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各地政协动态

协商议政 提案给力

来源:朝阳区政协网

    提案汇聚力量,建议彰显民主。随着区政协十一届六次会议上委员们深入探讨,截至1月5日21时,大会共收到284件提案,其中党派、工商联提案16件、界别提案2件、委员提案266件。
  本次会议,适逢我区“十二五”规划开局,各党派、工商联和各界政协委员以建设“新四区”为蓝本,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目的,认真落实朝阳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从区情、社情、民情出发,以促进朝阳区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积极建言、纷纷提交提案。提案关注的热点领域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城市建设方面,委员们提出了关于朝阳区在城市化进程中加强农村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建议以及加快垃圾分类工作、缓解交通拥堵、外籍人口管理、机动车管理及道路整治等很多针对性很强的建议。
  2、围绕促进民生,委员们认为应增加老龄社会所需设施建设,推进居家养老工作社会化;建议适时组织开展民生服务年活动等。
  3、在文化教育方面,委员们提出了加快我区文化长廊建设、提升区域城市人文品质的建议;关于适应教育改革,改变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增加教师人员编制,着力解决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短缺的建议。
  4、围绕经济发展,委员们提出了加强民营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及人才队伍建设等很多措施建议,并建议政府加强外商投资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
  5、关于民族宗教领域,委员们建议我区成立民族联谊会,关注少数民族养老问题等。
  提案是委员履行职责的最直接方式,委员们对于提案的办理非常关注,他们希望区政协、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在提案办理中,探索建立新的机制,使提案建议真正形成推动各项工作的助推剂。
  纵观本次会议提案,委员们以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履行了职责、展现了智慧、发扬了民主、彰显了团结。提案工作是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许多委员还纷纷表示,随着朝阳区“十二五”规划的推进,在实际工作中还将继续以会后提案等方式,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朝阳区政协网