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北京市政协委员吁将财政预决算置于阳光下 严惩作假者

来源:人民网

  北京市政协委员刘绮菲26日上午在政协北京市十一届三次会议专题座谈会上呼吁北京市政府应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公开市政府财政预决算信息。她并表示,应该允许公民对已经公开的政府预决算信息进行批判,发表建议和意见,对在公开信息中弄虚作假的政府部门或工作人员应进行查处。

  从2007年4月,国务院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始,我国逐步推进政府预决算公开。温家宝总理2009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预算制度改革,推进预算公开。广东省在公开政府预决算上走在全国前列,2009年10月,广州市财政局将市级部门预算公开挂到政府的网站上。刘绮菲表示,北京作为首都,应该在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上做出表率,让每一位想了解预决算信息的公民可以获得详细的信息,也让他们能参与到政府预决算的制定和监督中来。

  为此,刘绮菲提出三条建议:

  1、将北京市政府的预决算置于阳光之下。由北京市人大作出决议,北京市政府在网上按照国务院要求,公开财政预算的详细信息。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人民共有的、委托政府进行管理资金(社保基金等)均予分类,将预决算的款、项、目、节等详细信息及时公布。

  2、允许公民使用政府公开的财政预决算详细信息,允许公民发表批判、建议和意见。当公民正面质疑已公开的信息,相关的政府机构应予以解释。

  3、公开财政预决算的政府机构应该对预决算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等负责,对公开信息中有虚假者应该进行查处。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