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简报摘要

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 改革与社会和谐相促进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17日下午,各界委员继续围绕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座谈讨论。市政协主席阳安江,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党组书记王安顺参加了20组的讨论。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更多政策扶持
  和:北京内容资源的产出占全国的65%,但由于政策不到位,很多数字出版公司都设在外地。与外省市相比,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还有一定差距。建议出台更多政策,大力扶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同时走高端发展道路。
  完善稳定物价机制和制度
  王华民:建立稳定物价机制和科学的监控指标,完善价格监测预警制度和快速反应制度。与物价问题有关的政府部门应建立联席会和信息通报制度,及时沟通各自的监控情况。同时,低保、最低工资等社会保障的标准应与物价联动,保障生活困难群众正常的生活水平。
  打造城市副中心缓解中心城区压力
  李济生:交通拥堵、人口密集、资源短缺等城市病都与城市功能过于集中有密切关系。应科学规划北京的城市功能布局,精细化管理,打造城市副中心,缓解中心城区压力。
   
  多举措治理交通拥堵问题
  周瑞增:中心城区应限制车辆行驶,大型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班车制度,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减少城区车辆的运行数量。
  梁晓华:应加大研究,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城市的功能,鼓励就近就业,减少人口日常流动,降低车辆运行数量。
  苏钢、杨志刚:要研究北京城市交通的微循环系统,清理占道停车,打通城市的“毛细血管”,分流环路的车辆数量,缓解主干路交通压力,提高主干路的车辆运行速度。
  公交设施的设立要以人为本
  钱端伟、洪亚敏:公交设施的设立要以人为本。目前很多红绿灯的设置不合理,不便于车辆和行人顺利通行。设置红绿灯的变化时间要考虑行人的穿行速度,要给行人留有足够的穿行时间。同时,加大对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的建设投入,为行人穿越马路、转换车站提供便利。
  建议地铁按里程计价
  冯春勤:目前北京多条地铁线路人流超过了设计流量,因此地铁票价的定价机制应该有所改变。建议按里程计价,逐步提高票价,调节地铁运力,提高地铁服务质量。
  开拓北京水源刻不容缓
  赵康、李卫国:北京水资源主要来自降雨、地表、地下和外调水,目前情况不容乐观,开拓水源刻不容缓。建议加大再生水利用力度,污水处理厂生产出来的中水应重点补充地表水;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减少浪费。
  要用价格机制调控水资源保护
  李卫国、任志强:水是北京最紧缺的资源,但最稀缺的资源现在反而收费最低。应实行严厉的节水政策,用价格调控来节约水资源,提高平均水价,实行阶梯水价,用高水价收费补贴低收入居民用水,推动水资源节约。
  引导企业保护开发郊区文化资源
  毛大庆:北京五环内的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有特色的、需要保护的文化资源多在郊区县,如门头沟爨底下古民居等。单纯保护文化资源缺乏资金支持,应与经济发展挂钩,与企业挂钩。建议将北京所有文化资源做整体规划,通过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进入山地保护、郊区的文化资源开发领域。 
  
  争取设立国家级开发区
  皮剑龙:国家产业政策的倾斜能快速带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等国家级开发区在建设过程中,都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建议北京借鉴上海、天津和重庆等地的经验,争取设立国家级开发区。   
  进一步认识民族宗教工作对首都发展的重要意义
  金毓嶂、艾尔肯·哈德尔:首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对民族宗教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有关部门应在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里,对民族宗教工作提出一些具体的要求,以便发挥首都民族宗教工作的示范作用。这对维护首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有重要意义。
  才让、李山、石洪喜:宗教文化博大精深,宗教信仰深植信教群众心中,宗教教义主张平等博爱、与人为善。当前,对宗教地位和作用的再认识非常必要。这是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需要,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需要,也是老百姓的生活需要。政府应支持合法宗教事业的发展,打击邪教活动,进一步发挥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阳安江:民族宗教问题解决好了,能给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带来福祉,形成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良好局面;解决不好,则会造成很多社会矛盾和问题。北京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积极发挥优势,为维护首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简报第二十七期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