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委员支招“看病难”

来源:北京日报

  26日上午,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的“改善民生与促进和谐稳定专题座谈会”上,两个多小时里共有33位委员争先恐后发言为民生问题献计献策。其中,发言涉及市民就医问题的委员有11位,占了其中的1/3,足见“就医难”已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

  郝静云:增设儿童就诊机构

  “目前本市大型儿童医院仅有四家,其中还包括儿童医院国际部这样的高收费机构。”郝静云表示,这样的儿童医疗资源对于庞大的群体来说实在是太不够了。她表示,儿童本身就因为免疫力低下而更容易患病,就诊几率高于成年人。如前一阵“甲流”发病率较高时,本市各大儿童医院都出现了人满为患的局面。本市应该再新建或改建至少四家大型儿童医疗机构,同时加强103家医院儿科的科室建设。

  董瑞:鼓励外资建设三甲医院

  董瑞表示,从数据上看,北京市卫生资源很充足,仅三级甲等医院就有数十家。但作为全国的卫生中心,北京市的医院实际上服务着全国的患者,统计显示约有一半左右患者从外地来京求医。今后应该鼓励外资和民间资本在北京建立三甲级或以上专科医院,同时,应鼓励协和、同仁等大型医院探讨寻求和外省市之间的合作,缓解本市的就医压力。

  韩小红:推进民营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诊疗数据互认

  “目前在各大公立医院之间已经逐步推行医疗结果互认,民营医疗机构也应被纳入其中。”韩小红认为,患者在非公立医院进行诊疗的数据结果如果能直接拿到公立医院问诊,不仅可以给患者带来方便,也可以大大缓解公立医院看病难的问题。

  唐俊杰:三甲医院周末开通全天门诊

  唐俊杰表示,目前周末两天均开设门诊的三级甲等医院只有30%左右,大多数医院都是只有上午半天门诊,而其中开设周末专家门诊的更是少之又少。开通全天门诊之后能够使工作日的患者得到分流,缓解就医压力,政府部门也应为医院相应增加的成本支出进行一定的补贴。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