容易接收你了。我其中的一个研究生到用人单位去送的时候,我还跟那个单位的领导认识,我的学生说你是不是要先打个电话,我说不用,现在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你要有能力,有特长,他绝对会用你。后来他写好了自己的简历之外,用人单位在看了以后,第一关,第二关就都很顺利的过了。我们说现在的大学生你要学会推销自己。

  主持人:为什么他们不会推销自己?

  黄卫东:这也存在一个问题,在大学期间你要学一些课程要有特点的,你要在某一方面强化自己,而不是面面俱到。

  主持人:有没有大学的课程设置就是我专门教你怎么来选修课程的。

  黄卫东:现在大学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了,现在我们实行了一些导师负责制,选课的时候帮学生选课,在毕业的时候教学生怎么就业,就是就业的技巧。但是过去这方面的课程很少。

  主持人:现在是大学都在开吗?

  黄卫东:很少。

  主持人:您说还有学生工作几年之后创业,不但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而且还解决了别的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黄卫东:确实是这样的,现在的大学生里面有一批的大学生创业欲望很高,他就想出来创业,当然他的能力,比如说资本,资金,各方面还是没有达到他创业的水平,但是经过了一两年,两三年的工作以后,他一旦有机会,就会出现。当然在现在的状况,世界的金融危机,我们国内的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其实这是一个机会,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是一个创业的机会,如果你有很好的成果,具有一定的条件,现在的创业,创业成本是比较低的,当然这个需要有一定的能力和资本。

  主持人:董委员是什么看的?

  董瑞:对农民工创业,我想第一要政府引导,第二要保证农民工土地的承包全,还要探索性的探索一下土地的流转权。

  主持人:保证他们的口粮,还要保证他们的宅基地,自己回去有地住,还要兼顾规模化的发展。

  董瑞:第二点是农民工回去以后,他要在第二、三产业,率先在农村,因为他有知识。

  主持人:您觉得适合北京的第二、三产业是什么?

  董瑞:比如说桃、板栗等其他的一些包装,能升华,升级,出口是最好的。比如说柴鸡蛋等原来不形成品牌要低一点,一旦形成了品牌,效益是比较高的。第三点是要在资金上给予支持。

  黄卫东:这点特别重要,不管是大学生还是农民工创业,他往往在做一些中小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应该提供一定的创业资金,或者是一定的资本和政策的支持,来帮助大学生和农民工创业。有这个群体创业了,其实现在的创业真的很难,尤其是启动的费用,大学生刚毕业哪来的资金,有的找父母要钱,这个虽然不是主体,但是可以鼓励一部分有能力的大学生去创业,政府要支持他们。他不仅仅创业,还要带动一部分的就业。如果有大学生和农民工创业,政府应该加大力度来支持他们。

  董瑞:刚才黄教授说的这个我一方面赞成,另外一方面光靠政府支持是不够的,要发动民间资本发挥作用。现在每家每户都有钱,他最主要担心的是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我得了病我得花,现在我们市政府加大了对农民保障的作用,我们的新农合已经起了作用了,农民没有养老的后顾之忧了,政府就应该在积极的扩大内需基础上,让他们把钱拿出来,这是很好的。

  黄卫东:这是一方面,但是大学生的就业,政府也可以做一些事情。

  主持人:您的提案中也说到了?

  黄卫东:对,大学生和用人单位的交往很少,政府是不是让企业在招实习生方面,政府应该给予补贴,引导企业更多的尽社会责任。比如说通过上岗培训,通过培训交流,可能大学生更容易适应企业的发展。比如说现在北京很需要的,当然前两年村官,这个每个村长配一个助理,我们现在北京也好,就是农村的基层组织执政能力是比较弱的,其实还应该继续执行这个政策,再增加一些村官,不仅是村长助理,还有一些食品安全员,现在虽然北京奥运会这次我们很圆满的完成了奥运会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但是食品安全问题是会永远存在的,我们是不是要求配备一些食品安全员呢?现在的食品安全不仅仅是一个食品安全问题,是对经济和社会发展都起重要作用的。比如说这次的三鹿奶粉事件,对整个奶粉行业都是一个重大的重创。

  主持人:说到对大学生的培训,我想对农民工的培训也是更重要的吧。

  董瑞:对,现在的农村是传统的农业转为现代的农业,我们怎么去做,科技农业、观光农业,我想大学生的就业,我想引导一些高科技的产业,农民也要培养他们转变意识。过去我们简单是种田产粮,我们现在把一些现代的,比如说旅游,我们不是郊区简单的开一些旅游,我们是向文化创意旅游,高档次,高水平的发展,就需要针对渠道来逐渐的培养。  

  主持人:大学生的就业应该加什么样的课程?

  黄卫东:就是一些能力方面的,大学生的书本知识比较多,但是对企业的运作方式了解的比较少,他就业了以后,跟企业的老板会产生很多的矛盾,他不能适应。其实我们作为每个人来说,包括大学生,首先应该适应社会,而不是让社会适应你。

  主持人:适应之后才能得到改造。

  黄卫东:对,你适应了才会有所作为,这方面是你的就业能力,未来的发展能力都是很重要的。比方说你在专业上要有很好的专业知识,这是最基本的,还有一些管理知识。

  主持人:打工也需要管理知识吗?

  黄卫东:那当然了,你不能只是打工知识,你将来还要发展,这个是大学生未来要有一个目标。

  主持人:返乡农民工的创业也应该定一个目标吧。

  董瑞:对,这个政府要加以梳理和指导来确立这个目标。这些农民工过去分布的企业都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在制造业,餐饮业,服装业,他回去以后又从事农业这个,他的观念要转变,不能再向传统的农业来做。对这些新型的农业他不一定懂,我看到京郊一些区县建设什么经济一条沟,政府已经开始疏导这些人开展就业,这是一个很好的指导。

  黄卫东:农民工到城里打工以后,他回去以后起码多了一项知识,更多的关注市场。我们现在很多人不关注市场,关注别的多一些。这对农民工创业来说,让他们更多的关注市场,包括大学生市场也是这样。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委员们的提案也是集中体现了老百姓的要求,更凝聚了委员们的智慧,我想有更多的听友和网友参与到我们的“两会直通车”,还有更多的什么难题是化解不了的呢?我想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再次感谢两位委员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今天的“两会直通车”就到这儿了,非常感谢朋友们的收听和收看,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再见。

来源:首都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