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简报摘要

群策群力完善应急机制 忠实履职建设平安北京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17日下午,委员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等进行了讨论。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小组讨论。
  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王迎春:我市各相关委办局对突发公共事件各自制订了应急处理办法,成立了应急指挥中心,但更应注重建立这些部门的预防联动机制。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主要讲宏观问题,有些应急预案也比较粗犷,缺乏可操作性,应出台规范性的细则和配套文件。
   林贤顺、李钟:应从清华学堂火灾造成珍贵文物被损毁事件中吸取教训,研究如何协调在京中央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问题。
  杨晓东、林文滢、林贤顺:应加强群众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危机教育,重点通过在社区、学校、老年大学等渠道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建议安监部门要求相关单位日常多开展安全生产的演习,并对演习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诸叶平、高倩:新建小区周围应注意建设足够的应急避难场所,并让小区居民知道最短距离避难场所的具体位置。同时,可以学习发达国家在高层或者小高层建筑物外墙上安装用于火灾自救的铁架和绳索等设备并定期维护的做法。   
  加强新城建设发展推动人口资源转移
  林少迈:目前北京中心城资源高度集中,大城市病已很明显,远郊区县经济相对落后,公共服务设施较少,服务水平较低,发展速度较慢,对高端人才吸引力不够。建议:一是将面向全国的医院、学校等公共资源向郊区新城转移,适当控制中心城建设规模和速度,用经济手段控制中心城人口过快增长;二是统筹全市重大公共资源配置,防止各区县出现不必要的竞争;三是在配置重点产业时优先考虑新城,扶持新城经济发展;四是加大新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降低新城生活成本,提高新城服务水平。
  首都发展要与周边区域统筹协调
  孙向东: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这一目标还应该进一步论证和具体化。如果首都周边省市落后北京太多,北京的发展压力会非常大。我们要进一步争取中央支持,与中央驻京单位共建共享,全面统筹首都圈建设。 
  改变机制 提高研发效率
  刘迎建:最近三四年美国开始把科研项目交给大学,与大学建立联合研发机构,签订协议,产生的科研成果由公司购买专利并进行转化。建议借鉴此模式,将政府的扶持资金投入到高科技公司,公司与科研院所合作,由公司决定科研项目,从而大大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的效率。
  应积极探索电子垃圾处理方法
  史捍民、徐平、李光男:目前对于日光灯、电子元器件等电子垃圾的处理方法不多,政府应重视这个问题,加快科技研发,采取有效措施把电子垃圾处理好。   
  法律示范性文本应由律师行业制定
  刘子华:建议法律示范性文本由律师行业制定,由政府购买律师的法律服务,以减少由文本缺陷带来的纠纷。原因在于:一是律师的中介性质可以体现公平性,二是同时解决了一部分律师的生活问题,三是可以使文本更完善、更有可操作性。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可从医生的服务价格入手
  吴玉华: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要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可以从医生的服务价格入手,由群众承担合理的部分,其他由财政保障支出,不能单靠卫生局,要发展改革委、人力社保局、财政局等联合推动。
  商业街区改造要慎重
  彭京玉、李里特:从隆福寺到平安大街再到前门,因商铺租金高、人口外迁缺乏消费人群支撑等,北京的一些商业街改造效果并不理想。“十二五”时期,商业部门应认真研究推动现有商业街区的繁荣发展,按商业规律明确其发展方向和目标客户,推出相应扶持措施。
  应加强城市立体式绿化建设
  李辙:建议北京小区周边实行立体式绿化,像公园一样有山有水,其中可设置一些文化活动中心,为百姓提供一些实际可利用的设施。如果能让开发商介入,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开发商从房屋的升值、保值角度上也会愿意参与建设,这样政府部门、开发商和老百姓都会满意。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简报第二十五期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