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简报摘要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二)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城市安全呼唤安全防备文化

  韩陆:城市安全防备文化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北京市应该建设一种集意识、责任、制度、教育为一体的安全防备文化,让安全防备文化成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内涵。每个社区、单位每年至少有一次避险逃生演习;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个人掌握逃生自救知识。每个家庭安全了,社会才能安全。     

  应加强食品安全方面的立法

  王志勉:目前北京市还没有出台保健食品生产和小食品加工作坊的管理法规。这两个方面的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较高,又没有相应的法律予以管理规范,在对这些行业进行管理的时候难度比较大,使监管部门无法可依。建议把与民生有关的立法放在优先的位置上考虑,确保食品安全。

  关注生活困难群体的难题     

  孙丽:一些高龄老人住在没有电梯的高层,既出行不便,又影响了身心健康。按有关规定,解决这个问题,应由个人和产权单位共同负担。但实际中,很难操作,难以解决。建议政府多承担经费,各方集资,改造旧楼,让这些老人能够出行方便。同时,进入老龄社会,不应再批准建设没电梯的住宅楼。

  关注老旧小区线路改造问题

  耿晓冬:北京在二环、三环以内有一些倒闭企业的老旧小区,企业倒闭破产后无力进行水、电、气线路的维护,线路老化,长年失修,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这些小区住的大都是一些下岗职工、退休职工,且以老年人居多,生活比较困难,无力自行改造,也没有物业公司接手,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建议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制定政策帮扶支援三线建设的老职工

  刘宝玲:北京有一部分当年响应号召,支援三线建设的退休老同志,他们享受支援地较低的退休金和医疗保险,却承担着北京的高物价,生活比较困难。他们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应研究制定一些政策予以帮扶。

  王安顺在座谈会上指出:感谢政协委员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关注民生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民生问题实际上是社会管理、社会建设、社会服务的问题。这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问题的解决,民生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疾苦和需求,应该给予高度重视。我们作为政协委员肩负神圣光荣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各位委员积极履职,继续发挥优势,为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政协委员履职的渠道很多,对于普遍共性突出的问题,可以通过提案来反映,还可以通过视察和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每年一度的政协大会也是委员参政议政一个很好的机会。今后可以调整座谈会的程序,使我们的委员和政府有关部门领导有更多互动交流的过程,增进了解,减少信息不对称,让委员知情明政,更好地履职。

  丁向阳副市长也就分管的工作以及委员关心的问题向参加座谈会的委员作了介绍。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简报第二十二期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