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每年以2%的速度递增劳动者收入

来源:人民网

  政协北京市第十一届三次会议正在召开,政协委员热议各种社会热点问题,其中劳动者收入是委员关注的重中之重。对此,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赵荣国建议建立劳动者工资与GDP增速相关联的长效增长机制,以每年至少2%的增速逐步达到劳动者收入占GDP的50%。

  赵荣国说,2009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提出“把增加居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增加居民消费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条件就是提高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只有富民,才能强国;只有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才能真正提高消费能力,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赵荣国首先向记者分析了北京市乃至全国,在劳动者收入分配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他说,劳动者的工资收入总额占GDP的比重偏低。据有关材料显示,我们居民可支配收入尽管在实际数量上不断提升,但其所占GDP份额近十年来一直呈下降趋势,从2002年的62%下降到目前的42%左右,而国外多在55%以上;劳动者的工资性收入增速滞后于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居民家庭的储蓄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收入分配不公平现象明显,收入分配差距比较大,基尼系数居高不下。高收入人群与低收入人群的差距比较大,10%的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性收入的45%,而最低收入10%的家庭财产总额仅占全部居民财产的1.4%;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对照物价上涨和通胀的预期仍需进一步提高,目前北京市这一数字从2007年的330元增长为2009年的410元;税收对居民收入的调节作用有待进一步研究,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和高消费地区,目前的个人所得税纳税起付线偏低,高档消费品消费税征收面过宽等等。

  如何让老百姓富起来,合理分享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赵荣国提出了十六条具体建议:

  一、探索建立科学全面,适合国情、市情的劳动者工资与GDP增速相关联的长效增长机制,至少要等于或略高于GDP增速。

  二、逐步合理提高劳动者收入占GDP的比重,建议以每年至少2%的增速逐步达到劳动者收入占GDP的50%比重。

  三、积极加大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创业和加大服务业开发增加就业岗位,更多吸纳具有劳动能力的失业人群、新成长劳动力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实现积极就业和促进充分就业。

  四、继续积极施行涉及“三农”的各项政策,千方百计通过补偿、就业、发展地域经济以及合理的土地利用等手段,增加农民收入,多予、少取。

  五、适当提高城市最低工资保障线和企业工资指导线,从而提高劳动力价格。尤其是要考虑在本市工作的农民工其生存成本,提高他们的最低工资保障标准。

  六、建立和完善与物价因素、通胀预期和财政收入相关联的社会保障金标准、离退人员工资增长机制和社会保障制度。

  七、完善多元化社会保障体系和针对困难群体的救济、补偿、养老、助学、助医、助残等相关体制、机制,提升救助水平。尤其是要考虑在本市工作的农民工的临时社会保障,减轻他们的生存负担。

  八、提高伤、病、残军人退役安置、住房和医保补助标准。

  九、结合国情、市情,合理完善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

  十、分类制定、稳步推进事业单位的绩效工资发放。

  十一、结合市情和人均收入水平,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免税税率机制,逐步提高免税额度,目前建议提高到劳动者月人均工薪收入以上,以3000元为宜,从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十二、结合市情,适当调整、降低高档消费品消费税征收范围,促进消费。

  十三、研究征收国有企业红利,用于财政支付民生和社会建设。

  十四、加大对资源性垄断行业的工资增长和工资发放标准的制约力度。

  十五、通过税收调节,提高对财产性收入的税收标准,包括遗产税、赠与税等,降低对创业型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税赋。

  十六、加强人大依法对政府公共财政预算和支付的监督力度。加强纪检和监察部门对公共财政使用的监督。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