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简报摘要

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描绘首都美好明天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17日下午,委员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委员们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紧扣“十二五”规划
  李维良、陶宝金、唐淑荣: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紧扣“十二五”规划,基本涵盖了全市工作的各个方面,同时深刻分析了北京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符合北京实际,体现了科学发展的要求。
  城市发展要有明确思路
  吴清彬:一是北京下一步发展要理清思路,如明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措施和方向等;二是要有超前意识做好提前规划;三是要加强政府执政能力建设。
  连玉明:一是更加关注自主创新,抓好国家示范区建设;二是更加关注首都文化发展,使其成为北京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更加关注城乡统筹和区域结构发展。
  张范:北京的发展规划要有前瞻性,要加快信息化水平。经济高速发展的重点完全可以放在创新、研发领域,发展高端产业。
  吴玉华:北京提出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实际还有较大差距。对这个问题要进行论证,要实事求是,头脑要清醒,目标的实现要靠扎实的工作。如果没有具体实施的步骤和严谨细致的工作精神,目标再好,也不可能办好。
   要重视城市的精细化管理
  李维良、李长栓:北京的城市管理总体不错,但是不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除政府主导之外,更要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
  霍建新、柴强:市政市容部门要加强对渣土运送途中遗撒问题的处理和解决,建立多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强道德教育,加大处罚力度,保证市民安全出行。
  李永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一是应加强行业礼仪标准,提高人民群众的行为举止文明程度;二是应加强一些设施的建设,如规范路标、指示牌,高速路要达到高速的基本要求等。   
  重视标准制定才能占有市场先机
  阎冠和:北京市高科技企业中参与标准制定的很少。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标准和规范基本属于空白,要在更高层次占据主导地位,必须从战略高度重视行业标准的制定和贯彻执行,才能占有市场先机,培育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新企业。
  应重视人口与资源的合理配置问题
   李学东:北京与大多数外地城市区别在于文化、教育、科技等资源丰富,地区的优势造成全国甚至全球人口都在向北京涌来,建议市政府组织一批专家,对北京市未来人口发展趋势作一个战略研究,以便对一些早期规划进行合理及时的调整。
  改善民生要兼顾各方利益  
  赵长树:老年人餐桌应当明确具体标准,要严格规范准入制度,加强监督和管理。政府管理部门应当对经营老年人餐桌的标准作出明确规定,必要情况下也可以采取政府采购的形式,筹建一批方便卫生、管理规范的老年人餐桌。 
  冉丽、邓行舟:随着老龄化速度的加快,中国人尤其是农村人的养老成为一个大问题。现在的养老院很少,条件好的价格太高。对居家养老问题,由于社区服务跟不上,亟需政府高度重视。
  蔡福全、朱钢:一是要全力做好中小学校舍的抗震加固工作,加强工作程序的规范,并保证资金落实到位。二是继续推进体育场馆健身“一卡通”工作,切实落实全民健身计划,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身体素质,加快建设健康城市。
  刘桓:体育赛事是有示范效应的,竞技体育对群众体育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董聚慧:建议保持体育特长生加分政策,从多个渠道促进体育发展,提高市民身体素质。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简报第二十六期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