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简报摘要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社会公平和谐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17日下午,委员们继续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等展开热烈讨论,为首都经济社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阳安江,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党组书记王安顺,副主席赵文芝,秘书长闫仲秋参加了小组讨论。
  正确理解“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张礼斌:我们提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但要引导社会大众正确理解其实质内涵,既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要,也要遵循教育发展的自身规律。做到理念上适度超前引领,对学校教育多做些引导性工作,对家庭教育多做些指导性工作,对社会教育多做些倡导性工作。
  统一管理师资待遇实现教育均衡化
  张秀平:现在中小学教职工的工资由各区县财政负担,但各区县财政存在着较大差异,导致各校师资待遇差别很大。唯有由市财政来统一管理师资待遇,才能实现教师的有效流动、教育的均衡发展。
  
  关注体制外培训机构对增加学生学业负担的影响
  张凤兰:现在的基础教育存在教育过度的问题。择校和升学的压力,让学生承担了过重的学业负担,特别是各种民办培训机构的推波助澜,侵占了学生的课余时间,严重干扰了学校的课堂教学秩序。目前相关部门对体制内的公办学校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采取了措施,但对于体制外的培训机构则显得办法不多,希望有关部门组织力量研究解决。
幼儿园的软硬件质量建设亟需提高
  张丽萍:加强幼儿教师的师资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提高幼儿园的软硬件质量。要加大引进和吸收与世界同步的幼儿教育理念,增加幼教对社会的吸引力,增加男教师的数量,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
  大力扶持特殊职业教育发展
  许家成:特殊教育的发展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政府应该加大对特殊教育尤其是特殊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扶持力度。   
  弘扬传统文化要有具体举措
  迟小秋:传统文化的保护,要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京剧申遗成功,是非常令人振奋的一件大事,要借申遗成功的东风,使京剧有更好的发展。这需要两方面的努力,一方面希望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京剧人要勇于面临挑战,更加努力奋斗。
  丛薇:电视台以收视率定节目的方式制约了传统文化的弘扬。建议主管部门应对那些好的传统文化节目给予特殊的政策扶持,不宜单纯以收视率定取舍。
  赵保乐:应积极采取措施,大力弘扬民族戏曲文化。一是借鉴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的经验,开设能影响青少年学戏曲的电视栏目,用多种方式激发广大观众对民族戏曲文化的兴趣。有关部门应拨专款制作戏曲节目,满足广大观众和戏迷对戏曲电视节目的需求。二是继续开展戏曲进校园教学活动,由教育部门与专业院团组成教学共同体,聘请专业演员和艺术家进行现场教学,使学生真正欣赏到高水准、高层次的艺术表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做好提升市民文化品位的工作
  于丹:北京市民在文化欣赏品位上,存在着精英化、平民化的两极分化现象,缺乏中间层次。在提升市民文化品位上,要多做一些中间层次的普及工作,激活传统文化中优秀的东西,让更多的人接受。 
  
  多为年轻医师提供锻炼机会
  王宁利:年轻医生的技能培养是个重要工作,建议建立手术技能培训中心,引进国外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为年轻医师提供更多锻炼手术技能的机会;出台教学医院相关规定,使患者在知情的情况下接受年轻医师诊疗和手术。
  降丽娟:建议成立专业、权威的不同科目的医师技能培训中心。
  老年人养老问题应引起更多关注
  汪良、马欣、王玉珍:北京的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不容回避。建议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给予适当的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调动民间的力量参与社会养老事业。
  城市精细化管理应注重两个理念
  张彬:城市精细化管理应注重两个理念,即人文管理和精确管理。政府应力求为人民管理城市,避免为城市管理人民。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简报第二十三期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