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建议医疗重心从“治病”转为“防病”

来源:千龙网

  北京新医改牵动着千万百姓的心,也牵动着政协委员的心。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王以新委员和刘乃晨委员联名提出,医疗卫生重心应从“治病”转到“防病”上来。  

  “2005年中国的疾病经济负担约为2.36万亿元,各种疾病的直接和间接经济负担占GDP的12.9%,其中慢性病占到了约三分之二。要从根本上抛弃只关注‘治病’的落后观念,从只关心20%病人看病问题到关心以80%健康人为主的全民健康。”就职于安贞医院的王以新委员说,应用最新的健康领域科学成果指导国民真正关注健康、学会管理健康。

  她进一步指出,政府可以针对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如烟草消费、膳食不合理、缺乏体育锻炼等,采取各种公共卫生干预措施:逐步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将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列入医保报销范围;为婴幼儿提供生长发育检查;为每一位孕产妇提供生育保险;为35岁以上妇女提供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社区干预措施;扩大免费预防接种范围、增加品种、延长时间等等。

  针对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现实问题,两位委员还提出,应明确各医疗单位的公益性基本性质。公立医疗单位应明确为由国家办、并由国家财政按核定编制拨发工资的基本福利性、公益性单位,这样才能使人民群众感到新医改方案确定的国家办公立医疗单位是真正非营利的。

  公立医疗单位的各种治疗费、药费等医疗收费标准,应由国家核定,而这种收费标准将对其他非公立性质的医疗单位起到一种基本规范性标准作用,从而基本改变过去“看病贵”问题。

  此外,应确定由国家财政按编制预算核发各公立医疗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对各公立医疗单位的人员管理、医疗管理、制度管理、各种收费管理等,应建立有效的制约监管机制。在岗各类职称的医务人员必须强制执行严格规章制度下的合同制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其在岗工资及相关补贴应参照执行国家工作人员标准。

  同时,全民的预防接种与疾控中心应完全实行监督机制下的全免费制。强化医疗事故管理,实行医疗事故责任者行政或刑事问责制。各级卫生监管部门要设立专门举报电话与投诉信箱,及时调查或处理医疗违规事件。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